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阿囧神奇变阵造名局 尤文大逆转引来警钟长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 被动局面下的精彩逆转,不可思议的战术性击倒,尤文图斯用一种惊心动魄的方式涉险晋级。此役,双方的战术博弈和见招拆招可谓是精彩纷呈,阿莱格里对首回合的阵型和人员架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迪巴拉和马图伊迪的复出提升了球队的实力,但却不足以解决包括跑动总量不足、边路锐度缺失以及后场中路防守不够严密等的结构性问题。在极端被动的情况下,阿莱格里依靠效率极高的临场换人逆转了战局,两名替补边后卫带来的强势后驱效应十分显著,波切蒂诺反应稍慢便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阿莱格里预留边路伏笔,“三个半”后卫留下隐患】

自首回合的都灵之战以来,尤文图斯和托特纳姆热刺的状态始终维持在一个高点之上,争冠和争四的压力让双方在联赛中都不敢怠慢。两家都在承受着体能透支和精神压力的双重折磨,热刺的麻烦在于阵容深度相对单薄且国内赛事较为频密,尤文图斯的问题则是伤病减员情况比较严重,两家都希望通过温布利之战来提振士气,完成出线任务的同时为接下来的赛季收官注入动力。结合首回合的交锋时的具体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原本被视作弱势一方的热刺完全有能力击败意甲班霸,双方在温布利的交锋完全是一场五五开的强强对话。

同都灵之战时的首发阵容相比,表现更好的热刺仅做出一处调整,近期状态火爆的孙兴慜取代拉梅拉,阿尔德韦雷尔德因为续约问题依然被无限期搁置,尤文图斯方面则因为迪巴拉和马图伊迪的伤愈复出变得大为不同。尤文图斯在主场的失势主要是源于他们低估了热刺的实力,来自北伦敦的青年近卫军在波切蒂诺的调教下,已经具备了持续实施高位压迫和套路多端的阵地战解锁能力,意大利人的防线不足以在跑动总量和中场控制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保住胜果。

次回合转战温布利,尤文图斯需要在加强进攻的同时保持防守的稳固,缺席首回合的迪巴拉和马图伊迪被视作意甲巨人的解药。阿莱格里在两回合之间的三场意甲联赛中试验了433和352两套打法,这位战术大师此役构建了一个带有鲜明意大利足球特色的“三个半”后卫体系,阿莱士-桑德罗和巴尔扎利组成“一攻一守”的两闸组合,道格拉斯-科斯塔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回防到右闸位置构建五后卫体系。这套体系的弹性和变化很多,能够有效地利用场地宽度,形成强弱侧攻势呼应,但也存在着边锋和边后卫联动效果较差的缺点,作为主要突击手的道格拉斯-科斯塔缺少支援,这为尤文图斯在上半场的被动埋下了伏笔。

尽管双方在整体跑动能力和节奏控制上有着显著差异,但两家的战术发展却有着明显的趋同性——热刺在控球和阵地战环节的技术控制愈发娴熟,尤文图斯在欧冠赛场总能打出比联赛中持续时间更长、力度更大的高位压迫。双方都需要做好被动局面下应付对手强攻的准备,也都需要努力地争夺比赛的主动权,这对中后场球员的进攻推进能力,以及锋线球员的机会把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强弱侧进攻转换精彩,孙兴慜用进球回击犯规】

就像首回合较量的开局阶段一样,两支球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压迫方式去抢开局。由于整体对抗和跑动能力较强,热刺在前场逼抢时强调对“面”和“线”的控制,防守的重点是限制尤文后卫线的向前移动,在中场球员拿球的瞬间实施贴身对抗,切断边锋和边后卫之间的联系;尤文图斯的策略则是重点人管控,在迪巴拉出场的情况下,客队出人意料没有安排这位影锋去压迫埃里克-戴尔,而是依靠马图伊迪的上抢来切断热刺的中路连接。阿莱格里敢于安排马图伊迪离开防守位置实施上抢,一方面是希望保持前场的人数和强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热刺的右路进攻无法带来有效的纵深压制。

两家在高位逼抢中的侧重点不尽一样,曼朱基奇的缺阵意味着客队失去了最为简单有效的推进手段,他们需要更多地通过地面配合来化解压力。尤文图斯缺少了前场支点,热刺却同样可以利用长传发挥凯恩的背身拿球能力完成简单直接的进攻输送。

阿莱格里使用马图伊迪构建三中场架构能够保持防守的稳定,但也造成了阵型整体重心相对靠后的问题,面对热刺的持续而强硬的压迫,两侧边路力量不对称的尤文很难完成地面推进。热刺在掌控局面的情况下通过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边路进攻模式攻击禁区,这种模式分别是孙兴慜在左路的个人突击和以埃里克森为轴心的右路小组配合。

