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复盘皇马vs赫罗纳:新阵收效 大胜掩盖皇马防守问题

欧冠两回合击败巴黎圣日耳曼进军八强,皇马凭借在杯赛的出色表现重新找回了自信和比赛状态,更重要的是齐达内从强强对话中看到了平行4-4-2的威力以及对目前皇马的重要性。此役对阵赫罗纳,齐达内不惜再次冷藏贝尔、伊斯科,继续使用阿森西奥、巴斯克斯,依旧收获了大胜,完成了对升班马赫罗纳的“复仇”。

【双方首发】

皇家马德里首发:1-纳瓦斯、12-马塞洛、6-纳乔、5-瓦拉内、2-卡瓦哈尔、20-阿森西奥(70'11-贝尔)、8-克罗斯、23-科瓦契奇(71'10-莫德里奇)、17-巴斯克斯、7-C罗、9-本泽马(83'22-伊斯科)

未上场替补:13-卡西利亚、3-巴列霍、14-卡塞米罗、15-特奥-埃尔南德斯

赫罗纳首发:13-布努、15-胡安佩、2-埃斯皮诺萨、4-拉马略、3-莫希卡、6-格拉内利、8-佩雷-蓬斯、25-巴勃罗-马费奥(83'11-阿代)、24-博尔哈-加西亚(69'19-安东尼-洛萨诺)、9-波尔图、7-斯图亚尼(87'14-奥伦加)

未上场替补:1-伊赖索斯、16-蒂莫尔、20-穆涅萨、23-阿历克斯-加西亚

图1:双方首发及站位

与赫罗纳在联赛的首回合较量,皇马在客场排出了4-3-1-2的阵型,而赫罗纳依旧是五后卫,但面对严防皇马暴露出进攻效率低、门前终结能力下滑的问题。此役齐达内正是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排出了注重边路冲击且攻守相对更均衡的平行4-4-2的阵型,对比两回合也能看出法国少帅的进步。

【皇马抢下开局 定位球防守隐患初显】

图2:赫罗纳防守阵型

如图,此役赫罗纳依旧排出了他们本赛季常用的三中卫阵型,并且从开场就放低姿态,全员回撤到半场参与防守,随着两边翼卫内收,形成了5-4-1的阵型,主帅马钦此举意在针对性的打击皇马强势的边路进攻能力。

图3:赫罗纳开场落入低位防守

赫罗纳的低位防守压缩了皇马边路进攻空间,开场阿森西奥和卢卡斯-巴斯克斯都尝试过内切但失败了,这足以看出赫罗纳阵型的紧凑度和防守专注度。

与此同时,皇马逐渐放弃高空作业,整体加强传跑力度,通过阿森西奥、本泽马不断的回撤接应跑位,由克罗斯主导前插送地面直塞球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如图他助攻卢卡斯-巴斯克斯的进球就是最好的案例,但可惜被边裁误吹越位了。

图4:C罗首开纪录

在高强度的压迫下,赫罗纳的防线还是出现了松动——克罗斯在边路精准的找到C罗,后者接球直接射门帮助皇马首开纪录,这仅仅是比赛的第10分钟。从跑位到击球的精度足以看出C罗的身体状态非常出色,葡萄牙人此役展现的高效率并不是偶然因素。

图5:皇马被扳平比分

领先后的皇马放慢了比赛节奏,但迟迟没有找到第二粒进球的灵感,喘息过后的赫罗纳渐入比赛佳境,他们明显获得了更多攻进三十米区域的机会。皇马在定位球防守上出现了失误,没有盯紧斯图亚尼,让他轻松头球破门扳平了比分。

皇马的定位球防守一直存在隐患,首先是人盯人经常出现疏漏,轻松的被对方区域跑位干扰预判。其次是防守专注度欠缺,对阵赫罗纳的定位球失误不会出现在和巴黎的欧冠比赛中,这就是比赛态度问题。

【C罗的高效掩盖防线不足 平行442或成皇马常态】

图6:本泽马回撤策应,助攻C罗

图7:C罗进球反超比分

下半场刚开始,皇马继续依靠整体提速和加强传跑力度寻求抢开局的机会。赫罗纳的中路虽然有三名中卫防守,但过于注重对皮球运转而忽略球员的无球跑位,这也给了C罗前插、本泽马身后机敏送出直塞的机会。

图8:卢卡斯-巴斯克斯破门扩大比分

本泽马虽然本赛季进球效率极低,但他依旧展示着不一样的战术作用。皇马的反击中,马塞洛边路持球高速推进,本泽马及时游移到边路接应,随后准确将球转移给中路的C罗,而葡萄牙人也没贪功,横向轻轻一推帮助卢卡斯-巴斯克斯破门。

图9:皇马定位球再次出现问题

此役赫罗纳打进的三个进球全是利用定位球机会,皇马的防守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但因为C罗的高效发挥(大四喜+一助攻)而被掩盖,或许正如齐达内之前所说,“防守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我们能做的只有进更多球。”

随后贝尔、莫德里奇、伊斯科分别出场,皇马继续稳住局势并且利用贝尔的冲击力继续扩大着比分,最终6-3拿下三分。

图10:皇马比赛平均站位

此役皇马的4-4-2阵型较之前有很大变化,主要是阿森西奥的活动范围非常大,他既可以在左路制造威胁,也能换位到右路协助巴斯克斯形成强侧进攻。同时阿森西奥也经常回到两名中卫身前拿球,他对于球队的串联也很重要。

平行4-4-2的阵型或许会成为皇马今后的常态,在这个战术体系下皇马在反击中可以迅速投入四名攻击手,两名边后卫因此不用太多参与进攻而专注防守。其次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往返能力极强,阵地防守时能顶在肋部协助边后卫,这对双后腰也是一种解放。

无论如何,皇马如愿拿下了三分,紧接着到来的国际比赛日皇马将有19名国脚前往各自国家队报到,也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归来,继续向欧冠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