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天宇陈德全启蒙教练患癌已8年 最大心愿把真东西分享出去

李海峰

文/悠悠

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成员中的韩天宇和陈德全都出生于辽宁抚顺,他俩有一个共同的启蒙教练,名叫李海峰。

这个曾经一年有360天带队训练的东北汉子,在2010年被查出直肠癌,然而与癌症斗争的8年时间里,他一直没有离开冰上训练。

现在,他想认认真真地办一期教练员训练营,把自己的真东西讲出来,他不想带走这些宝贵的经验,他还想为中国轮滑、滑冰再做点贡献……

李海峰带队包揽全国轮滑锦标赛前四,韩天宇获得亚军、陈德全获得季军。

看比赛心疼两位爱徒

李海峰今年48岁,家住在抚顺的一个老式小区内。为了和母亲就近住,也为了方便妹妹照顾自己,他只租到了和母亲同一个单元6楼,房间只有60多平米的房子。

虽然房子小,可是屋子里却总是很聚人气,总有喜爱这项运动的朋友来喝茶、聊天。

韩天宇的首项比赛的当晚,李海峰的家里来了十多口人,还摆放着床的客厅挤得满满满的。

“一些朋友和队员的家长,大家都很关心天宇,不少人和天宇的父亲也都是熟人”,李海峰说当然看比赛的情形很热闹,网络电视不能播出CCTV5,大家就围在小小的iPad周围,一同观看者比赛。

短道速滑最后一天的比赛,李海峰选择了闭门谢客,他想好好欣赏两位爱徒还有“大侄儿”武大靖的表现。

说到“大侄儿”这个称呼的由来,李海峰解释说,因为把队员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武大靖和韩天宇一个寝室,虽然没教过武大靖,但是对他帮助很大,特别认可这个孩子。

谈到两位爱徒的这届冬奥会,李海峰的语气里满是心疼,“陈德全经过两年的治疗,付出了很多,腰伤的治疗很痛苦,他特别有韧性,奥运会前,回到国家队是对他的信任。”

“韩天宇第一项1500米,他是上届冬奥会这个项目的亚军,而且是他的主项,被判罚了之后,后面肯定压力,但是我们看到他在接受采访时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淡定、有风度,这次比赛前他还受伤了,最后冲刺拼了,确实不错了。”

队员一起合影,拿奖杯的小队员是韩天宇

带了韩天宇、陈德全4年 欣慰他们感恩

“一直都是基层教练,我努力了,能看到我的队员站在领奖台上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李海峰带了韩天宇、陈德全训练的4年时间里,对两个孩子倾注了特别多的精力,当时对于两个孩子的印象是,韩天宇聪明,教他什么都能领会得很好、陈德全特别老实,对教练的安排执行力强。

“这俩孩子从小训练就不用多操心,俩是一样的项目,有配合的时候也是他俩配合,小时候参加轮滑比赛开始就总是名次接近,陈德全虽然比不过韩天宇,但是一直也跟得很紧。”

带队员训练,遇到家里条件不好的好苗子,李海峰不仅把训练费全免了,还会自掏腰包给队员买东西。赞助商给的东西本可以自己留下,但他总是无偿地给队员,他自己也数不清究竟送了队员多少双鞋。

教练的付出,换来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队员们的尊敬和爱。

那时候在上海集训,吃饭时李海峰有事去晚了,发现孩子们都打好饭了等着他,一方面是队风,另一方面也说明孩子们心里有教练,一个大家庭要吃一起吃。“现在想想真挺感人的,小孩训练完洗完澡都饿啊,也没说不让吃,还能都等着我,知道我爱吃啥,有好吃的也知道给我留。”

现在,韩天宇和陈德全都长大了,他们也在回报着启蒙教练。李海峰指着自己的衣服骄傲的说,“看,这是天宇给我的,德全也给我衣服,能穿上他们的国字号衣服,心理特别高兴。”

即便身患癌症 也不后悔在冰上挨冻的每一天

抚顺的冬天,在室外训练很冷,训练场地旁有一间12平米的临时小房子,那时候早上9点钟训练,李海峰都是顶着寒风走上20分钟,提前一个小时就先到把炉子点着,让屋子暖和起来。

