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邓亚萍:希望劳伦斯奖给中国更多机会 日乒崛起国乒不容忽视

邓亚萍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3月1日讯(文/余慧玲 摄像/张心刚) 2018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全部奖项都已揭晓,费德勒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拿下最佳复出奖和最佳男运动员奖,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无一人被提名,作为劳伦斯学院成员的邓亚萍也在颁奖典礼期间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对此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中国乒乓球发展的见解。

中国无人入选劳伦斯或因投票机制需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提名是由全球体育记者筛选各个奖项的前六位,其次再由劳伦斯学院的成员投票谁最后胜出。邓亚萍认为中国无人入选的现象同样也发生在其他国家:“此前学院会议我们也在讨论怎样鼓励小项目,以及让更多的国家尤其是成绩还不错的国家参与进来,归根结底是需要完善投票机制,让它们在第一轮的时候就能入选。”

众所周知,中国在乒乓球、体操、举重等项目上有着很大的优势,然而在网球、篮球、足球等职业体育项目的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是造成中国无一人入选的原因之一。邓亚萍认为现有投票机制造成很多在全球范围推广较好,却商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被忽视:“尽管有些项目商业化没那么强,但他们非常适合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如ITF(国际乒联)有200多个注册会员,可以说推广的非常成功,但是一个提名也没有,这是非常遗憾的。”

18年雪龄 儿子能否走职业道路看个人造化

作为退役后转型成功的运动员之一,邓亚萍在社交媒体也很活跃,经常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在来到摩纳哥参加劳伦斯颁奖典礼之前,邓亚萍就曾在微博分享自己滑雪的视频,她透露自己从2000年开始滑雪,但因工作太忙,没有那么多时间练习,水平并没有进步很多。“滑雪和打球一样,都需要保持感觉,投入时间才会有进步,冰雪项目非常有意思,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邓亚萍也呼吁大家多参加冬季项目,同时评价了本次平常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他们表现很棒,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任何比赛都有胜负,我们需要保持积极的心态。”

颁奖典礼开始之前邓亚萍也带着自己的儿子出现在红毯环节,邓亚萍还透露儿子在意大利与欧洲青年冠军切磋球技,至于是否会把儿子培养成职业选手,邓亚萍则表示这取决于儿子自己的天赋及努力程度:“他打球较晚,9岁开始打球,现在也只不过三年多而已,至于能不能走职业道路,这要看他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以及他愿不愿意走这条路,我只不是帮他培养兴趣爱好,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也希望他能因此更好的面对困难。”

日乒崛起不可忽视 乒乓球产业之路任重道远

作为初代大魔王,邓亚萍、十分关注年轻选手们的表现,她认为中国队现在整体情况不错,各梯队成员也在慢慢成长,非常看好他们,并且充满信心,但日乒的崛起同样不可忽视:“日本乒乓球有很多中国教练,他们也经常来中国训练,两国之间关于乒乓球的交流很多,他们对我们的打法及技战术都很了解,越是了解就越不能忽视,反过来我们也很了解他们,这时候拼的就是心态,东京奥运会马上要来了,这两年的训练不能放松。”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中国掀起一股乒乓球热潮,无人问津的乒超门票被炒到一票难求,然而去年宣布进军体育产业的邓亚萍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乒乓球运动参与门槛较低,场地限制不大,器材也很便宜,老少皆宜人人都可以参与,是很好的全民健身运动,无愧于“国球”称号,但是商业价值还未充分发掘。

邓亚萍还分享了两则乒乓球赛场的见闻。一则是两年前受邀解说乒超决赛,尽管有场地临时变化以及比赛时间在工作日的因素,但8进4阶段,现场不足200人观赛的上座率还是令她很震惊。

而在去年无锡亚乒赛现场,她欣喜地发现了个“迷妹现象”,邓亚萍透露张继科和马龙在哪,粉丝就哪:“现在跟我们那时候不同,现在倒过来了,是因为喜欢运动员才去喜欢乒乓球,当然这样也很好,乒乓球的发展需要更多人的支持,不仅是在网上支持,也需要到现场支持。”

其实不止是乒超,如何将中国优势项目发展的更好,发挥他们最大的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需要我们深思,也任重而道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