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单手“飞鱼”折戟车祸 他如何驾驭的小型轿车

黄文攀

腾讯体育3月15日讯(文/应虹霞)黄文攀,里约残奥会“五金王”15日下午因交通事故在他的家乡突然去世。这个以单手“飞鱼”著称的励志青年折戟车祸,令人唏嘘,但伤残等级高达3级的他如何驾驶的小型轿车,也成了一道待解的谜。

单手“飞鱼”因驾驶小型轿车撞了电灯杆

据四川省洪雅县公安局警情通报,黄文攀是在15日下午驾驶小型轿车在某大道上行驶期间,与主辅道间绿化带及绿化带内的电灯杆相撞,发生侧翻的;此后,驾驶员黄文攀被群众救出送洪县中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通报

黄文攀3岁那年被确诊为“后天性脑瘫”,他的双腿和腰椎没有任何感觉,左手的动作也很僵硬,只有右手比较好,但也达不到正常人水准。在里约,黄文攀拿下了男子150米个人混合泳SM3级冠军等五枚金牌,其中在这一项目上还创造了世界纪录,但实际上,他只是靠着一只右手成就的这一切。

轮椅曾是他的标配

在残疾人运动会中,“S”是自由泳、仰泳、蝶泳的标志,按肢体不同残疾程度分为S1—S10十个级别,数值越小残疾程度越高——S3,代表着黄文攀残障程度之高。

生活中的黄文攀,轮椅曾是他的标配。四川一家媒体的记者向腾讯体育回忆,2016年9月,从里约残奥会凯旋回到四川之际,黄文攀是坐着轮椅现身机场接机大厅的。

普通轿车OR残疾人专用轿车?

黄文攀是何时开上小型轿车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残障人士驾驶小型轿车是有先例的。

一名黄文攀家乡当地的媒体记者告诉腾讯体育,现实生活中,他曾多次目睹残障人士驾驶汽车,“有的患有小儿麻痺”,“汽车是为残障人士特制的”。

黄文攀这次是否驾驶的小型轿车属于普通型还是特制,这一切,我们或还需要等待警方的进一步通报。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今天发布的警方通报上,明确注明了“车上无其他乘客”,这说明,黄文攀是独自一人驾驶的轿车,且车上并无亲友或工作人员陪伴。

不禁令人叹息,黄文攀再强大再励志,也毕竟是残障人士,相关制度的跟进建设值得呼吁。

徒留下双亲和妹妹 2020东京梦碎

黄文攀家中有双亲和一个妹妹,家境普通。自从步入游泳生涯以来,他和家人聚少离多。里约残奥会那年的中秋,在旁人帮助下,不太会使用视频的家人才和黄文攀通上视频。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黄文攀回国,妹妹亲吻他的照片 (成都商报记者 王效 摄)

从残奥会凯旋归来之际,他的父母激动地来到了机场接机,“很低调,只是远远地站着”(上述记者),只有妹妹和哥哥合了影。黄文攀还开心地将五枚金牌中的一枚挂了上妹妹的脖子——那一刻,凯旋与团圆,让黄文攀一家无比幸福。

“如果你一事无成,别人就会永远都看不起你,排斥你。”从小家境普通,身体残疾,是母亲的开导,让少年黄文攀从泳池中获得了人生的救赎,但一场突然其来的车祸,夺走了这个清贫之家全部的骄傲。

也是在那次凯旋回国之际,这个堪比“阿甘”的励志青年曾誓言要比到2020年东京残奥会,但现在,人既逝、梦已碎,令人扼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