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滑联官员:裁判不可能操纵比赛 但总有灰色地带

采访/何润锋 文/唐雪见

在刚结束的中,中国队虽然第二个冲过终点,却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与此同时加拿大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这样的判罚也引来争议,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成员周洋赛后接受采访时直呼越来越看不懂短道,范可新则直接了当的表示不服判罚。

李琰找当值裁判理论

这并非平昌冬奥会短道判罚第一次引起争议,此前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中任子威和韩天宇纷纷被判犯规出局,随后的1/4决赛中,武大靖也被判犯规出局,这样的情况在女队中也同样存在,在500米半决赛中,范可新曲春雨皆被判犯规无缘奖牌,在短道比赛中,关于判罚的争议性问题,在平昌达到了此前从未有过的高度。

近日,腾讯体育有幸请到了国际滑联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为加拿大拿到冬奥会1金2银,以及前后拿下17个世锦赛冠军的娜塔莉.兰伯特女士做客现场,不仅点评了中国队在此前比赛中的表现,还分享她在多年执法过程中关于争议判罚、禁药等的点点滴滴。

兰伯特专访看点:

  1. 中国短道速滑队本届表现不佳是因为巨大的压力,对于判罚争议,兰伯特表示判罚合理,是中国选手自身失误导致。
  2. 韩国不可能操纵比赛结果,裁判操作比赛结果也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
  3. 短道速滑规则已经很好了不会改变,如果规则过于严密则会失去部分精彩,但会提高裁判和官方机构的判罚水平。
  4. 支持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禁赛的决定,违反机制就应该承担后果,而且不应该仅处罚运动员。
  5.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或引入新的项目,从8块金牌变成9块金牌。
  6. 因不能生育收养2名中国孤儿,不会强迫女儿滑冰,不干涉她们的喜好。

从1992年的利勒哈默尔,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开始,一直到1997年退役,娜塔莉.兰伯特女士就曾与中国最早一批优秀选手在场上多次交手。除开作为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李琰以及国际滑联首位女性速滑理事的杨扬(大),她还能脱口而出张艳梅、杨阳(小),正应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句话。

在被问及目前这批新一辈选手中,更欣赏谁时,她给出了“范可新”这个果不其然的答案(两人都具备力量和速度天赋),究其原因,是喜欢她“有点反叛,是非常强大的对手,有非常强大的头脑。”

中国短道队失误因自身压力过大

当腾讯体育顺势抛出“中国短道速滑本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暗藏杀机的问题时,兰伯特女士给出了最单刀直入的答案:“我认为是巨大的压力。四年后中国要举办冬奥会,因此期望很高,甚至比其他国家的期望都要高。”

作为国际滑联短道技术委员会主席,对于判罚合理与否的质疑,兰伯特女士给出了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回答:“我认为判罚合理。每天比赛结束后,我们(裁判)都会重播比赛录像。情况通常是选手在外道超越,想滑得快一点而出现了手臂接触,这种情况基本都会被判,,因此我认为判罚是公正的。”

与此同时,她也不赞同目前中国媒体和网民抱怨奖牌被裁判夺走这一说法:“我认为很遗憾,是中国选手的失误。如果他们能在外道等待多一点点的时间,不用手臂接触,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速度是足够超越对手的。但这个结果是他们自己造成的。”

裁判不可能操纵比赛 但总有灰色地带

而在提到中国队在韩国比赛总是很艰难,东道主似乎会操控比赛,不公正对待其他国家选手时,被兰伯特女士直接否定:“显而易见这是误解,也是对判罚过程的误解。女子比赛有四名裁判员,男子比赛也有四名裁判员,所有的裁判员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在您看来,八人中有一名裁判是来自韩国的,但韩国是不可能操纵比赛结果的。我本人和裁判一起观看比赛录像,不得不说,我同意裁判的全部判罚。因此,裁判操纵比赛结果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

如果说裁判的判罚不仅要对于其他国家选手公平公正,那么当遇到自己国家的选手面对威胁—女子500米决赛里,东道主名将崔敏静被判犯规后,加拿大选手鲍廷获得铜牌却遭遇网络暴力时,又有什么看法呢?

