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短道46次犯规!1张黄牌 超1/6判给了中国

腾讯体育讯 又是短道速滑,又是争议判罚,受害者又是中国队的队员?难道真的是中国队的教练团队、中国队小伙子和姑娘们对于裁判判罚规则理解的不透?还是裁判一致性出现偏差。截止到今天,短道速滑比赛中总共发生46例犯规判罚,其中男子24例,女子22例,另外英国女将克里斯蒂领到1张黄牌。短道速滑强队中,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被判罚次数最多都是8例,中国队在男子和女子方面各有4例判罚。加拿大男子3例全部来自名将哈梅林,女子5例。美国有5例犯规判罚,其中,男子3例,女子2例。韩国则很“干净”,只有2例。我们先来看下这46例犯规的国家分布: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中国队这8例判罚:

第一比赛日(2月10日):武大靖

2月10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一个比赛日。当天共有男子1500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女子500米预赛、女子3000米接力预赛三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男子1500米决出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一枚金牌。韩天宇作为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被寄予厚望。

谁知,中国队当天出师不利,韩天宇、武大靖、许宏志三名选手。先是在小组预赛中,韩天宇被对手绊倒,小组赛判定进入半决赛。随后许宏志则因为与对手的碰撞,被判定进入半决赛。

由于他们两人是判定晋级,半决赛中三位中国选手被分到一组。这样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三个人可以打战术,坏处是如果战术不成功,则有可能乱成一锅粥。

武大靖被判犯规

结果,最坏的结果是乱成一锅粥。比赛中,武大靖与许宏志撞到一块,而后武大靖又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韩天宇只是进入打破B组决赛。

应该说,首日比赛尽管武大靖被取消成绩,总体而言是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有些紧,更多问题在自己。小组赛韩天宇、许宏志被判进,均是对手干扰了他们。

第二比赛日(2月13日):韩天宇、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

2月13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第二个比赛日,当天共有女子500米(半决赛和决赛)、男子1000米预赛、男子5000米接力预赛三个项目的比赛。这一天,中国短道队迎来更大的的“灾难”, 4位被取消成绩。

曲春雨被判犯规

范可新被判犯规

女子500米,一直以来是中国短道最强势的项目,从2002盐湖城冬奥会开始,已经连续4届冬奥会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2月10日的预赛,范可新、曲春雨、范雨桐三人全部进入1\4决赛。而到了2月17日,范可新、曲春雨先后在半决赛被判犯规,无缘决赛。

韩天宇被判犯规

男子1000米预赛,中国队派出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3人出战。因为犯规判罚,韩天宇与任子威无缘1/4j决赛,仅有武大靖一人晋级。比赛中,韩天宇很不幸与韩国名将徐一拉分到一组,进入中段,徐一拉内道超越韩天宇,韩天宇很快又反超。在这次超越过程中,韩天宇和徐一拉发生身体接触。随后的比赛,韩天宇将优势保持至终点,以第一名完赛,但裁判却判定他碰撞徐一拉犯规,最终被取消成绩。

任子威被判犯规

第三比赛日(2月17日):武大靖

2月17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三个比赛日。当天共有女子1500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男子1000米(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项目的比赛。这一天,男子1000米冠军大热门武大靖,受到争议判罚。

作为去年世界杯上海站这个项目的冠军,武大靖被看做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1/4决赛,武大靖被分在第四组,同组有加拿大名将哈梅林、匈牙利的华裔名将刘少林,竞争会非常厉害。

武大靖被判犯规

比赛一开始,武大靖就处在强前面,中段以后他落到第三。最后关头,武大靖实施超越,这个过程与刘少林发生冲撞,他飞了出去。赛后,武大靖在采访中表示,他没想到在韩国会是这样,以为自己会被判进。

第四比赛日(2月20日):韩雨桐、女子3000米接力队

2月20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第四个比赛日。当天共有女子1000米预赛、男子500米预赛、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三个项目的比赛。这一天,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队,第二个冲过终点线,却因无厘头的判罚无缘奖牌。

今天,首先进行的女子1000米预赛,并不是中国的强项。中国队派出了韩雨桐、曲春雨和小将李靳宇参赛。结果,曲春雨和李靳宇顺利晋级,韩雨桐则因为犯规判罚,被取消成绩。韩雨桐被分到第一组第4道,比赛开始后,她处于第四的位置,之后逐渐超越,最后一圈追到第二的位置,并以小组第二冲过终点。不过,裁判通过看回看录像,韩雨桐被判了犯规。

韩雨桐

如果说韩雨桐的犯规还可以让人接受的话,随后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的判罚,就让人无法理解、无法忍受。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处在第三位,之后超到第一位,并一直领先。最后两圈韩国队实施超越,并领先冲过终点线,中国队第二个完成比赛,加拿大队第三个过线。

比赛结束后,裁判又看了很长时间的录像。这期间,慢镜头一直播放韩国队与加拿大队碰撞的动作。比赛后半段,韩国队交接失误摔倒,冰刀直接亮给加拿大队队员,加拿大队的交接直接受到影响。

女子3000米接力判罚

最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裁判没有判罚韩国的严重犯规,却取消了中国队和加拿大的成绩。对于这个判罚,中国队李琰主教练找裁判理论很久,加拿大教练同样债裁判理论很久,但没有结果。

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争议判罚

中国队的四位姑娘周洋、范可新、曲春雨、李靳宇满脸的委屈、满心的不服。周洋说,“越来越看不到短道了,不知道中国队到底犯规在哪里?”

1大争议3个疑似,裁判的一致性在那里?

总体而言,针对中国队的8例判罚,其中有1例具有巨大争议,就是女子3000米接力。3例有一定争议,即韩天宇的男子1000米预赛、曲春雨的女子500米半决赛、武大靖的1000米1/4决赛。另外其他4例判罚,尚可接受。

曲春雨的女子500米半决赛判罚有些冤,她在超越时加拿大选手阻挡了她的前进路线,导致两个人“撞车”,曲春雨摔了出去,她才是受害者,这个判罚有些牵强。而范可新的犯规,是由于出发并不好,导致后面速度上不来,超越时没有把控好自己。

对于韩天宇在男子1000米预赛的判罚,同样有着很大争议,超越过程中他并没有进行摆臂或是明显的手部动作,而且在超越后特意举起双手向裁判示意自己没有附加动。不幸的是,韩国的徐一拉摔了出去。李琰只能愤然离场,韩天宇只能面对这样的判罚。

武大靖在1000米1/4决赛的判罚,属于可判可不判,或许因为是在韩国的缘故,就判了。武大靖的超越,已经过去了半个身位,两个人有身体接触,刘少林手部有些小动作,但板子落在了武大靖身上。

存在巨大争议的当属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直接毁了4名运动员四年的辛苦努力。毫无疑问,中国接力队在比赛期间的滑行时干净的,就连一直认为裁判没有倾向性的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担任央视直播嘉宾的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也表示看不出中国队的犯规,到底是犯哪里?反而是韩国队干扰加拿大队的动作并不干净。

让人迷惑不解的是,韩国队的干扰犯规,为何不处罚?所谓的裁判一致性在哪里?也许这就是平昌。

(柳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