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传控已死反击称王?这么踢才能拿冠军

编者按:在足球的世界里,战术打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说某几个球队会坚持他们一贯的传统,但是不知不觉之中,一个时代里会出现“王道一时”的足球哲学。2008年的时候,我们见证了控球哲学的诞生,10年之后的当下,我们却也见证了他们的消亡。2018年的世界杯上,我们将会迎来一个“速度为王,反击最强”的时代吗?

瓜帅与博斯科在2010时登峰造极的控球之道,走到当今已经举步维艰

数据不会说谎,控球的时代已经走下了神坛

从2008年到2018年的10个年头里,我们见证脚下皮球的样式变化,同时也看到了各支球队对于控球率态度的变化。

英超联赛控球率低于4成的球队,在07-16赛季的9年间,获胜的次数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从英国媒体天空体育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在2007-2016赛季的9年时间里。控球率低于4成的球队,在单场比赛中的获胜次数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在2007-08赛季的时候,控球率低于4成的队伍,一共才赢下了19场比赛。在那个年代,失去了控球率意味着你已经输了一大半了。当时光来到2015-16赛季的时候,这个数据来到了惊人的52场。如此剧烈的变化,已经足以说明“变天了”。

莱斯特城夺冠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也是时代变更的强有力证明

2016年的夏天,当莱斯特城在英超诸强的仰视下,举起英超冠军奖杯的时候,或许我们真的必须承认:速度为王,反击最强的时代到来了。那支蓝狐以英超倒数第三的44.7%的控球率、以及倒数第二的70.5%的传球成功率,完成了一个如同梦幻般的赛季。拉涅利的反击哲学,是他们的夺冠基础,瓦尔迪和马赫雷斯的速度,让全世界为之震惊。

瓦尔迪和莱斯特城都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说明反击战术的地位变化

不仅仅只是英超,国家队的大赛更是铁证如山

当然,英超由于其节奏上的特殊性,他们在引领世界足坛战术变革方面并不具备决定性。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将目光转移到世界大赛上,看看过去的几届大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2010年世界杯到2016年欧洲杯,4届大赛中控球率低于45%的球队胜率

让人非常吃惊的是,2010年世界杯上,控球率低于45%的队伍,居然仅仅只有3%的获胜率。这几乎就意味着:输掉控球率,你就输了!但是在这之后的2012年欧洲杯,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上开始飞速上升。仅仅6年之后,法国欧洲杯上,控球率低于45%的队伍胜率已经来到了30%,这是6年前南非世界杯时的10倍。

欧洲杯16强战,意大利对战西班牙的比赛中,意大利队的一次反击

2016年夏天的欧洲杯上,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在16强淘汰赛上相遇。要知道在2008年和2012年欧洲杯上,意大利面对控球到极致的西班牙人,两度折戟。但是在这个“变了风向的时代”,意大利人完成了复仇。这次佩莱接应中后场的出球,完成一记巧妙的脚后跟做球。可惜前插的埃德尔,没能把握住单刀球的机会。不过这并不影响意大利人在比赛中,赢得胜利,战胜了那支将控球和胜利划上等号的西班牙人。

2016年欧洲杯决赛中,法国队和葡萄牙队的中场球员热图对比

在2016年欧洲杯的决赛中,当时控球率44%的葡萄牙人,即便在核心C罗受伤离场的情况下,依然完成了1-0的胜利。法国人取得了场面上的一定优势,这一点从热图上法国人中场明显比之葡萄牙更加靠前就可以看出。他们很好地取得了中圈的掌控权,但是这并没有帮助法国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完成夺冠。

