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美加女子冰球统治:联赛顶级 人才储备深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落幕,美国队在点球争夺中险胜加拿大,时隔20年再夺冬奥会女子冰球金牌,而加拿大五连冠梦碎。纵观世界女子冰球格局,美国和加拿大统治地位难以撼动,那么两国的女子冰球到底强在哪里,为何长盛不衰,本文将为您揭秘。

历史底蕴深厚 冰球已经融入美加人的血液

冰球起源于加拿大,在这个国家,上至国家政客,下至学龄前儿童对冰球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经过一系列的演变,加拿大将冰球规则更加完善,也陆续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比赛。

美国属于加拿大邻国,其冰球事业的发展与加拿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冰球这项运动从诞生到盛行北美欧洲,加拿大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冰球的发展史就是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发展史。

当然,其他因素也使得冰球与加拿大如此的契合,比如气象条件,在冬季,冰球是当地人唯一的运动休闲选择;比如经济条件,冰球是一个烧钱的运动,全身上下的装备少说也有近千加元,加拿大和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这对于全民打冰球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拥有了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政府层面亦是大力扶持,除了修建冰球场馆供群众使用,还联姻企业,开展联赛,大力推广冰球。

美加联赛世界领跑 CWHL更是融入中国元素

加拿大有着世界最顶级的女子冰球职业联赛,简称为CWHL,这里汇聚了美国、加拿大、瑞典、芬兰、瑞士、俄罗斯等冰球强国的知名球员,从某种程度来说,CWHL的含金量相当于美国的NBA、NFL。

中国女子冰球将视为加拿大为榜样力量,本赛季,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深圳昆仑鸿星和深圳万科阳光有机会加盟CWHL,有机会与世界高手学习、切磋、交流。国家队名将方新曾表示,虽然是第一年参加CWHL,但体会很深,发现与对手的差距,认为与加拿大队员相比,自己的阅读比赛能力等等都有提升空间。

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冰虽然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但赛场上却出现了中国元素,效力于芬兰队的门将诺拉-莱缇就效力于中国俱乐部昆仑鸿星,而前锋安尼娜-莱娅哈赫达也是昆仑鸿星的锋线尖兵,两人的冬奥会经历对于俱乐部中国球员来说是宝贵的学习和分享机会。

美国虽然没有女子冰球职业联赛,但NCAA大学生女冰联赛水平非常高,这个赛事分为不同等级,这样的优势在于,每个水平阶段的球员都可以打比赛,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同样具备对抗性。数据显示,NCAA的队伍达到数十支,高峰时期接近100支,这对于中国等冰球发展中国家来说,简直是不敢想象的数字。

发展青少年完善梯队建设 让冰球成为生活方式

在加拿大和美国,官方层面为青少年学习冰球开绿灯,现在的俱乐部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会费,会费包括训练费和场地费。 没有了经费作为障碍,落实俱乐部数量、培养青少年冰球兴趣就成为重中之重。

加拿大和美国的青少年体系有一个共同点,她们所建立的体系像循环线路的公交车,小学、中学、大学,每个阶段都安排妥当,体教结合,从兴趣到专业,再到后勤保障,方方面面考虑周全,为冰球选手做好深入服务工作,让选手安心从事冰球运动。有了充分的保障,这套系统运转良好,形成良性循环。

在思想意识方面,加拿大和美国更多的灌输一种方式,让冰球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打冰球只是休闲放松,而不是为了夺冠军,拿金牌。在孩子们的眼中,打冰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加拿大和美国当地,尤其是低年龄组的活动都是围绕着比赛和游戏来安排的,比赛与游戏,在英语里本身就是同一个单词:game。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加拿大人认为冰球运动是真正的集体运动,团队合作摆在首位,助攻与射门成功对运动员个人来说同等重要。(任昕)

相关稿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