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我为何会爱上这支马竞 它狠狠燃烧着这片热土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吴昊宇发自马德里

几多人离开,几多人又归来,感情至上的马德里竞技,有些东西比西甲第三极更重要。

“亲爱的马竞大家庭,当我想这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的时候,我7岁的女儿哭着问我:爸爸,你为何要离开马竞?这让我意识到,分别已经成为现实。”莫亚写道,“这次转会让我充满动力,但同时这次改变让我感到悲伤,因为我离开了我背后一直都让我感觉特别的人们。”“我感激我的队友,教练,俱乐部员工,他们让我感到宾至如归,还有所有的球迷们。”

由于主力门将鲁利重伤,遭遇门将荒的皇家社会火线从马竞签下了二号门将莫亚,告别之际,莫亚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了一封给马竞球迷的告别信,通篇读来,字里行间真情实感的流露是如此打动人心,这不可能是背后公关团队的作品,就像莫亚信中自己所说那样:“这里没有客套话,新的挑战令我感到激动,但离开让我悲伤。”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在实质和职场相似的足球世界里,忠诚的象征已经越来越少,没有永恒的归属,只有永恒的情谊,但是在马德里象征着红白色的马德里竞技,情谊是永远至上的存在。

由于奥布拉克的存在,实力在全西甲都可以排在一流的莫亚,最近两个赛季都只能作为马竞的替补门将,在国王杯比赛,或是基本无关大局的联赛和欧冠比赛中登场亮相,离开马竞让他收获了主力位置,但却暂时离开了一个大家庭。

“在马竞的日子让我感到很难忘,不仅因为竞技原因,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家一样的气氛,队友,工作人员还有球迷都让我找到家的感觉。”

这是比利亚在2014年宣布离开马竞转投美国大联盟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尽管仅仅效力马竞一年,而且来到马竞时其实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状态,但在采访中回顾自己的马竞生涯时,比利亚全程都在强调着马竞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教练组,按摩师,每一位队友,每一位工作人员,还有卡尔德隆的球迷,都很团结,气氛非常好,这里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大家庭。”“收到马竞的邀请时我就很期待,但我来到这里之后,感觉比我之前想象的还要好太多太多,我们成绩很好,但不仅限于此,这里的一切都特别好,我会永远铭记这一年。”

劳尔-加西亚告别马竞的当天,主席塞雷佐为他送出一件球衣,上书:“感谢你,劳尔。”新闻发布会上的劳尔-加西亚眼圈泛红。

2015年8月,当效力马竞7年的劳尔-加西亚确定告别马竞,加盟毕尔巴鄂竞技的时候,适逢马竞客场挑战塞维利亚的西甲联赛,打入首开纪录进球的科克伸出八根手指,做出了“8”的手势,上前庆祝的胡安弗兰等人同样做出这个手势——“8”这个数字是劳尔-加西亚效力马竞期间的球队号码。

在赛后庆祝胜利时,从主帅西蒙尼到队长加比,再到马竞教练组和场上球员,集体做出了“8”的手势献给劳尔-加西亚,为这位即将告别马竞的老将送上祝福。

每位球员都有自己的身价,但情义却是无价的存在。 战胜塞维利亚后,马竞将帅高举“8”的手势,献给离队的劳尔-加西亚。

而本赛季毕尔巴鄂客场挑战马竞的比赛,尽管因为累计五张黄牌不得不做壁上观,但据悉马竞专门邀请了劳尔-加西亚来到万达大都会,观看这场对他而言无比重要的比赛。

劳尔-加西亚在离开马竞之后同样一直惦记着这里,他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马竞的感激之情,2016年5月他特意去往米兰,在欧冠决赛之前来到马竞训练基地,为前队友加油鼓劲,并在决赛当天出现在了圣西罗球场的看台上,只是可惜,在和这些队友们一起经历过2014年最后时刻遗憾丢掉半抱入怀的大耳朵杯后,劳尔-加西亚又目睹了自己心爱的马竞再次遗憾和欧冠冠军擦肩而过,令人不胜唏嘘。

