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撰文/车莉、王怡薇

编辑/周岩

核心要点:

1、到平昌后,李琰要求所有人把朋友圈关闭,武大靖在被判犯规后还是许下“拼到最后”的誓言。

2、男子500米决赛准备上场前,李琰拉着武大靖只说了一句话:“沉着!冷静!”武大靖心领神会点了点头。

3、武大靖第一次滑冰摔了107个跟头,因为水平不够只能凌晨练习;进入国家队,他只是女队的陪练,经常被周洋冰道上超越。

4、武大靖快1年未跟家人团聚,作为短道队颜值担当,他是韩国短道速滑女一号的偶像。

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面对判罚不怨不哀,绝境之下一骑绝尘,武大靖可谓冰坛君子,他为中国代表团在平昌立下标杆。

22日短道速滑收官日之前,平昌之于武大靖,等同于两次犯规;平昌之于中国短道速滑,等同于一口恶气。在男子1000米半决赛和1500米1/4决赛接连被判犯规后,武大靖在朋友圈许下“拼到最后”的誓言。

“第一次滑冰在冰上摔了107次。”至今,大靖还能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冰的情景,可就是这一次次摔倒爬起来,让他从女队陪练一路滑进了国家队。如今,武大靖在平昌为中国扬眉吐气,他用一路领滑的方式,在短道速滑压哨日拿下中国代表团首金!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中国遭遇不公判罚当晚 武大靖曾撂下这样一句话

男子500米决赛前,中国队休息室里只剩下武大靖和按摩理疗师,武大靖闭目趴在按摩床上接受按摩师的治疗。跟队多年,按摩师熟悉武大靖的每一块肌肉。

500米决赛前,武大靖已经连滑了两轮,半决赛中,因为对手刀片掉落在赛场中,比赛不得不重新开始,此时武大靖已经比对手多滑了两圈半,这对他的体力、精力都是不小的考验。为了给武大靖创造一个绝对安静的休息空间,其他参加接力的队员们都悄悄的离开了休息室。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半决赛因为意外滑了两把,武大靖长舒一口气

2天前,同样是在这个休息室,武大靖亲眼目睹了中国短道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最悲壮的时刻。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女队第二个冲过终点,却最终被判罚犯规取消成绩。不理解、委屈、质疑…….一时间,队里充斥着低落的情绪和气氛,这也是开赛以来,中国短道队遭遇不公判罚的缩影。

那一天,同样在现场参加500米预赛的武大靖被抽到尿检,留到了最后。尿检结束走进休息室,他一眼看到正眉头紧锁和裁判打电话商讨判罚尺度的李琰。有那么一瞬间,他忽然觉得教练老了,粉底丝毫遮不住她的黑眼圈和眼尾的皱纹。

这样的时刻,他不便在现场多停留,默默的转身离开了。“来之前想到过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没想到……..”坐在休息室外,他和腾讯体育的记者这样说。“就是干吧,我要拿这块金牌给队里出口气。”道别前,武大靖留下这样一段话,眼神中充满了坚定,他知道,500米的赛场上,他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来到平昌后,李琰要求队员们把朋友圈都关闭,不要受外界评论的影响,李琰不知道,武大靖第一次违背了她的要求。男子1000米比赛武大靖被判犯规出局,也是在那一天中国女队小将李靳宇为女队拿下1500银牌,那天晚上,武大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恭喜靳宇妹子!对不起今天我让大家失望了,大家放心我没事,失败了就总结失败,这样只会更激励我让我更期待接下来的比赛。越是硬仗我们自身越该硬气,我要拼到最后!”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发朋友圈:越是硬仗越该硬气,我会拼到最后。

拼到最后,带着全队的信念。

“老师站在场边,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

男子500米决赛,将两位韩国名将远远的甩在身后,武大靖第一个冲过终点,此刻,江陵冰上中心彻底陷入沸腾时刻。创世界纪录,中国代表团首金!

冲过终点的武大靖张开双臂,怒吼着滑向场边,与李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此时,跪在场边垫子上的李琰早已泪流满面。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冲向李琰

赛前,武大靖就知道,为了鼓励自己和队友,比赛前李琰脱掉了棉袄,换上了领奖服,她想给大家站上领奖台的决心;而他不知道的是,比赛前一晚恩师吃了一片安眠药才得以入睡,然而到了凌晨2点就醒来,凌晨5点再次醒来的她又强迫自己吃了一片安眠药。

私下里,武大靖和队友都唤李琰“老师”,今年是武大靖跟随老师练习的第8年,在他眼中,李琰是赛场上严厉的“后妈”。

去年札幌亚冬会,比赛结束后的武大靖和韩天宇曾一起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当时,主持人杨阳让俩人形容下场外的李琰,是否也像赛场上那个霸气十足、严厉。

