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石宇奇为林高远树榜样 欲上位需大赛胜前辈

石宇奇胜林丹夺冠

腾讯体育3月19日讯 今天凌晨结束的全英公开赛,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战胜林丹实现男单夺冠的国羽22岁新人石宇奇。新人要想在中国的强势项目里崭露头角,需要在关键大赛中战胜前辈才能实现。石宇奇的成功,给了包括国乒新人林高远在内的很多年轻球员很好的示范——成长的道路虽然崎岖,但关键时刻能赢前辈能拿大赛冠军,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

没有人天生就是无往不胜的奇才,林丹2002年刚出道那阵,顶着世界第一、“超级丹”的名头,也在世界大赛赛场上吃过很多苦头、输过不少令他痛苦的比赛,其中就包括压雅典奥运会上的一轮游。后来国羽请来了老帅汤仙虎,才帮助林丹走上了全满贯之路。

在辉煌的前辈面前,新人不要说抢班夺权,就连寻找一定的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都难度颇大。石宇奇是这两年国羽在男单方面重点培养的对象,但他数次在大赛关键时刻掉链子,让不少网友曾多次对他失去信心。去年年初的全英赛,石宇奇就实现突破首次打进决赛,但0-2输给李宗伟。

年轻球员就是这样,他们有特点有热情有相当的冲击力,但大赛经验相对缺乏,对比赛节奏的控制还没有达到老将那种纯熟的境界。去年年底的香港公开赛,石宇奇八强战2-1战胜林丹,不过半决赛石宇奇0-2又输给了李宗伟。这让不少球迷很是不爽,因为石宇奇挡了第40次林李大赛的道。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样的标签很容易会被贴到年轻球员身上。其实这个也不奇怪,石宇奇与林丹、谌龙朝夕相处,自然对队友更熟悉一些。而一旦他在国际赛场上经历的比赛多了,对上李宗伟、安赛龙等主要对手,他也能逐渐应对自如。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很开放的时代,资讯非常发达,不像20年前刘国梁、孔令辉刚出道那些年。刘国梁、孔令辉,这些名字非常光辉,他们的确为国家争得过很多荣誉。但即使是刘国梁、孔令辉,在通往奥运冠军、大满贯冠军的道路上,也并非一片坦途。只是那个时代基本还是纸媒为主的传统媒体时代,球迷们获取比赛信息的渠道基本上只有报纸、电台、电视。现在不同了,网络十分发达,任何一个比赛只要结果一出来大家都看得到,很多比赛都有网络直播。年轻球员输一些球,很容易被网友、球迷拿来说道说道。

国乒男队的林高远目前22岁,他的处境与石宇奇很类似。上周的世乒赛国乒队内选拔赛,林高远又拿到第一,但网友们对他去年输掉不少外战颇有微词,特别是他亚洲杯赢了樊振东,去世界杯赛场上有惨遭波尔逆转,而且出现决胜局10-4领先被逆转。

林高远现在也很需要用过硬的成绩来为自己正名,所谓“外战外行”那只是暂时的,真正要比较对手的实力,奥恰洛夫、波尔等人显然比起樊振东、许昕等国乒绝对主力更好打一些,关键是林高远还需要一个熟悉国际大赛节奏、熟悉对手的过程。

石宇奇目前最牛的世界大赛成绩,是去年苏迪曼杯的银牌,距离世界冠军还有一步之遥。石宇奇要想登上世界冠军宝座,还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在大赛关键场次赢得更重要的比赛。林高远上月已经跟随全队拿到世界杯团体赛冠军,这是国乒强大的标志。石宇奇已经在这站全英公开赛上,为中国众多优势项目的新生力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林高远需要向他学习,敢于在关键大赛中发挥,去战胜强大的前辈、去战胜让自己吃过苦头的对手,才能为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争到更大的空间。(陈雒城)

相关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