“那会儿的冬天冷啊,我不提前去把小屋烧热乎了,换鞋也冷啊,小孩们在冰面上一般滑个几圈就要进屋暖和一会儿 ”,李海峰回忆说道。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01年左右一次在抚顺的比赛,当天最低气温是零下37度,最高气温也只有-18度,因为太冷,组委会延后一个小时比赛,室外也没有休息的地方,没到自己比赛的时候只能是靠活动,队里年龄最大的女队员都冻哭了。

常年带队在冰上艰苦训练,李海峰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所以即使有了便血的情况,他一开始也没有去医院检查。

2010年,再也无法忍受疼痛的李海峰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直肠癌,当时的手术很顺利,术后没多久,李海峰就又开始带队训练了。

可是,他的病情在两年后开始不断复发,放疗28次、化疗的次数都已经记不清了,渐渐对一些药物开始产生抗药性,原本英俊健壮的李海峰瘦得皮包骨。

最严重的时候,因为肿瘤压迫神经右脚没有知觉,肿得像馒头一样,需要别人的搀扶才能走路。疼痛使他靠吃止痛药也只能每天睡几个小时。即便是这样,只要是身体允许,他仍然会让人搀扶着他,到训练场指导队员训练。

2016年,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面对高额的治疗费,这个铁骨铮铮的体育人没有了办法。妹妹帮他通过网络筹款筹到一共15万,加上亲朋友的帮助,一共20万。但是2017年手术加上治疗一共花了40万。

可是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后悔过曾经冬天带队训练太拼命。“有人说我这病和我在冰上冻的、累的有关系,可是我不觉得,即便我不是那么拼命带队员训练,也不能保证我就不得病,做了将近20年教练,我没有一天后悔。”

2007年浑河冰场,李海峰与韩天宇等合影。

现在仍坚持带队训练 不想耽误好苗子

一条大河穿城而过,冬日里结冰的抚顺浑河,成为孩子们的冰上乐园,而对于李海峰来说,那里有他挚爱的事业,有他无论如何也割舍不掉的情结。

现在,李海峰创办的海风速滑俱乐部有50人左右,是经常训练的队员有一半。训练的地点就在市内永安桥下的浑河冰面上。

张垒是李海峰的妹夫,37岁的他是跟着姐夫走进这一行的,现在在南方做教练。冬天冷了,就回到抚顺帮忙,“我就是姐夫培养出来的,但是现在天太冷了,他身体不好到在外面不行,3月份他就自己带了。”

每天两个小时训练,对于一般人来说没问题,可是对于身患癌症的李海峰来说很难,“其实身体也不行,但是坚持呗,现在手头没有现成的好教练,这批孩子里有几个好苗子,我也想好好带,让别人带我也不放心。有人说我是疯子,但是我见了队员能开心,在家憋着心情不好。”

现在,外甥女张熙晨在李海峰的培养下已经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小熙晨心理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像舅舅带出的队员一样获得世界冠军。

李海峰和外甥女张熙晨

想办训练营 把自己的真东西讲出来

李海峰属于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是老一代的速滑人,是第一批代表国家赴海外学习滑冰的学员,是抚顺市冰上运动的元老级人物。在父亲的影响下,虽然是田径运动员出身,但李海峰对于滑冰也十分在行。1999年,父亲病重,29岁的李海峰接过队伍,开始在冰河上带着队员们摸爬滚打。

“其实我1993年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后,刚开始在田径队做教练,一开始不喜欢滑冰,喜欢田径,但是没想到自己做了一辈子的滑冰。”

就这样,凭借着钻研和敬业,李海峰带出的运动员有二十多人拿过全国冠军,除了培养出韩天宇和陈德全,世界冠军梁文豪也是他带出来的。

现在,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办一个教练员训练营,“我这种病还能活几年都不一定,难道我要把这些东西都带走吗?我想把自己的真东西、授课的经验都讲出来,想为中国速滑、滑冰再做点贡献。”

李海峰说,现在国内、尤其是南方地区,太缺速滑教练了,国内办的教练员学习班、训练营的太多,很多都是5、6天的课,但是好多都是走马观花的,收了学费就完事了。

“我这个训练营要做充分准备,而且不是说这个课讲完了就完事了,大家回去了之后遇到问题都可以随时跟我沟通,我的一些经验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现在带的学生在全国各地做教练的有30多人,想把我带学生的一些优秀经验分享出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