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破纪录综述:德国次数最多 武大靖两破世界纪录

腾讯体育讯 “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中最具丰富内涵的奥林匹克格言,一直激励着人类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在2018平昌冬奥会上,包括中国选手武大靖在内的众多运动员便完成突破,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或者奥运会纪录。根据统计,本届奥运会共1人1队3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11人6队19次打破13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最为抢眼的毫无疑问是在男子500米项目上预赛刷新奥运会纪录,然后一天之内又两破该项目世界纪录的武大靖。

15个大项官方只认可5大项纪录

本届冬奥会共有15个大项102个小项,不过官方真正认可的纪录则只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有舵雪橇、无舵雪橇和钢架雪车5个大项。在平昌冬奥会上,新的世界纪录全部来自于短道速滑赛场,速度滑冰则只产生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至于有舵雪橇、无舵雪橇和钢架雪车产生的则都是启动纪录和赛道纪录。

不过近年来随着像Gracenote Sports这样专业数据公司的介入,一些事实性的数据经过统计后也被当作“纪录”记录下来,譬如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运动员,或者身高最高选手,年纪最长的冠军或者奖牌获得者等等。

比约根就是历史

像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天,最后一项,我们便见证了一个冬奥会新纪录的诞生。24天后将迎来自己38岁生日的比约根如愿夺得了个人第8枚奥运金牌,成为继两位挪威“前辈”比约达伦和比约恩-戴利之后又一位在冬奥会夺得8金的选手,不过比约达伦和戴利都是男子选手,换言之比约根是冬奥会夺金数最多的女子选手,当然比约根脖子上戴的15枚奥运奖牌,则是冬奥会的一个全新纪录,即使是男子选手,暂时也无法达到这一高度。

此外,本届奥运会美国女子冰球队的乔斯琳-拉莫罗克斯便凭借在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女子冰球队时仅用时6秒便打进两球而创造了奥运会冰球赛事最短间隔时间破门纪录;而芬兰女子冰球队的塔帕尼在铜牌争夺战第二节开始仅10秒便攻破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女子冰球队城池,而创造了在单节开始后的奥运会最快进球纪录。

上段提到的纪录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认可,一来统计类似数据的并非是IOC或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合作伙伴,二来在计时确认方面在无官方认可情况下往往无法统一,所以这样的纪录暂时还只能停留在“数据控”爱好者的交流层面。不过有鉴于像足球、田径等运动在国际足联和国际田联已经日益重视大数据的背景下,相信不久的将来冬季项目在这一方面也会有所突破。

世界纪录全部来自短道武大靖一天两创新高

本届冬奥会出现的新世界纪录全部来自于短道速滑项目,在男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武大靖和荷兰队成为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其中武大靖在2月22日进行的男子500米1/4决赛和最后A组决赛中更是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两破世界纪录,而武大靖在2月20日进行的该项目预赛中就曾刷新过奥运会纪录,这一纪录随后被武大靖的队友任子威在1/4决赛阶段刷新,当然随后登场的武大靖将纪录和金牌一并记入自己名下。

武大靖一骑绝尘

另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也是纪录频刷区,韩国的崔敏静和英国选手克里斯蒂在预赛、1/4决赛和半决赛阶段“相互较劲”,使得该项目的奥运会最新纪录被定格在42秒422,而在本届冬奥会之前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是由中国名将王濛在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上创造的42秒985。

实际上,本届冬奥会产生纪录最多的也是短道速滑项目,共有选手和代表队先后14次改写纪录。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除运动员自身努力外,与韩国江陵市江陵冰上运动场短道速滑馆的场地冰面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组成员就曾表示:“这个馆内的冰质非常好,队员们在上面滑行非常安全,而且阻力小,对打破纪录非常有帮助。”

冰面软硬适中,平整度高以及先进的场地照明,都是有利于选手滑出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平昌冬奥会的短道速滑馆采用世界先进的制冰系统,场馆冰层下方是一套独立可控的制冷系统,这套制冷系统可以根据环境温度自动调节冰层制冷温度,使冰层一直处在最适合比赛的状态,为运动员提供最佳冰面环境。可以说在运动员做好“主观”准备的前提下,比赛场地这一“客观”条件又达到理想状态,破纪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11个代表团破纪录德国最猛“有水分”

德国战车统治雪车赛场

本届奥运会在五个大项、22个小项共38次创造新的纪录,这其中包括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启动纪录和赛道纪录。德国代表团共7破纪录,不过这些纪录都是他们在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个大项上创造的,像阿尔特/温德尔、弗里德里奇/马尔吉斯都是一场比赛在刷新启动纪录的同时,“顺便”也破了赛道纪录,并且原纪录几乎都是在2017年2月进行的世界杯赛上创造的。与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这样“久经考验”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相比显然难度系数要小得多。

短道队威武“承揽”中国代表团破纪录重任

此次中国代表团所破纪录全部是由短道速滑队完成,并且主要集中在男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武大靖1次破奥运纪录,2次破世界纪录,是本届冬奥会破纪录的选手中最为抢眼的,另外任子威1次破奥运纪录,由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和周洋组成的中国女队则有过刷新女子3000米接力奥运纪录的优异表现,不过荷兰队随后在B组决赛中不仅大幅提升了该项目的奥运纪录,并且还一举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