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弗爵亲承执教最大错误 错放1人致曼联9年无缘欧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在老特拉福德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斯坦姆迅速被弗格森出售,然而,曼联主帅后来如此表示,“斯坦姆是唯一的一个。毫无疑问,我犯了错误。”一些人认为弗格森会因为斯塔姆在自传里的曝料而感到不安,荷兰后卫透露了从埃因霍温转投曼联的内幕。

弗格森与斯塔姆

弗格森透露,对一名饱受伤病困扰的球员来说,拉齐奥开出的转会费是无法抗拒的。曼联主帅回忆,“他已经因伤缺席了好几个月,当他复出的时候,我和麦克拉伦都认为他已经失去了比赛的节奏。在对富勒姆时,他的发挥不够出色,就在这个时候,拉齐奥开出了1650万英镑的报价。所以斯塔姆去了拉齐奥,他踢得很好。所以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我应该等等再做出决定。”

与弗格森不同,斯塔姆对这笔转会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是因为俱乐部希望赶走自己,尽管他刚刚与曼联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新合同。俱乐部认为在复出之后,30岁的斯塔姆已经无法恢复状态,因此到了赶自己走的时候。不论你相信谁的表态,在曼彻斯特的一家加油站与弗格森会面之后,斯塔姆三年的曼联生涯就走到了尽头。对在俱乐部的历史赢得了一席之地的球员来说,这是一个悲伤的结局。

曼联的管理层应该意识到斯塔姆的经验对于后来的韦斯-布朗、奥谢和里奥-费迪南德这样的年轻球员有多么重要,在荷兰人转投意甲之后一年,费迪南德从利兹联队来到了曼联。很多曼联球迷都认为,赶走荷兰后卫是弗格森犯下的一个错误。2017年年初,担任雷丁主帅的斯塔姆在足总杯重返老特拉福德时,曼联的球迷向他送上了掌声,甚至像之前的每一场比赛那样唱起了“斯塔姆是个大块头的荷兰人”的助威歌曲。

1998年夏天,斯塔姆来到了曼联。斯塔姆当时成为英国转会费最高的后卫,他的转会费高达1060万英镑,而弗格森希望他能够帮助曼联在与阿森纳的竞争中赢得英超冠军。在3比0负于阿森纳的慈善盾,斯塔姆完成了处子秀,恐怕没有比这更糟糕的处子秀了。然而,这位人高马大的中卫很快就适应了英超,并且凭借速度、位置感和领导力而成为英超最好的中卫之一。

斯塔姆是红魔防线上的铁闸

在为曼联效力的处子赛季,斯塔姆与新队友们一起赢得了三冠王,并且因此名垂青史。斯塔姆成为曼联防线的核心,成为自老队长布鲁斯离开之后曼联一直缺少的最后一块拼图。在这个赛季,曼联仅仅输掉了5场比赛,其中就包括负于阿森纳的慈善盾。与斯塔姆一起加盟曼联的还有德怀特-约克和布罗姆奎斯特。这是一个新老交替的赛季,麦克莱尔和帕里斯特结束了红魔生涯,弗格森必须打造一支能够再次赢得冠军的球队。舒梅切尔也表示1998-99赛季是自己效力曼联的最后一个赛季。

在6比2战胜莱斯特城一战,斯塔姆打入了曼联生涯的唯一进球。尽管曼联的实力很强,但在主场战胜托特纳姆热刺之后,曼联才凭借1分的优势赢得了英超冠军,这意味着他们看到了赢得三冠王的希望。在温布利战胜纽卡斯尔联队之后,曼联赢得了足总杯冠军,而在巴塞罗那那个著名的夜晚,曼联依靠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两个著名的进球勇敢的战胜了拜仁慕尼黑。

在为曼联的处子赛季,斯塔姆就取得了很多球员梦寐以求的成就。荷兰人回忆,“我无法希望在英格兰的第一个赛季会更好了。我赢得了英超冠军,赢得了足总杯冠军,然后迎来了真正的高潮。我记得在最后时刻看着诺坎普球场里的时钟。看起来太糟糕了,但在我职业生涯里最棒的两分钟里,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进了球。在那天晚上,我们开了一场美妙的派对来庆祝。”

作为曼联球员,斯塔姆以最棒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第一个赛季。即将离队的舒梅切尔甚至认为荷兰人是他在老特拉福德生涯里见过的最好的后卫,尽管他们一起仅仅踢了一个赛季。之后一个赛季,斯塔姆随曼联再次赢得英超冠军,而且在英超的积分优势多达18分,红魔足足打入了97球。在舒梅切尔离队之后,弗格森努力填补他留下的巨大空白,而斯塔姆再一次成为防线的磐石。不仅如此,荷兰中卫还为曼联赢得了洲际杯。在1999年、2000年,斯塔姆连续两次赢得欧足联年度最佳后卫。

内维尔、贝克汉姆和内维尔一起庆祝赢得欧冠冠军

在为曼联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完成了三连冠的目标。在英超,红魔以领先阿森纳10分的优势夺冠,但他们在欧冠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斯坦姆完成了一个或许永远无法被复制的壮举。效力老特拉福德的三个赛季,斯塔姆都赢得了联赛冠军,而且都入选了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年度最佳阵容。

弗格森承认放走斯塔姆是自己所犯的错误,但英超三连冠之后,曼联之后一个赛季在英超仅仅排名第三位。这绝对不是巧合。在决定出售核心中卫之后,曼联签入的是年龄更大的布兰克,加上弗格森透露决定在赛季结束之后辞去曼联主帅一职,这成了红魔在这个赛季一无所获的关键原因。

在斯塔姆离开之后,曼联遇到了麻烦,但荷兰人却在拉齐奥开始了职业生涯新的阶段。斯塔姆在顶级联赛继续踢了5个赛季,在一度因为被检测出癸酸南诺龙指标呈阳性并且被禁赛之后,斯塔姆随拉齐奥赢得了意大利杯冠军。2004年,斯塔姆转投AC米兰,并且在2005年欧冠决赛随米兰负于了利物浦,成了那个疯狂夜晚的一份子,也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出战了两场足球现代史上最伟大欧冠决赛的球员。

前埃因霍温球员后来表示,他认为在伊斯坦布尔的这场失利比1999年的决赛更加令人印象深刻。接受采访时,斯塔姆表示,“当有人踢到欧冠决赛时,我总是先想到这一场,而不是1999年那一场。你会永远记住这场失利所带来的痛苦。”后来,斯塔姆回到了阿贾克斯,并且在2007年退役,2016年接过了雷丁教鞭。

他的职业生涯是如此辉煌,以至于弗格森赶走斯塔姆的决定在未来几年里都被证明是灾难性的。在效力红魔的三个赛季里,斯塔姆都是曼联防线的核心,帮助他们在欧冠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当斯塔姆在29岁离开曼联的时候,他本来应该以丰富的经验成为曼联更衣室和防线的核心。尽管在斯塔姆离队之后,英格兰人和曼联都取得了成功,但阿森纳的无敌之师和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让曼联在英超举步维艰。更重要的是,他们直到2008年才再次赢得欧冠冠军,而维迪奇直到此时才成为斯塔姆的真正继任者。即使斯塔姆早早离队,但他仍然在曼联球迷心中留有一席之地,并且永远成为曼联史上最著名赛季的一份子。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