“老师没在外面吧?”武大靖搞笑的把脖子扭向门外张望,确定没人,他才“放心”地说:“老师赛场内外都差不多……你也实话实话啊。”武大靖赶忙推身边的韩天宇,天宇也赶忙点头附和,场面就像让小朋友评价自己的班主任一样。尽管是玩笑话,但看得出来,李琰在小伙子们心中足具有“威慑力”。武大靖当时就感慨,男队如今的主力都是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这个年龄段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阶段,然而自己的妈妈却说:“能给你们吓住的就老师(李琰)一个人。

”这样的“威慑力”在武大靖看来是队员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可,他向腾讯体育举了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有一次训练时,李琰发烧烧到39度,但她没有跟任何人说,就像没事人一样来到训练场,整场训练课下来,竟然没有任何人察觉她生病了。

“她知道,她倒下了,我们的气势就没有了。我最佩服她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她不会给我们表现出来她不知所措的感觉,在我们面前都是很有信心、很高大的感觉,她站在场边,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武大靖这样说。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师徒两人拥抱

在平昌的日子,所有人都知道李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她丝毫没有向队员们表露出。

男子500米决赛准备上场前,李琰拉着武大靖,坚定的看着弟子的双眼,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沉着!冷静!”看着老师的坚定,武大靖似乎心领神会,重重地点了点头,滑进了赛场。

只要老师在场边,他什么都不怕。

4点钟的冰场107个跟头 从陪练到主力的逆袭

2004年,10岁的武大靖受到李佳军、大杨扬等优秀短道速滑选手的影响而穿上冰刀走上冰面。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这个项目,小男孩告诉自己,我要练短道。从佳木斯的业余队伍到江苏省队、吉林省队,再到国家队,武大靖从陪练到世界冠军,再到男队的NO.1,他的经历绝对是一部励志电影的上佳素材。

“刚开始练的时候,因为水平不够,所以他排的冰点都是凌晨,早晨4点多钟起来上冰,天那么黑,那么冷,训练还是在室外冰场。”大靖妈妈回忆,那时候的室外冰场零下30多度,早上起来正是特别冷的时候,“他拿着冰刀,自己推着小自行车就出门了。”

“第一次滑冰在冰上摔了107次。”至今,大靖还能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冰的情景,大靖爸爸有时候忍不住,偷偷去看儿子训练,“那时候的室外冰场哪有防护挡板呀,全靠雪堆挡着,滑着滑着摔倒了,整个脑袋都扎雪堆里了,他也不哭,起来拍拍接着滑。”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的爸爸有时候忍不住回去偷偷看训练

训练刻苦的武大靖,每天出汗特别多,“衣服从里湿到外,寒风一打都透了,他怕我们担心,都是偷偷把衣服换好,然后吃口饭,早上6点多又去上学了。”每当想起大靖小时候所受的苦,吕玉香总会心疼地落下泪来。

随着水平的提高,佳木斯业余队的训练水平已经满足不了武大靖,从佳木斯、哈尔滨、南京、长春到北京,他开始了求学的漂泊之路。无论是武大靖、范可新还是许宏志,那些黑龙江省练短道的孩子几乎都有着相同的经历,最后都来到了哈尔滨。

“那里有室内冰场,但是因为孩子多,按照水平排冰点,最开始的时候大靖他们都是后半夜上冰。”教练带着二三十个孩子,一起吃住,一起训练。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武家来说,一个月600元的伙食费,是个相当重的负担,懂事的武大靖从不乱花钱,也不跟其他的孩子攀比。就连冰刀,也是有什么穿什么。“第一次给他买的是大道用的鞋,还特意买大了一点儿,咱们不懂想着能穿时间长一点,不是能少花点钱吗?”大靖妈妈现在想起来,还对大靖感到愧疚,穿着不合脚的鞋,不知道儿子多遭了多少罪。“后期学一段时间,就给他买二手的,小孩子的脚都长得快。”直到心疼大靖的二大爷赞助了一双按脚型定做的鞋,武大靖才拥有了第一双属于自己的定制冰刀。“一双鞋加一副刀加一个油石,加一个刀架将近7000块钱呢!”大靖妈妈清楚地记得。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小时候的照片格外讨喜

虽然为了学有所成,每个人的道路不完全一样,但是武大靖的短道之路似乎更多了几分波折。为了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发展,武大靖从哈尔滨去了南京。13岁的少年,独自背着行囊,2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路向南。“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大靖那么小就要离开家,吃了那么多苦。”说到这里,大靖妈妈又红了眼眶。

江苏队解散后,武大靖又成为吉林省冬管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武大靖还是一名省队队员。而凭借在全国联赛上的优异发挥,武大靖在当年11月份就来到了国家队,

刚进队的时候,武大靖名不见经传,因为天赋一般,在前两个年头里,他一直是边缘队员,经常徘徊在二线队伍中,或者是给主力当陪练。那是一段能压垮神经的灰暗日子,每天陪着女队员训练,还被女生超越,武大靖的心里就像是扎着一把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正是那段时间的刺激,让武大靖更加刻苦训练,证明自己。

