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津沪大战话题多 十冠王能否继续阻击上海女排冠军梦?

女排联赛总决赛一触即发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即将拉开帷幕。在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两支球队再次在决赛相遇,“十冠王”天津女排在经过大换血后迎来新生,而老将主打的上海女排本赛季重金引入金软景与曾春蕾等强援后,能否圆张磊、马蕴雯这一批“上海白银一代”球员的冠军梦?双方技战术的发挥以及临场心态的应变都将决定比赛走势。而明星球员的对位也给比赛带来了更多精彩话题。

决赛赛程存争议 首回合较量对上海女排尤为重要

根据排协规定,决赛赛制为7场4胜制,常规赛冠军上海女排将在“主-客-客-主-客-主-主”场进行比赛。这意味着排名靠前的上海女排在前五场比赛反而少一个主场。而且在打完第一个主场后,她们需要连续去天津打两个客场,这样也会导致首场的胜利对上海女排十分重要。毕竟,天津女排是享誉联赛多年的“魔鬼主场”,本赛季更是一场未丢。如果首场失利,上海女排的压力会十分大。

而且,从球队年龄结构来看,上海女排以老将主打,主力轮换阵容金软景、马蕴雯、张磊以及米杨等人的体能在漫长的赛程中将会遭到考验。而天津女排平均年龄更小,刘晓彤加盟后,陈丽怡和李莹两位老将在替补席上也能随时登场,体能分配相对占有优势。因此,战线拉长,对上海女排肯定不是优势。

双方实力接近 发球比拼或主导比赛胜负

尽管上海女排体能不占优势,但年龄带来的经验也给球队的实力带来了极大的提升。而天津队,虽然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客场战绩并不及主场辉煌,可见心态也会影响发挥。因此,双方在比赛过程中技战术的临场发挥,十分重要。不出意外,上海女排的主力二传将是来自天津的内援米杨。米杨与姚迪师出同门,两人在传球思路上都属于变化较多的球员,擅长利用副攻与接应的跑动战术,从而撕开拦防。

能够打出快变战术,对球队的一传质量有着极重的依赖。虽然两队本赛季在一传环节均表现得相对稳健,但仍有弱点。上海队金软景对角无论是张轶婵还是杨婕,在遭到追发时,都需要一定的保护。而天津队,因为李盈莹不参与一传体系,刘晓彤则需承担六轮一传,压力颇大。两队都需要利用拼发球,冲击对手一传体系,从而在拦防环节抓住对手强攻,赢得反击机会。

天津女排本赛季狠抓发球,且在比赛关键时刻敢于拼发球,多名球员能在赛点时发出精彩的“再见ACE”,是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屡胜强敌的重要原因。而上海女排,在引援后整体发球实力有所提升,金软景、曾春蕾以及马蕴雯都在半决赛给江苏队制造了极大的杀伤。两队在发球环节的比拼或将决定比赛的胜负。

曾经“北京双子星”如今要隔网相对了

明星PK话题足:李盈莹再挑金软景 曾春蕾对位刘晓彤

本赛季李盈莹在联赛异军突起,不仅破了朱婷创下的联赛得分纪录,更是在与一众明星攻手的PK中,占得上风,目前在联赛得分榜遥遥领先。面对联赛最大牌外援,昔日的世界第一主攻金软景,李盈莹也毫不手软,常规赛两次交手,得分,甚至关键球能力都不逊色于对方。但是,金软景一向是大赛型选手,上赛季在土超也是在淘汰赛才展现真正实力,总决赛的发挥应该较常规赛更胜一筹。作为各自队伍的核心,她们的表现将决定比赛胜负。

“北京双子星”曾春蕾与刘晓彤终于圆了决赛梦,不过这一次,她们不是队友,而是隔网相对的对手。两位世界冠军在半决赛都发挥了上佳水准,是各自球队晋级决赛的功臣。巧合的是,两人分别作为主攻和接应,将会在网前直接对话,知根知底的两位国手将会贡献怎样的精彩表现,令人期待。 (文/拾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