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新一期《排球课堂》。

上一节课结束后,有同学给我们留言,说自己是排球新“粉”,虽然有了支持的排球偶像,比如朱婷啊,惠若琪啊等等,也迷上了这项精彩的运动,但是一直有一个疑问,排球为啥叫“排”球啊?

你看,目前公认的世界三大球,篮球,足球和排球,前两者的名字很容易理解啦。篮球,就是把球放进篮筐,足球呢,则是用脚踢球,进行传球和射门。那么排球,也是用手以及手臂击打,使球过网,为什么不叫“手球”,或者“网球”呢?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与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是一项年轻的运动。据说,排球运动起源于1895年的美国,关于起源也有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这项运动是一位体育老师在给高端企业家上课时(类似于现在的MBA或者EMBA),遭到抗议。他的学生觉得篮球与足球这些运动冲撞太猛烈,且汗流浃背,运动量太大,不适合他们玩。于是,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不要身体对抗”,“不要跑太多”,“可以大家团队合作一起玩”等等要求,体育老师研究出来了这项新的运动。

另一种更为广泛流传的说法则是,这项运动是一位名叫威廉·G·摩根的天主教青年会体育教育督导,在辅导人们进行各种体育锻炼的实践中,感到当时流行起来的篮球运动固然很好,但运动剧烈,不太适合年纪大的人,因此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他创造了一种新游戏。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摩根

他在网球场上用网把场子隔成两端,避免了身体接触,让队员用篮球内胆进行比赛。双方人数不限但要相等,将球胆在球网两边来回传托,使其在空中飞来飞去,这就是排球最早的雏形。

最初的排球运动只是一种消遣,比赛人数的多少,球的大小,比分的多少都由比赛双方临时协商决定。很快这个游戏就在基督教青年会中广泛的传播起来,最早被摩根和斯普林菲尔德市体育干事弗兰克·德博士及消防署林奇署长共同商定名位“小网”(Mitontte),1896年第一次表演赛之后,改名为“Volleyball”这个名称一直被沿用至今。

Volley这个词本身有着“击打”的意思,在足球与网球中都有出现,意思为“截击空中球”或者“凌空击球”,总之,不让球落地。所以Volleyball也被称为空中飞球。

1905年左右,排球传入中国,首先在华南学校中盛行,主要通过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部、留学生、外籍人士等以教学、游戏、训练班及表演等方式传播,排球运动逐步在我国部分城市的一些学校中开展起来。人们根据Volleyball的英文发音,把它音译为“华利波”。就这样,“华利波”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

1913年5月,第一届远东运动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大会原来没有设立华利波运动,但是据说东道主为了多拿金牌在赛前临时决定增加华利波比赛。到了开幕那一天,只有菲律宾一国报名,于是怂恿中国参加。当时任中国队总领队的美国人勃郎格雷同意了菲队的请求,从田径、足球队中临时选人,匆忙上阵,结果以0:2连输两场。这便是我国参加最早的国际排球比赛了。

1914年在北京举行的旧中国第二届全运会上,排球被列为男子正式比赛项目,并将“华利波”改称“队球”,取成队比赛之意。1921年,旧中国广东省第八届运动会第一次有了女排比赛。1930年旧中国第四届全运会之前,经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研究,根据其球在空中被来回排击和参加者成排站位这两个特点,将“队球”改称“排球”。

从此,排球这一名称和运动形式在我国传播开来,一直沿用到现在。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当然,相信同学们都知道手球与网球是另外两项运动啦。

网球历史相对而言更悠久,起源可以追溯到12-13世纪的法国,在传教士中流行着一种用手掌击球的游戏,方法是在空地上两人隔一条绳子,用手掌将布包着头发制成的球打来打去。后来绳子逐渐发展成绳帘,最后在17世纪初改成了用小方格网子。网球的名字由来也有一段故事。这种运动在法语中叫作Tenez,英语叫作“Take it!Play”,意即:“抓住!丢过去”,今天“网球”(Tennis)一语即来源于此。1885年前后,Tennis传入中国,据说,人们看到球场中间的那道网,便将这项运动的中文名字取作“网球”了。也许因为传入中国时间更早,所以同样是隔网的球类运动,排球不能被取名叫“网球”了吧。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手球的起源则比排球还要晚,1917年,柏林体育教师海泽尔认为当时流行的足球、橄榄球运动以“追逐”和“争夺”为主要特色,体现了男性固有的阳刚气质,所以一定要设计一种能够表现女子特点的运动和比赛,手球(Handball)就这样诞生了。当时的规则规定:不能用脚踢球、不能进行身体冲撞和扭扯、接球需要充满着女性的娇柔气息、传球也需要在对手止步之后才可以进行。

同样有张巨大的球网  为何它叫排球而不叫网球?

好了,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如果有什么疑问,欢迎大家留言探讨。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