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部体育题材电影征服奥斯卡 科比之外还有谁是大赢家?

腾讯体育讯 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昨日盛大落幕,今年的颁奖礼上体育元素受到热捧。科比亲吻小金人的消息被刷爆了朋友圈。这位退役两年的湖人名宿以一部《亲爱的篮球》如此之快就征服了奥斯卡,实在让人感叹。

科比手捧小金人

高光下可不仅仅有科比,还有英国导演布莱恩·福格尔(Bryan Fogel)和制片丹·科根(Dan Cogan)凭借一部相对冷门的《伊卡洛斯》(Icarus)摘得了最佳纪录长片奖。他们击败的,正是之前较热的《脸庞,村庄》。

《伊卡洛斯》是一部有关2015年俄罗斯禁药丑闻的纪录片,导演布莱恩·佛格尔以参与者的身份,用第一视角向观众讲述这场体育界的“盛大”风波。在影片里,布莱恩是一位业余的美国单车运动员,骑了28年自行车后,打算挑战世界上最难的业余自行车比赛。用布莱恩的话说,“这是准备给疯子们的比赛,参赛资格是你要够愚蠢。”

几经考虑,布莱恩萌生了一个想法,服用禁药参加自行车赛。这样做一是看下自己服药过后的成绩,二是想证明兴奋剂监测存在的漏洞。后来,他联系到了俄罗斯反禁药实验室主任,也是索契冬奥会主持所有药检的人——格里戈里·罗琴科夫。

于是,各种粗细的针头和各种浓稠程度的药物进入布莱恩体内,最终布莱恩拿到了第27名。而罗琴科夫也引出了德国电视台揭露禁药事件的纪录片——《俄罗斯如何成为大赢家》。后来,罗琴科夫实验室被关停,辞职后决定逃去美国,同时他也走上了揭发之路,披露俄罗斯举国服用兴奋剂的这一轰动性事件。

自从举报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由奥委会牵头组织运动员服用禁药后,罗琴科夫被公开质疑,甚至受到死亡威胁。他坚称俄罗斯方面希望他沉默,哪怕是在美国也有可能发生暗杀事件,他对外宣称,“普京仍然想暗杀他”,克里姆林宫希望他能“停止说话”。罗琴科夫的人生,就是现实版的《国家公敌》、《亡命天涯》以及《谍影重重》,充满了荒诞,惊悚以及讽刺。

体育题材受青睐 花滑丑闻电影斩获最佳女配

其实,不光光是《伊卡洛斯》成为今年奥斯卡体育类电影的赢家,还有一部跟体育有关的作品。那就是获得3项提名奖的影片《I,Tonya》,最终收获了最佳女配角奖。这部改编自美国史上最著名的花样滑冰丑闻事件——主人公坦雅·哈丁的前夫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前雇人打伤了竞争对手克里根的膝盖。哈丁因包庇罪犯而被判刑,并遭终身禁赛。

这一事件源于美国花滑史上的一个真实事件。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陈露拿到了中国花滑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铜牌。对于这起轰动花滑界的大事,陈露也记忆犹新,这件事让花滑在美国彻底火了十年。

左为坦雅·哈丁,右为南茜·克里根

不同于常规意义的体育题材电影,这部影片不是一个“3岁开始滑冰,4岁赢得人生第一个冠军奖杯”的天才励志成长史,而是一个一生被暴力与悲剧包围,曾经站上领奖台却又被狠狠拽入深渊的寒门女子失败的美国梦。

从当年的《百万宝贝》到后来的《弱点》再到获得7项奥斯卡提名的《奔腾年代》再到如今的《亲爱的篮球》和《伊卡洛斯》以及《I,Tonya》,看得出,体育电影集众多宠爱于一身,成为了奥斯卡的常客。而之所以能征服小金人,大概源于体育题材的真实,震撼和热血。(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