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裁判帮忙却难获一金?冬奥互相伤害式打分何时了

金博洋获得花滑男单第四名

腾讯体育2月20日讯 金博洋花滑男单第四名,靠的是中国裁判帮忙?今天日本雅虎的一条消息,让热爱中国花样滑冰的冰粉们很受伤。本届冬奥会,在中国代表团头上一直萦绕着关于裁判的诸多话题,如今又延伸到中国裁判身上。

中国裁判未给贾宗洋金牌

日本媒体的报道中称,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中国裁判疑似故意为金博洋打高分,国际滑联(ISU)将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

日媒报道截图

2月17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出现小失误但瑕不掩瑜,仍成功卫冕。另一位日本选手宇野昌磨最后一位出场获得亚军,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兹获得铜牌,中国选手金博洋出现一次跳跃失误排名第四。

该报道称,“在该场比赛中,相比其他的裁判都给了金博洋低分,这名中国裁判给金博洋打了好几个9分左右的高分,给主要对手比如银牌得主宇野昌磨、铜牌获得者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则给出了几个裁判中间的最低得分。”

国际滑联则表示已经在调查此事:“目前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会进行彻查。”外媒指出,这名中国裁判很可能面临停止资格一年的处分。

由于国际滑联尚未对该事件给予明确的官方消息,我们不便随意评价,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赛事中与裁判牵扯在一起,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以“受害人”的身份出现。

很多中国观众看完2月18日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后,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贾宗洋最后一跳那么完美,却依旧无缘金牌!而且从最后得分情况看,贾宗洋的128.05,与乌克兰选手阿布拉姆门科的128.51分,仅仅有0.46分的劣势,这也导致中国观众翘首期盼的首金继续难产!

贾宗洋错失金牌仰天长叹

于是大多观众都认为,原本属于贾宗洋的金牌被平昌冬奥会黑了!因为,从赛后得分情况看,日本和俄罗斯裁判给予他的落地得分偏低,这也是他无缘首金的源头所在!但是平心而论,贾宗洋的落地动作,的确不如乌克兰选手做的完美。此外,单就裁判打分方面,我们 不能仅仅盯着日本、俄罗斯裁判的打分看。我们也应公平地看到这样一个细节:中国裁判给乌克兰的腾空得分为4.7的低分,给他的空中动作是1.9的低分,最后落地得分为中间分数2.7。中国裁判给贾宗洋的则是:空中动作2.0的高分,腾空动作4.9的高分,落地动作2.9 的高分。

裁判给贾宗洋打分整体偏低也确实存在,而大家不能忽略的是,中国裁判也压了冠军选手的分数。更有人直言:央视解说当时也在反复说落地,真的就是这里,不得不说解说还是眼尖的,贾宗洋蹲得太低了。

冬奥打分互相伤害何时了?

本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真是让观众看得心惊肉跳,如果你以前不了解,甚至多少了解过,也会被这个项目简直就是丢人体炸弹般的场景所震慑。

中国选手张鑫和孔凡钰最终获得了亚军和季军,两块奖牌同样沉甸甸,这可是奥运会的银牌和铜牌,意义不用多解释。但这不是焦点,在最后六强决战中,两名中国选手和两名白俄罗斯选手是争冠焦点,而五位裁判里,日本、瑞士和加拿大裁判我们可以忽略。另两位是俄罗斯和中国裁判,俄罗斯当然是白俄罗斯的坚定盟友,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场面。

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落地时用手撑地

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跳完之后,中国裁判在三个打分上都给了最低分,虽然按照去掉一个最低分和一个最高分的规则,这最低分不会被计入有效分数,但这表明的是一种态度。而且胡斯科娃有一个手撑地的动作,中国裁判给了落地分1.6分属于有依据。

俄罗斯裁判的回应是,在最有竞争力的中国选手张鑫跳完之后,中国裁判给了三个最高分,而俄罗斯则毫不犹豫给三个最低分,中间一个是并列最低,尽管也不算,姿态昭然若是。

中国选手张鑫落地

也许有人要问了:冤有头债有主,因为胡斯科娃先跳,张鑫后跳。如果单看这场比赛,或许是这样的结论。但你要知道中国在2014年冬奥会上,被俄罗斯裁判欺负“朝中人物”。当时俄罗斯裁判帮着白俄罗斯选手打高分,张鑫为分数太低叫过屈。那一年,我们中国没有裁判参与执法。

有人说,这种互相伤害式的打分何时了,竞技体育同样也是人的江湖,很多事情必须要有一个态度,才能推动在规则制定上的更加深入细致,减少人为干扰。

中国裁判帮不了体育外交的忙

至今,中国代表团依然与金牌近在咫尺,却难以企及。从冬奥会开幕到现在,五枚银牌,其中有三个亚军的成绩,和冠军的差距不足1分:同样是空中技巧,老将张鑫和金牌的差距是0.62分,隋文静/韩聪的银牌,也只少了0.43分。更让人遗憾的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连续几天被裁判“下重手”遭遇争议判罚被罚出局,白白丢掉多个争金点。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裁判

接二连三的争议判罚和打分,毫无疑问,对中国军团的士气打击很大。这也折射出,我们在冬奥会缺少足够的体育外交话语权: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只有花样滑冰一个项目由裁判打分,但是,平昌冬奥会需要裁判打分的项目已经达到了近20个,有一半的金牌需要裁判的判断才能决定。在裁判群体中,中国面孔实在很少很少。

在冬奥会的版图中,中国还是一名“新兵”,雪上优势项目不多,让裁判没有足够深刻的印象。短道速滑中,面对咄咄逼人的东道主韩国队,我们没有自己的裁判可以“帮忙说话”。缺少全面的话语权和制衡权,中国军团即便有足够的实力,也可能会遭遇一些有争议的判罚和待遇。

如今,随着中国在冬季项目中慢慢寻找到“增长点”,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项目,相信未来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拥有话语权的专业裁判出现在冬奥赛场,他们对于最新规则的解读,他们公关公正的判罚尺度,对于中国本土运动员吃透规则、顺势而为,大有裨益。强大的体育外交,强势的体育仲裁的话语权,这是一个体育强国必须具备的综合实力。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