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武大靖展现中国速度 用实力回击不公

武大靖

腾讯体育讯 平昌冬奥会倒数第四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终于拿到首枚金牌。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一扫多日以来中国队头上那个无金的挥之不去的阴霾。武大靖以最英勇的方式,毫无争议地拿到了这枚金牌,这是对东道主韩国最好的回应,这是真正中国体育精神的体现。

赛场内的纷争和争议,已经让很多中国体育迷感到疲惫甚至厌恶。拿多少金牌能证明一个国家是体育强国?金牌的数量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依然想回顾一下这几天发生的不快,那么多的争议判罚,已经不仅是竞技层面行业规则的争执了,裁判多次的选择性执法让人难以理解,受委屈的基本上都是中国选手,得益的基本上都是韩国选手,这说明了什么?

3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就遭遇了罕见的滑铁卢,那一次整个中国代表团只拿到5块金牌,包括陈龙灿韦晴光的乒乓球男双以及陈静的乒乓球女单。那一年韩国队拿到12块金牌,亚洲体育达到了罕见的高光时刻。

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后者更珍贵更考验能力。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很多,裁判的因素也是客观存在的,有人就喜欢凭借场外因素来左右或暗中影响比赛结果。参赛选手的心态和发挥也是非常关键的,奥运顶级赛场上有多少原本很有实力的运动员,因为自身紧张最终功败垂成。

冬季奥运会分冰上和雪上两个大类,雪上很多项目是欧美国家的传统强项,别的地区的选手想通过短短几年甚至10几年,是难以实现超越的,至多在一些技巧类的项目上能有一些突破。短道速滑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就是韩国和中国,两支队伍都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而这次冬奥会在韩国举行,冰场上的那么多争议判罚确实让中国体育迷难以接受。

回击不公的最好方式,就是在赛场上用硬实力说话。武大靖500米预赛破冬奥纪录,1/4决赛破世界纪录,决赛又破世界纪录!而且是在半决赛比对手多滑了两圈半的情况下完成的。500米赛道很短,武大靖因为预赛成绩好第二轮就在第一道,随后他一枪比一枪出色,每次都能抢到下一轮的第一道。那么决赛出发的时候武大靖就能占据相对好的位置,可以争取不与任何竞争对手发生身体接触——这几天中国网友都总结出了一个定律,凡是中国队员与对手有身体接触,基本上被判犯规的都是中国选手。

规则的分歧我们先不论,中国队队员有没有犯规的情况我们也先不说,但这种多次的倾向性判罚,至少是大家看着很憋屈的。我们观众看着憋屈,教练员和运动员更是这样,这是他们备战了四年的心血,如果都因为外力的因素让四年的努力付诸东流,这确实是很难让人接受的事。

武大靖在最后时刻站出来了,他用绝对的实力和毫无争议的表现,以两个世界纪录的方式硬生生将这枚500米金牌抢到手。这是中国军团应得的,这样的夺金方式体现了中国体育的精神和面貌,我们的精英运动员能在压力最大、最困难的时候展现自身的力量。这是最令人振奋人心的时刻,这是武大靖的荣耀,也是中国体育的荣耀。(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