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其心可诛!看打脸外媒“中国裁判助金博洋第四名”

腾讯体育2月20日讯 当“天天”金博洋在花样滑冰男单赛场上拿到创历史的第四名,中国观众和媒体纷纷为他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时,却有些其心可诛的外国媒体,妄图利用消息不对称来引导舆论!

2月17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出现大小失误各一个,但其余动作完成非常完美,仍以总分317.85分卫冕。另一位日本选手宇野昌磨最后一位出场获得亚军,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兹获得铜牌,中国选手金博洋出现一次跳跃摔倒失误排名第四。

今天早些时候,日本雅虎上刊登了一篇报道,称在男单比赛汇总,中国裁判疑似故意为金博洋打高分,已经引起了国际滑联(ISU)的调查!

外媒报道称,“在那场比赛中,相比其他的裁判都给了金博洋低分,这名中国裁判给金博洋打了好几个9分以上的高分,给主要对手比如银牌得主宇野昌磨、铜牌获得者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则给出了几个裁判中间的最低得分。”

随后还吹口风称国际滑联则表示已经在调查此事:“目前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会进行彻查。”外媒指出,这名中国裁判很可能面临停止资格一年的处分。俨然一副看热闹不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

这样新闻咋一看耸人听闻,但却难掩自说自唱之举。

首先,所谓“停止资格一年”完全是外媒选择性添加上去的,其中用了“可能”一词就说明还有“不可能”这种状况存在。

其次,承认中国裁判在给宇野昌磨和费尔南德斯的打分上有所偏向,但我们也要看到,短节目失误排在17的美国名将陈巍,自由滑在金博洋等人之前就早早出场,可他自由滑完成了6个四周跳,仅技术分就刷新了冠军羽生结弦在去年世锦赛上的纪录。

甚至可以说,这种超水平发挥造成分数暴增,其实才更应该是金博洋的最主要对手。可从中国裁判给的节目内容分和动作执行分来看,显然是处于中游水平。既然要打压对手,难道不该给爆发之后最有威胁的陈巍先下手?

而且我们要注意的是,陈巍297.35的总分,一直保持到最后一组金博洋出场才被超越。而金博洋最终只超过了0.42分。这岂不是更说明在四周跳难度和稳定性之间做出不同选择的两人,其实才是旗鼓相当的对手?

此外,作为裁判,尤其是存在竞争对手关系国家的裁判,在打分上从来是你来我往不亦乐乎—甚至是一条潜规则。执法短节目和自由滑的9位裁判中,其中也有一位日本裁判。从她给金博洋和以及其余几位一线选手的打分来看,同样存在明显酌情更偏向本国选手的情况,这点无可厚非。毕竟不同的选手完成不同的风格,虽然有相对客观的评判标准,但主观喜好因素从来不是应该回避的问题。

或者我们换个场景,在双人滑短节目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完美发挥,在其余裁判都给出9.5分左右高分的情况下,也有一位裁判给出了9/8.25/9/8.5/9/8.75这样的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成绩,而加拿大和俄奥运选手同样遭此厄运。结果经查证,此人是德国冰协副主席—司马昭之心。

在这种打分项目中,运动员所要做的,就是用拿出尽可能完美的表现并迎合裁判,而并非胁迫裁判给出高分或者给对手低分。毕竟裁判也是人,他们或者高标准严要求,或者兼容并包来者不拒,但选手或者观众都不应该将自己代入到裁判的位置,要求用他们给一篇自己不喜欢,但其他一部分评委喜欢的作文打出高分—仅仅是选手和观众只看到了低分!

回到看是最为致命连击的“目前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会进行彻查”和“停止资格一年”上。

现行规则中有明确提示,只有当裁判给出的分数高过或者低于平均分的2分范围—也就是5项小分平均8.5分,裁判不能给出低于6.5的分数,这是裁判守则中明确指出的,否则裁判长会立刻纠正并质询。理论上当一个选手节目内容分平均超过8分之后,肯定会有裁判给±

1分左右的分数,而中国裁判给出的分数完全在这个允许范围之内。

所谓的“重视问题+彻查”不过是别有用心的外媒虚张声势,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手段树立受害者形象。因为前因不成立,所谓“停止资格一年”后果更是想当然!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