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国际裁判:判罚具有不一致性 中国队申诉难改变结果

腾讯体育2月20日(文/车莉 发自平昌)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在韩国队之后冲线的中国队最终被判犯规无缘奖牌,舆论哗然。腾讯体育在赛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曲励,曲老师表示申诉已经是中国队能采取的最高级别抗议措施,但是恐怕是很难改变结果,对于裁判判罚的具体内容和李琰教练提出的判罚不一致性问题,曲励也从专业角度给予了分析。

中国队的申诉是三种表达意见中的最高级别

曲励老师介绍,在规则当中规定有意见、抗议和申诉三种级别的表达意见的方式,但是提出人必须是队伍的代表,比如教练或者领队。“对赛会和裁判员的执行工作中的意见以交流的形式提出叫做意见,而且明确指出只有队伍的代表人才能提出,所以像运动员这样是不能提出的;第二种是抗议,在抗议这个条款里规则规定,违反国际滑联的规则和在执行国际滑联规则条款上有违背的,可以提出抗议。”曲励强调,规则规定抗议是不包括裁判长的判罚的。

李琰赛后找裁判理论

而中国队提出的申诉则是最高级别的表达不同意见的方式。“条款里面规定是对赛会运动过程中以及在违背规则执行人的执行过程中,认为有问题,可以向国际滑联提出申诉,而且有时间限制的,在一个月内,提出书面申诉。”曲励解释到,中国队提出这个申诉,主要是对这个今天晚上判罚的不一致性。

四个碰撞点判罚具有不一致性

曲励和专家们一起反复研究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录像,他认为比赛的后八圈,能够看到四个碰撞点。

“第一个碰撞点是李靳宇超越加拿大时在弯道上有的一个微小的碰撞,但那个空间应该是足够完成超越的,所以并不构成犯规;

第二个碰撞是出现在倒数第四圈的时候,韩国接力失误,她又补滑到另一个弯道,完成了推送以后摔倒绊翻了加拿大队;

韩国队疑似交接棒失败

第三个碰撞点是最后两圈的时候,范可新跟周洋交接之后,韩国队员在内侧直道,在进入弯道的时候,范可新‘疑似’碰撞了韩国队员,跟韩国队员一起进入弯道;

范可新疑似碰撞韩国队员

第四个碰撞点就是终点冲刺的时候,范可新冲刺的瞬间与加拿大队在起点线内侧滑行的非接力队员发生碰撞。”曲励逐一描述了四次碰撞的发生过程。

冲刺阶段范可新与加拿大非接力队员发生碰撞

按照裁判判罚,判加拿大队犯规是最后终点冲刺时,非接力队员对范可新的阻挡碰撞,而判中国队的犯规,跟大屏幕显示的不一样,是判在最后一棒范可新接棒之后跟沈石溪一起进弯道的碰撞,而曲励认为因为这两个原因判罚了加拿大队和中国队犯规,而没有判罚韩国队在倒数第四圈时接力失误绊倒加拿大队员,这种判罚不一致性,应该是中国队申诉的主要观点。

申诉后国际滑联会审核但结果无法改变

“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现场的裁判为什么没有判韩国队的犯规,是没有捕捉到还是他们失误了,或是哪个角度出了问题。”曲励明确指出,这个不判罚,确实造成了今天接力判罚的不清晰点,“那么中国队的申诉会给国际滑联提个醒,让裁判员开会讨论,反复看录像,看他们问题出在哪儿。”

也就是说,国际滑联如果接受了这个申诉,会通过各种技术渠道,去对今天晚上的3000米接力的比赛有一个重新的审视和审核,但并不能改变最后的结果。“国际滑联会有一个明确的答复,但是对这个判罚不会起到什么改变的作用。”曲励相信,裁判员从执行规则的角度,应该没有问题,他们不会从主观上去偏袒哪一方去造成一些人为的因素。

“可能今天晚上的3000米接力决赛的判罚,有不一致性或者是不清晰的点,所以造成了中国队和加拿大队两队对这个事情的反应。”曲励表示,中国队已经用到了最高级别的抗议,通过申诉跟国际滑联交涉,但不能影响裁判长对于现有裁决的效力,所以说,目前的情况是不会改变。

做好自己认真对待最后一天的比赛

在曲励看来,如何尽快调整状态,面对两天后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更为重要,他认为:“还有三个项目,中国队都具有夺金点,只能做好两点,一是首先要做好自己,不给自己犯错误找理由,另外自己确实是不能犯错误,经过前几场的比赛判罚确实是比以前都严,所以会造成队员的不适应。”

“对这个裁判我们现在有意见也好,判罚有不一致性,我们反对不一致性也好,或者我们提申诉也好,这都是我们的权利,但是我们现在更要沉下心来去准备最后一场比赛。”曲励希望今天的申诉对于裁判也是一个警示,而中国队还是要做好自己,打好最后一仗。”曲励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