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昌】金牌难掩禁药尴尬 俄罗斯体育丑闻何时休

【评昌】金牌难掩禁药尴尬 俄罗斯体育丑闻何时休

扎吉托娃(右)与梅娃包揽花滑女单冠亚军

文/萨姆

2018年2月23日,原本应该是俄罗斯冬奥选手值得高兴的一天,经历了长达13天的等待之后,他们终于在这一天迎来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但就在扎吉托娃花滑女单摘金4个小时之后,俄罗斯选手却爆出了平昌冬奥会的第二例兴奋剂阳性,这样的转折也映衬着俄罗斯选手们的尴尬:带着雪耻信念来到平昌的他们不但没能取得理想成绩,反而是在禁药问题上又一次栽了跟头。

对于平昌冬奥会,俄罗斯运动员们可谓心情复杂。因为被认定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服药的情况,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加本届平昌冬奥会,能够证明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赛,不能升俄罗斯国旗、奏俄罗斯国歌。去年12月初,当国际奥委会做出这个决定时,一度引发俄罗斯国内激烈反弹,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威胁将不转播冬奥会,有俄罗斯官员直接表示,如果不能在俄罗斯国旗下比赛,运动员就不应该去参加平昌冬奥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代表团还是出现在了韩国平昌,尽管只是以“来自俄罗斯的运动员”的名义,开幕式入场时也没能带着俄罗斯国旗。不过169人的规模依旧相当可观,参赛人数在本届冬奥会上只少于加拿大和美国,比东道主韩国还要多。可以想见,俄罗斯选手们心里憋着一股劲,要在平昌冬奥会上用成绩证明自己,用奖牌为俄罗斯体育正名。受到这样情绪的驱使,短道速滑选手叶利斯塔托夫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夺得铜牌,为俄罗斯拿到本届冬奥会首枚奖牌后,含泪表示要把这枚奖牌献给所有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俄罗斯运动员,并声称自己的祖国遭受到禁赛处罚是“严厉而不公平的”。

【评昌】金牌难掩禁药尴尬 俄罗斯体育丑闻何时休

俄罗斯冰壶混双组合被曝服用禁药

可惜的是,就在平昌冬奥会赛程过半的时候,获得冰壶混双铜牌的俄罗斯男选手克鲁谢尔尼斯基被爆出未能通过药检,这让叶利斯塔托夫们的努力几乎功亏一篑。

仅仅5天过后,俄罗斯选手又被发现第二例兴奋剂阳性,有舵雪橇女选手塞尔吉娃被查出服用了禁药曲美他嗪,又造成巨大影响。塞尔吉娃在本月初还曾经以实际行动声援过祖国,穿了一件写有“我没有服药”的运动T恤进行公开训练,如今她陷入禁药风波,反而让俄罗斯体育更加尴尬。

这两起禁药事件刚被曝光的时候,俄罗斯方面也曾经将其往阴谋论上引导,俄罗斯冰壶协会就暗示克鲁谢尔尼斯基有被下药的可能,俄罗斯雪橇联合会主席祖布科夫声称塞尔吉娃的样本一开始没有问题,5天后却突然被通知不过关。但是随后,两名选手都承认确实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克鲁谢尔尼斯基还表示将归还已经拿到的铜牌,这更加深了外界对俄罗斯体育的猜测与怀疑。

【评昌】金牌难掩禁药尴尬 俄罗斯体育丑闻何时休

塞尔吉娃

与禁药事件余波未平相对应,俄罗斯选手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也难称惊艳。作为冰雪运动的传统强国,俄罗斯选手截止到2月23日,才拿到1金5银8铜,考虑到冬奥会剩下的项目已经不多,俄罗斯肯定是要创下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差成绩了。看到挪威、德国和加拿大金牌已经突破10枚的表现,相信俄罗斯选手心中也会五味杂陈。

俄罗斯人被称为“战斗民族”,但是他们在本届冬奥会上显然没有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如果说成绩平平还能用多名昔日冠军选手被禁赛来解释,那么本届冬奥会目前爆出4例兴奋剂事件,俄罗斯选手就占去一半,这样的事实让赛前为俄罗斯体育鸣冤的运动员和媒体也会底气不足。

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国际体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最近几年的禁药风波却成为了俄罗斯体育挥之不去的阴霾,原本平昌冬奥会是俄罗斯选手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但是一切却未能如愿,而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体育想要真正从禁药风波的泥潭中跋涉而出,必然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评昌】金牌难掩禁药尴尬 俄罗斯体育丑闻何时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