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拜仁5-0踢得不是寂寞是情怀 没这2老输球的是南大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欧冠1/8决赛首回合拜仁5-0贝西克塔斯一战,一个小细节让人将记忆拉回到2014年的巴西:葡萄牙中卫佩佩在穆勒被判越位后兴高采烈挥动着拳头,似乎前皇马中卫仍对近4年前那张世界杯红牌耿耿于怀。但此刻的怀旧不止于此,如果没有穆勒、科曼这二位悍将,11打10的拜仁能轻取土超豪门吗?大过年的,突然念起1人的好……

爆发的穆勒:永难忘范加尔的恩情,没他就没我!

首先来看拜仁此役大胜的两大功臣科曼和穆勒,除了胡梅尔斯助攻莱万的当场第4球,其余4球均和这2人有关,而这2人近年的腾飞则必须感谢两位老帅:穆勒需谢范加尔,科曼则需谢海因克斯。穆勒在拜仁最初的定位就模糊不清,克林斯曼带队时给他的评价是“这孩子踢不出来”。讲真,在普通教练眼中穆勒确实太普通太没特点了,带球不行、不够强壮、状态不稳、临门一脚又非绝对终结者,但在范加尔眼中他是足球第一神童。

从一开始,范加尔就将穆勒放在假10号和假9号位,拜仁25号从来都不是进攻核心,但却是在前场拥有绝对自由和无限开火权的“空间搜寻者”。看看28岁穆勒如何死磕对手或许会理解当初范加尔的苦心:破僵球,他可以插到锋线最前端与莱万打纵向交叉,趁后卫愣神靠运气打穿门将小门;第二球,他同样可以插到右肋给莱万做球,后者助科曼一蹴而就;第三球,他亲自操刀前点垫射破门;最后一球,他与罗本斜向交叉后精准助攻莱万锦上添花。

海因克斯内部挖潜功绩不输范加尔

人们都在感叹“世界杯年的二爷太恐怖”时,仁迷们其实最该感谢曾灰溜溜被解雇、被仁迷诟病、被红魔拥趸调侃的范厨范加尔,如果没有荷兰老帅搭建体系,不会有2012-13三冠赛季,更不会有日后4年3进欧冠决赛,以及今日5-0的酣畅淋漓。海因克斯的4231体系是在范加尔体系下改造加工而成,不同的是三进宫时多了博阿滕、马丁内斯这类“狂战士”。没有范加尔,绝对不会有如今的拜仁队长穆勒,他或许会和奥特尔、莱尔一样早早退役。

要知道范加尔带队的2010年夏天拜仁0引援,可能赫内斯们对其在一年前从荷甲挖来布拉夫海德、普拉尼奇两大“水货”不满,前者确实水,但后者不但全能还上演过助攻帽子戏法,只是拜仁高层对东欧球员向来不甚感冒、不愿常用,日后的奥利奇、曼朱基奇就是很好的例子。范加尔就是率领那样一支没有补强的球队,在2010-11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对垒国米时,被迫启用火神布雷诺、自信帝克拉夫特等不靠谱球员,才让蓝黑军逆转,为之后的下课埋下伏笔。

拜仁球迷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范加尔就是个打桩、干地基的。”虽说范帅在曼联烧钱建队广遭诟病,但曼联球迷应该懂得拉什福德、林加德之于曼联和三狮军的价值。往前回忆,巴萨梦二王朝由范加尔奠基,拜仁近9年在欧冠赛场的强势,又何尝没有荷兰老人当初的功劳。2011年春天范加尔离开后,里贝里还吐槽“早就受不了他了”,试问如果没有范加尔,总想花小钱买巨星的拜仁,会不会像汇聚了一众豪门名宿的贝西克塔斯一样,变身养老院?

这里并没有诋毁伟大尤普的意思,海因克斯之于拜仁队史同样功高盖主。范加尔建立了体系,开发穆勒并重造小猪,海帅同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汉堡名宿、前曼城鸡肋边卫杰罗姆-博阿滕到拜仁前还是一介莽夫,海帅听从球员心声将他安排在中卫位置,如今博阿滕已是全德、乃至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顶级中卫。开发阿拉巴、重新捏合罗贝里,这都是海因克斯三进宫时干的事儿。

而此役表现与瓜氏拜仁、安氏拜仁时期反差最大的当属科曼,曾几何时法国摇滚男孩只是个拿球低头准备过人的愣头青,瓜迪奥拉将其视为闲子,安切洛蒂则不知道如何挖掘其潜力。海因克斯像当年对阿拉巴一样,对科曼保有十足的耐心。如今的拜仁29号不仅不粘球,过人、突破、出球和射门都相当简单合理,最大限度发挥自己节奏感好的特点。叹服海因克斯的知人善用,72岁战术大师其实还是当今足坛第一心理学大师。

科曼蜕变,海因克斯功不可没

欧冠1/8决赛首回合赛前,海因克斯强调:“哪有主力替补之分,我们是唯一的拜仁!”这话听上去很虚,可让已在关键战中退居替补席的罗本、里贝里听起来相当舒服,这二位都是前N朝旧将,同样也是前途未定的功勋老臣。海因克斯懂得如何为他们进行心理按摩,如何让他们上场踢十多分钟,却迸发出200%的活力,此役罗本就参与了最后一球。

穆勒是前主帅口中的没前途之人,罗本则是被美菱格嫌弃的玻璃人,博阿滕是起初勒夫都不正眼看的边缘国脚,马丁内斯只能算名不见经传,科曼则是接连被PSG、尤文抛弃的问题男孩。但正因拜仁先后由范加尔、海因克斯带队,这些坏孩子、坏胚子一步步走上巨星之路,穆勒、博阿滕距传奇或许只差一届世界杯,科曼、J罗则刚刚上路。拜仁5-0奏凯基本进军欧冠八强时,有理由给海因克斯拜年,但也别忘了向范加尔致敬。

如果没这二老,按赫内斯、鲁梅尼格抠唆的做派,拜仁最多只是像贝西克塔斯一样捡别家不要“旧货”的超级破烂王,绝非如今的南大王……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