不论是只在马竞效力一年的比利亚,还是这家俱乐部7年的肱骨之臣劳尔-加西亚,他们在离开的时候都是依依不舍,离开之后也永远记挂着马德里竞技这个大家庭。在这样一个被商业广告和功名利禄所包围的足球世界,马德里竞技这支球队,永远放在第一位的还是世间最本真和纯粹的东西,那就是情感。

“谁离开,马竞都依然在。”笔者在每一次去往万达大都会采访马竞死忠时,这句话是听到最多的,但对于离开的每一个人,他们都会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卡拉斯科在中国一切都好,如果他想回来,马竞的大门永远都对他敞开。”

在几多人到来,几多人又远走的足球世界,马德里竞技却像是一股清流,很多人离开,但最终都会回来。

不论是作为教练的西蒙尼,还是曾经的卡尔德隆圣婴托雷斯,抑或是选择离开到英伦闯荡,归来仍是马竞球迷宠儿的菲利佩-路易斯,迭戈-科斯塔,他们离开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归来都是马竞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马竞上一代教父的阿拉贡内斯更是曾经四度牵手马竞,在世纪之交马竞降级之时临危受命,带领球队重新杀回西甲赛场,2014年阿拉贡内斯溘然长逝,几年来马竞球迷们都会自发在看台上高唱“智叟”的名字,并为万达大都会球场前写有阿拉贡内斯名字的铭牌献上花圈和蜡烛。

马竞死忠为阿拉贡内斯的铭牌献上蜡烛

现在的托雷斯,已经不是那个当年疾驰如猎豹,肆意用速度超车对方后卫破门得分的“金童”,但他仍是马竞死忠球迷们的挚爱,“我看着他小小年纪就成长为这家俱乐部的队长,并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出走之后又归来,虽然足球世界中你猜不到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我坚信,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他在马竞退役,并留在这里继续工作,一直作为马竞的一份子。

”支持马竞52年的死忠会员胡安说出这些时,一直在轻抚自己胸前的马竞队徽,老人语气轻柔又充满深情和关切,仿佛托雷斯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那般。马竞对阵哥本哈根的欧联杯赛前,当托雷斯可能离开马竞的传言甚嚣尘上的时候,万达大都会全场响起“圣婴,圣婴”的歌声,送给难得获取首发机会,在场上有些步履蹒跚的托雷斯。金童已老,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离去也无碍于马竞继续前行,但出于无价的情谊,马竞死忠球迷仍用响彻全场的歌声挽留托雷斯。

2016年欧冠决赛,点球大战罚丢关键一球的胡安弗兰痛苦不已,但马竞球迷从未责怪过他。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我走近球迷看台向大家道歉的时候,马竞球迷表现出的热情。我的泪水中,映出的是看台上坐满了的,成千上万的马竞球迷。”2016年欧冠决赛过后,罚丢关键点球导致马竞丢掉欧冠奖杯的胡安弗兰,走到场边向着马竞球迷致歉,但他并没有收到球迷们的责怪,他的泪光中映出的是马竞球迷依旧不离不弃,这便是感情至上的马德里竞技的球迷们,他们感叹命运的无常,但从未责怪过不幸成为罪人的胡安弗兰,只因他身上流淌着的是红白色的血液。

马竞死忠不会责怪犯下失误的功勋,也会祝福每一位离开的球员,但当然会有例外,比如在马竞成名,但最终转投皇马的墨西哥名将乌戈-桑切斯,他在万达大都会外也有刻着姓名的铭牌,但周遭到处是人们的唾物。赛季首回合马竞和皇马在万达大都会的德比战赛前,当曾经作为马竞一份子却转投皇马的年轻后卫特奥的名字被报送出来时,收获的嘘声甚至还要强于C罗,拉莫斯等人。

情感至上,情天恨海,行走在挚爱与至恨之间。

这就是马竞球迷,这就是从卡尔德隆到万达大都会看台之间,所凝结的真实情感。

“我们永远相信。”

斟一壶酒,静默在卡尔德隆的草坪,唱一首歌,徘徊在万达大都会的铭牌间。

海神广场,是马竞球迷们心中的圣地,而海神广场整齐划一摇动的红白色围巾泛起的滔天巨浪,所蕴含的,都是直抒胸臆的最真实的情感,不问因果,不问始终,幻化作一团烈火,狠狠燃烧着这片热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