无障碍说明

短道主教练接任者3大猜想:效仿女排+复制李琰模式+教父出山

腾讯体育讯 中国短道队已回到北京,2017-18赛季也终于画上句号。新周期开启之前,外界最关注的莫过于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未来的选择。合同期满后何去何从,成为近日来屡上热搜的话题之一。

这样的情形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出现过,索契出现过,平昌再度来袭。51岁的李琰,心中难掩的倦意比任何一次都来得凶猛。

李琰真的累了么?她真的不愿意带着队伍继续征战接下来意义最特殊的北京周期了么?在关心“后妈”耐心做出决定之前,还有一个问题恐怕是外界最没有把握的,那就是如果李琰真的决意离开,那她留下的空缺谁能弥补?毕竟这支贡献了10枚金牌的队伍从上到下,从头到脚都深深地打着带有李琰痕迹的烙印。

那我们不妨猜想一下,短道队主教练人选的可能性。

猜想一

效仿女排:总教练(郎平)+执行教练(安家杰)

里约后,郎平跟排管中心续约之前,也是经历了漫长的考虑和权衡;最终出任总教练,而原来的助理教练安家杰成为执行教练。如今,协会主席在身的李琰是否会效仿自己的好友郎平当年的决断,在北京周期内,出任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负责宏观把控。随后在跟随自己多年的助理教练中选出一位执行教练,负责日常训练安排等具体事物。

毕竟,这么多年来,训练和比赛计划,技战术安排和制定,后备力量的选拔大事小情都由李琰来把控,没有人能比她更熟悉和知悉带队和管理队伍的一切。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既能让李琰在总教练和滑冰协会主席两大要职之间有所偏重,又能为短道教练的后备力量上培养接班人。

猜想二

前队友接班 率领匈牙利实现冬奥首金梦想的张晶是合适人选么?

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

她们曾是队友,并肩作战。如今,她们算是对手,各为其主。李琰的合同到期,张晶跟匈牙利的合同也到期了。两个同样伟大的女人能否在新周期各自转换角色,开始新的挑战,也成为让人猜想的话题之一。

刘少林接力冲线激情庆祝

平昌冬奥会,张晶带匈牙利实现短道金牌零的突破,证明了她有不同寻常的执教能力。合同到期,她并没有跟匈牙利确定新的合约,难道是在千载难逢之际,打算回国大干一场?当然,从性格,从资历,从执教能力看,张晶完全有能力胜任一支队伍。而她跟李琰曾是队友的关系,也让俩人的交流和沟通没有太多障碍。如果外界盛传的,连李琰都跟她就回国问题有过沟通属实,这倒也成为了一种可能性。

张晶率领匈牙利队创历史获得冬奥首金

今天的张晶,跟当年李琰回国一样,也许面临着十字路口的选择和徘徊。

猜想三

恩师出山 助力中国短道2022创辉煌

辛庆山资料图

王濛与伊敏

在2006年李琰出山回国执教之前,短道速滑的赛场上有两位风云人物,一个是“冷面刀客”辛庆山,一个是“绵里藏针”的伊敏,一位以训练严厉著称,从赛前练习可以看出,他对运动员要求一丝不苟,几近苛刻;一位则是表达方式温和婉转,训练也是“内紧外松”。一个来自吉林,一位来自黑龙江。两位风格各异的教头都有非常鲜明的执教风格,尽管近有十多年没在国家队呆着,但两位教头的资历,背景和执教经验毋庸置疑。

中国短道速滑首金得主杨扬就是辛庆山的得意弟子,中国短道队一次次的垦荒直到2002年的破冰背后都是主教练辛庆山的功劳。在中国,辛庆山担得起“教父”之名,24年的国家队执教生涯,李琰、杨扬、王春露、李佳军、王濛、李野、周洋等世界级名将都是他的弟子;而伊敏曾在国家短道速滑队承担科研工作,长期执掌黑龙江省队,短暂执教过国家女队。

时隔这么多年后,同为1960年生人的两位重量级教练还能为了使命再次回到一线,执掌教练么?相信,如果他们愿意,则会是候选人中最让人信任的人选。

当然,一切终归是猜想,尘埃落定之前,还要等着与主教练相关的每一位当事人做出慎重而理智的决定。等待再漫长,都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