兰伯特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兰伯特女士认为这种不正确的行为不应该发生:“我希望这些威胁来自于手机背后的人,而不是来自于国际滑联。我想这些人可能是崔敏静的粉丝,狂热的粉丝,但不了解这项运动,因为了解这项运动的人清楚这是选手的失误。崔敏静的失误和中国选手一样,在外道超越是用手臂或肩膀触碰到了对手。相应的,加拿大选手也在比赛开始时做了同样的事。裁判的判罚也是相同的,和国籍没有任何关系。”

随后,她也透露自己为94年一次500米比赛中,因为一位美国选手而摔倒,直到今天都认为那名美国选手应该被判罚(但是并没有)的事耿耿于怀。但自己在国际滑联任职后,不得不让自己明白“事实并不是非黑即白,总有灰色地带”这个道理。

即便如此,在谈起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时,她表示无可奈何:“我非常不开心,非常生气。我没有在言语上表达,也没写什么申诉,没有扬言要杀任何人,但我非常沮丧和失望。我情绪很差。”

规则不会改变 但技术可以更专业

争议一直存在,但运气也同样重要。当比赛中发生很难判断到底是自己失误还是他人主动造成影响时,又如何才能减少争议,提高准确性呢?

来自加拿大这个冰雪强国,让她的视野不止局限于冰面,提出了“运动文化差异”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如果去看越野滑雪比赛、单板滑雪比赛,也有很大的不可预见性,但这些运动的文化是接受坏运气。过去短道速滑文化是非黑即白,外道超越的人常常会受到判罚。十年前,规则发生了变化,让比赛更加激动人心,预测的可能性更大。但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的文化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

那么,作为技术委员会主席的她,是否有过推动规则改变或者进一步完善的想法呢?兰伯特女士的回答让人醍醐灌顶:“应该改变什么?如果是您,您如何改善呢?我认为规则已经很好了。前两天的短道速滑比赛非常精彩,比赛的观看人数也是项目中最高的。正是因为短道速滑比赛如此激动人心,如此精彩紧张,有不可预测性。如果规则过于严密,比如像速度滑冰,就会失去部分精彩。当然,我们要提高裁判和官方机构的判罚水平,但我们不能破坏选手的表演,因为这是一项精彩的运动。”

虽然她也默认这些让普通观众感到争议的判罚,意味着更高的收视率,这是国际滑联希望看到的,可如果换一个角度,却又是另一番风景:“可是您知道,争议是相对的,这取决于你的立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同。一方所谓的争议,对于另一方就是最开心的事,很难做到绝对的客观。”

在规则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是否能通过更先进(也更昂贵)的技术来监测比赛,起码做到判罚标准是一致的,兰伯特女士对此表示进退两难。视频回放技术只用了10年,目前来看丝毫不过时不说:“可能在未来会有更多的视频图像设计来帮助裁判工作,但在目前这项技术还不存在,所以我们还需要开发,并且可能开发的价格不菲。”而且,作为对这些新技术有了解的她,则提醒在享受更高质量观赛体验时,也要考虑选手们的感受:“应用的技术越多,花费的时间也越多。作为一个参赛者,你想花多久等待比赛结果?2分钟、5分钟、10分钟、还是半小时。”

支持俄罗斯被禁赛决定 被处罚的不该仅是选手

平昌出色的场地条件以及比赛安排时间,让兰伯特女士对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毫不惊讶,也衬托出四年前索契的那些令人不愉快的回忆。

面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禁赛决定,兰伯特非常支持:“如果你考虑作弊,想想其他的运动员,2014年那些因他人作弊而失去光荣时刻的运动员,那些因他人作弊而被夺走奖牌的运动员,历史上因他人作弊而失去公正的运动员,所以我认为这项决定是很公平的。”面对清白运动员筛选机制是否可能存在漏洞,从而误伤清白运动员时,她则给出了颇有“宁杀错莫放过”这样决绝的回答:“如果一个国家试图做一些违反机制的事情,那他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我不确定这是否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我也不确定这是否是最好解决办法,但我确实认为是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的。而不是说认为一切没有问题。”