典型的狮子座男孩,阳光大气,有领导风范,他渴望成为王者,不管在哪方面。训练中,大靖也是最刻苦的。“说实话,大靖在生活中是一个特别能开玩笑的人,但在训练中,他特别特别地刻苦。”队友石竟男说。“不行就练呗。”付出了比常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武大靖逐渐让自己强大起来,其中吃过的苦、受过的累,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记得清楚。

索契与金牌擦肩而过 平昌周期成领军人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大靖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化成了日后的每一次辉煌。2014年2月,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1分25秒772的成绩排名第四;在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41秒516的成绩获得亚军,与韩天宇一起追平了男子短道项目冬奥最好成绩。那一次,获得500米冠军的是短道名将安贤洙。决赛中,武大靖一路领滑,在最后一圈,安贤洙凭借丰富的经验从武大靖身边超了过去。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4年前,武大靖被安贤洙最后时刻超越,懊恼的他双手捂脸

“当时我滑的太放松了,当他从我身边超过去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感觉,至今还能记得。”比赛结束后,武大靖用力地敲击着自己的头盔,表示着懊恼,尽管超越他的是他曾经的偶像。第一次奥运会的500米决赛,武大靖“大意”了,让这枚金牌晚到了四年。

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武大靖和陈德全、韩天宇、石竟男组成的中国队,在开场摔倒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最终以6分48秒341的成绩获得季军。19岁的他,幸运地成为了那届冬奥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然而,武大靖对这个成绩并不能满意,“太年轻!”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经历,武大靖用了三个字,因为年轻而无畏,因为年轻错失了机会。

新的四年,重头再来。作为平昌奥运周期男子500米成绩最稳定的选手,2014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2015年,武大靖获得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500米冠军,实现了该项目在世锦赛的卫冕。2016-2017赛季,武大靖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夺回了中国男队阔别13年的殊荣。2017年札幌亚冬会,获得代表团旗手殊荣。在比赛中,500米冠军、1500米亚军、5000米接力冠军,武大靖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中国男子短道当仁不让的“NO.1”。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4年来磨砺出的王者风范

奥运前的赛季,虽然世界杯前两站状态不佳,但是上海站,武大靖自1/4决赛起,连续三轮刷新个人500米最快成绩,最终在决赛里以40秒010的成绩一骑绝尘、技压群雄,夺得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73秒的微小差距;首尔站,武大靖延续强势,再夺该项目桂冠,摘得年度积分第一名,展示出了其现阶段极佳的竞技状态。作为中国短道队最有希望的夺金点,武大靖的500米终于没有让大家失望。

父母眼中的孝顺儿子 韩国女队的集体偶像

在爸爸妈妈的眼中,武大靖从小就是个特别贴心、温暖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很小的时候他是跟奶奶一起住的,知道妈妈忙得没有时间吃饭,就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做了自己最爱吃的糖醋荷包蛋给妈妈送去。“其实,他根本就不会做,把煎鸡蛋的油也倒在里面一起给我端来了……”大靖妈妈红着眼眶说,虽然味道可想而知,但是那却是她最爱吃的糖醋荷包蛋。

直到现在,大靖还是依然那么恋家和孝顺,几乎每天都会给爸妈发消息,视频聊天,外出比赛也一定会给家人和朋友带礼物。在队里,他是愿意照顾兄弟的仁义大哥;在朋友当中,他细心周到,重情重义;在家里,他更是亲人们的骄傲。

当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决赛中强势夺冠后,远在黑龙江佳木斯家中的武大靖母亲,情不自禁的流下泪水,为了这块金牌,武大靖与母亲的上一次相见是在去年四月。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武大靖一家人守候在电视机前,他的父母特意穿上红衣服

俊朗的外貌,让武大靖也成为很多女孩子倾慕的对象,粉丝遍布世界各地,他也经常能收到女孩们或送或邮寄来的各种礼物。而短道届的女运动员们则喜欢武大靖的优秀、霸气和男人气概。圈子一共就那么大,喜欢武大靖的女孩不在少数,韩国短道队里就有不少人把他当作偶像,其中甚至包括曾经的韩国短道一姐沈石溪。

【大人物】武大靖:君子有大道 越是硬仗越该硬气

俊朗的外貌,让武大靖也成为很多女孩子倾慕的对象。

这在短道圈里不是秘密,“你把她收了吧,归化到中国队。”队友们不止一次开着玩笑说道。而武大靖却不以为然,也许这个女孩并不是他喜欢的类型。夺冠后,武大靖的粉丝将呈几何式的增长。那么我们的冠军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武大靖的标准并不高,“文静、孝顺,是首要的。”大靖说,一切随缘就好。

结语:

武大靖喜欢读书,他曾经背过《大学》,不懂的地方就上网去查。“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就是出自这本书。这句话还有下一句,“骄泰以失之”,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的领军人物,平昌的繁华褪去,武大靖知道,自己的新使命开始了。站在500米冠军领奖台上,他指着胸前的五星红旗,望向的是4年后的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