葡萄牙人通过快速地落防,很好地限制了法国人的进攻就会

在这场欧洲杯的决赛中,我们看到的是两支球队那些有创造力的球员,诸如夸雷斯马、穆蒂尼奥、科曼和马夏尔等都被放在了板凳上,先发出场的是勤勉的中场球员。尤其是葡萄牙方面,他们的先发中场是威廉-卡瓦略、雷纳托桑切斯、阿德里安和若奥-马里奥。这次的防守中,卡瓦略、桑切斯和阿德里安快速落防到位,形成一个很好地禁区内三角站位。通过快速落防的中场,就将法国人已经打到禁区侧翼的机会,扼杀在萌芽之中。

这其实也说明了这个时代的新特点,经过高科技训练后,更多的肌肉与力量,减少了技术和才华。C罗在过去的2年中,他所在的皇家马德里在成绩上压制了拥有梅西的巴萨,这是偶然吗?这其实也从侧面反应了时代的趋势。

巴萨的复苏缘于增加反击,不要企图去违背时代的进程

过去的2个赛季里,巴萨眼睁睁地看着死敌皇马完成了欧冠卫冕,欧洲之巅的伟大成就。皇马注重场地宽度的转移,以及快速地纵向前插,是白衣军团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西班牙超级杯第一回合,C罗反击中进球,皇马客场战胜巴萨

尤其是去年夏天,皇马在西班牙超级杯两回合比赛中,5-1大胜巴萨。他们就是通过这样快速反击来赢得优势,这次C罗接应伊斯科妙传后快速带球疾进,随后利落地破门得分,将巴萨打得是目瞪口呆。想要利用控球来维系优势的巴萨,流着眼泪学习了180分钟。

戈麦斯传苏亚雷斯助攻拉基蒂奇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在那次西班牙超级杯后,巴萨在新帅巴尔韦德的带领下,发生了不少的改变。他们开始越发注重反击的作用,球队在中场的位置上,也会增加身体力量更强、对抗能力更好的球员。保利尼奥的加盟,拉基蒂奇的复苏,甚至说戈麦斯赢得了主帅不少的信任,都与球队的思路变化有着不小的关系。这次在苏亚雷斯和梅西都回撤的情况下,通过戈麦斯的传球,苏亚雷斯给后插上的拉基蒂奇送出妙传,后者的单刀帮助巴萨打开了赢下贝蒂斯的胜利之门。

本赛季西甲国家德比战中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巴萨的反击得分

最有说服力的一个镜头,恰恰还是来自于国家德比。巴萨吸取了在西班牙超级杯中的教训。他们在西甲联赛客场挑战皇马的比赛中,就是通过这样一种反击的方式。利用拉基蒂奇的推进,带出罗贝托的传中给到后点的苏亚雷斯破门得分,将近年来风光无限的皇马打得支离破碎。

法国对战英格兰,勒马尔断球后反击,姆巴佩传登贝莱进球

本届世界杯的几支热门夺冠队伍中,法国、巴西、葡萄牙,甚至是德国队都很擅长快速反击。这次法国在与英格兰的比赛中,勒马尔完成前场的断球,随后球队瞬间打到了对手的核心区域。姆巴佩的妙传,使得登贝莱在右侧破门得分。

热苏斯反击中送出巧妙直塞打穿阿根廷防线,内马尔单刀直入后在禁区内轻松推射破门

同样的,在巴西队这边,他们也非常擅长反击战术。内马尔本身就具备前腰和前锋双重属性,他在有球和无球方面可以随时切换,有着很好的效果。这次接应到热苏斯的传球,内马尔前插后冲破阿根廷防线,完成一个漂亮地进球。

一定程度上来说,眼下的各支强队都有较高的反击水准。相比之下,阿根廷在这方面做得要稍差一些。桑保利的队伍,始终没有找到最佳的进攻节奏,这或许也是他们险些无缘世界杯的一个原因。

篇尾语:

2018年的俄罗斯,我们将会见证“反击为王”成就一个巅峰吗?2016年的欧洲杯上,葡萄牙人靠着跑动能力更强的中场,战胜了多支技术流的队伍。在这个连巴萨都在加强跑动的前插的时代,我们真的有理由相信10年前的控球时代,早已变了天。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