当问及“俄罗斯认为这是个别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策划的一场阴谋”时,她直接给出了否定回答,可对于一些俄罗斯选手的好成绩与系统性服药是否存在联系,她则表示不会给自己太多消极的想法:“我们的国家倡导纯洁体育精神。我希望保持一种可能比较天真的看待问题的方式。因为一旦你开始怀疑所有人,认为所有人都在想办法作弊,那么你就会失去对这个运动的兴趣。所以我还想保持对体育运动的积极的看法。”

当然,由来已久的禁药技术永远领先反兴奋剂技术问题,她给出这样的回答:“我认为这会形成一个不断处在追赶中的情况。他们追赶的越紧,后果也就越严肃,不仅是对于运动员,而且对于和兴奋剂使用相关的医生,以及任何人。有了法律后果的加入,才可能打赢这场反对兴奋剂的战役。现在的处罚是剥夺选手的奖牌。但其实应该不仅仅是这样。应该都签署一个行为守则不管是选手,领队,教练,队医,以及队里其他所有相关人员。在签署之后,就应该公平竞赛。如果违反了守则,就要承担法律后果。违规者不仅仅是丢掉奖牌,可能会被送进监狱。因为你欺骗了整个系统。”

收养两个中国女儿:给他们更多空间

谈了很多沉重的话题后,在被问到退役之后生活是否惬意—因为无法生育,2000年后领养了两个中国孤儿的兰伯特女士,显然特别开心。她表示是因为对中国一起比过赛的运动员都有很好的印象。所以跟丈夫讨论选择哪个国家收养的时候,中国几乎是他们的首选。“手续办的很顺利,两个女儿一个16岁,一个快15岁了—分别来自江苏和湖南。”这两次来中国的旅程都很美妙,让她感觉很幸运。

目前两个女孩“正处青春期”、精力旺盛,可大家还是相处的很好。现在她感到很幸福,能有这样的机会,能有两个漂亮而且健康的女儿。但被问到是否会教女儿滑冰时,这位传奇名将却果断表示应该给孩子更多自己选择的余地:“我自己也不滑了。她们自己也会滑,我觉得我不是培养速滑运动员的那种母亲。因为我会觉得我懂得更多而过多干预她们,这样不好。不过她们练体操,参加啦啦队训练,马戏表演,她们很健康阳光。她们不滑冰,不过有时候会看。”

4年之后北京-张家口:8金变9金

与中国缘分深厚,几乎每年都要来北京、上海、长春的比赛中执法的兰伯特女士,虽然明白中国目前在雪上项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毫不妨碍她对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充满期待。而在如今夏季奥运有了男/女混合接力、冰壶也有混双,花滑加入了团体赛,此外极限运动诸如攀岩等也正式进入了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只有8枚金牌的短道速滑是否会引入新项目,或者什么诸如男女搭配比赛不累的计划时,腾讯体育则提前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开发一个新的关于短道速滑的项目,从之前的8项变为9项。还在努力的策划呢!现在还不能向保证,但是共同期待吧。我们正在着手开发一些比较有趣的项目,希望国际奥组委会喜欢,这样在2022冬奥会的时候就可以采用了。”

此外,兰伯特女士在“加油北京”之外,还巧妙的给加拿大打了个广告:“对我来说冬季项目比赛可以在大城市,比赛之外可以邀请名人、庆祝、举办很多派对等等。与此同时比赛地点也有雪山,而且不是很远,气温也不要零下30度那么冷。因此你可以在室外庆祝,有点像2010年的温哥华,就是一个非常适合举办冬季项目比赛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在被问到对她而言,北京冬奥最大的吸引力会是什么?“短道速滑。毫无疑问肯定是短道速滑。”兰伯特毫不迟疑的回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