在首回合较量中,热刺的进攻几乎全部集中在中路,由于整体上的小球技术不算十分细腻,热刺的阵地进攻需要依赖于空间和跑动来丰富路线,并通过大量的反抢累积进攻机会以提升局部渗透的效率。拉梅拉在中路和边路之间的游动很好地压制了对手的防线,但他在持球参与配合后往往会拖慢节奏,影响中路踢墙配合的效率。孙兴慜的出场有效地完成了对场地纵深的拓展,韩国人需要根据时机选择边路单打或者吸引防守后再横敲攻击肋部,通过小范围的横向撕扯来破坏对手防线的重心。在德西利奥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巴尔扎利在右闸位置只能利用犯规来阻止孙兴慜的突破。

在依靠强势的左路单打完成压制后,热刺也适时地利用凯恩和埃里克森的串联在右路制造机会,从横向空间上调动尤文图斯的防线,阿莱士-桑德罗和马图伊迪助攻后留下的身后空间便于热刺的进攻小组实施配合。孙兴慜在第39分钟取得的进球就是进攻重心瞬间转移、强弱侧互换后的产物,尤文图斯无论是依靠基耶利尼的单防还是双人包夹都无法遏制凯恩在禁区外的策应,聪明的埃里克森反插身后制造传中成为了这次进攻中的点睛之笔。

【变阵4222打通边路,阿莱格里及时调整造名局】

尤文图斯在易边后依然找不到有效地方式掌控比赛,凯恩的存在让他们很难通过高位压迫切断对手的运输线,无法形成半场围攻的局面就难以将比赛纳入自己所熟悉的节奏中。球员个体之间运动能力的差距导致球队很难通过个人突破或小组配合越过中场,阿莱格里对马图伊迪的边前卫设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腰无力”的局面,赫迪拉前插进攻的路径淤塞,皮亚尼奇在压力局面下的处理球依然无法令人放心,基耶利尼的后插上推进分球成为了他们在进攻组织阶段为数不多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的身体对抗烈度和犯规频率在下半场初段达到了峰值,先后有多名球员在这一阶段吃到黄牌。孙兴慜遭遇连续侵犯后腿部已有轻伤,埃里克-戴尔也出现了大腿拉伤的情况。如果说韩国边锋必须要继续留在场上的话,那么波切蒂诺或许应该在此时考虑用万亚马替换戴尔保持中场的硬度,肯尼亚人的拦截能力和短传稳定性都足以帮助热刺延续优势局面。

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阿莱格里曾表示要在主力阵容中尽可能多地安置进攻好手,在曼朱基奇、夸德拉多和贝尔纳代斯基等人缺阵的情况下,尤文图斯必须要尽力避免加时赛的出现。在局面极为被动的情况下,阿莱格里并没有太多的空间可供转圜,他只能通过换上边后卫来推进阵型重心前移的方式完成曲线救国。

在阿萨莫阿和利希施泰纳出场之后,尤文图斯的阵型由非对称433变成了一个由两名活跃在肋部的边前腰支撑起来的442/4222,球队在有球状态下的层次瞬间丰富了起来。两翼愈发均衡意味着进攻宽度得以拉开,通过边路进行连续配合完成推进成为了一种可能。阿萨莫阿在刚刚出场后就策动了一次进攻,利希施泰纳的出场让双方在热刺半场区域的力量对比出现了进一步倾斜。热刺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存在而依然在执行中前场压迫,集聚在中路的前场四人组很难对边路提供覆盖,两名边后卫内收保护中路让两翼走廊显得更加空虚,经验丰富的尤文显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在伊瓜因和迪巴拉先后破门的过程中,包括埃里克-戴尔、达维森-桑切斯和本-戴维斯在内的热刺守将都出现了失误。如果说戴尔移动能力下降是因为伤病,那么顶替阿尔德韦雷尔德出任的桑切斯连续两次上抢后盯人不紧,以及本-戴维斯的造越位失误都显得尤为致命。热刺能够以失误率较高但频度极高的进攻冲击波压制对手,正是得益于前场四人组和登贝莱之间长期配合后养成的默契;在沃克、阿尔德韦雷尔德和丹尼-罗斯这些上赛季的主力后卫,先后因为各种原因从首发名单上消失后,仅靠维尔通亨显然不足以应付欧冠强队的进攻冲击。

【强敌压境,警报长鸣】

尽管完成了振奋人心的大逆转,但尤文图斯在赛后显然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若非热刺把握机会能力不强且经验不足,意甲巨人或许无法从温布利全身而退。在已经结束的两场欧冠淘汰赛中,利物浦和皇家马德里已经证明了在技术能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具备强大对抗和跑动能力的球队无疑是更具竞争力的一方。英超球队能够在本赛季的欧冠赛场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主要原因就是大陆名帅和球员的涌入提升了球队的技战术驾驭能力,大陆球队的比较优势在迅速缩水,英超球队在对抗和体能方面的优势就得以凸显。

考虑到在已经进入八强的队伍中,还有曼城和利物浦这样整体跑动和压迫能力极强、在风格上能够很好克制尤文图斯的球队。在欧冠1/4决赛开打之前,阿莱格里和他的弟子们还有太多的准备工作要做,如何利用战术来弥补自身在跑动和对抗能力上的不足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