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童玉女成冰舞历史第一人 法组合服装滑落很受伤

瓦图/莫伊尔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冰舞金牌之争尘埃落定,加拿大选手瓦图/莫伊尔以一套《红磨坊》拿到了122.40的高分,凭借他们在短舞蹈中建立的优势,时隔八年再次收获奥运冠军,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以0.79惜败摘银,美国的涩谷兄妹收获铜牌。

“金童玉女”三战冬奥会收获三金两银

争议动作

在冰舞自由舞的比赛中,瓦图/莫伊尔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技术水准,同步捻转步的协调一致,全部技术动作达到顶级,整套节目情绪起伏自然,滑行和表演无可挑剔。赛前据传因“太性感”被要求修改的转身托举,也并没有任何改动。整套动作与音乐配合丝丝入扣,很好的烘托了情绪的起承转合。最终自由舞获得122.40分,总分206.07,继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时隔八年再度拿下个人项目的奥运冠军,凭借三届冬奥会三金两银的辉煌战绩,堪称冰舞史上第一人。

自2007年出道以来,加拿大的瓦图/莫伊尔就以高质量的托举、细腻流畅的滑行和多变的表演风格横空出世,一扫冰舞赛场论资排辈的“旧风陋习”,迅速成为大赛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凭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完美发挥,瓦图/莫伊尔携主场之势一跃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冬奥冰舞冠军。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加拿大组合选择暂离赛场,休整两个赛季后于2016-17赛季正式复出,两年之内横扫所有国际滑联A级赛事冠军,可谓王者归来。然而,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体力问题逐渐成为了他们职业生涯上的拦路虎。男选手在托举动作上疲态尽显,自由舞更是多次出现定级问题,可谓隐忧不断。

平昌冬奥会开始后,这对年过30岁老将为了加拿大军团的集体荣誉,并没有选择保留实力,而是选择两套节目全部出战,赚满冰舞项目的满分20分,为加拿大的团体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单项赛中,更是贡献出两套完美的表演。四场比赛、两块金牌,这对已经牵手21年的冰坛“金童玉女”用完美的战绩,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法国世界冠军衣服“意外”滑落

作为平昌周期最为成功的冰舞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在三个赛季之内收获了两个世锦赛冠军,四个欧锦赛冠军和一个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实现了冰舞项目除了冬奥金牌之外的大满贯。进入2017-18赛季,法国组合更是保持全胜。在冬奥会的风向标,2017年大奖赛总决赛上,他们更是以2.3分的优势首次战胜最大竞争对手瓦图/莫伊尔,冬奥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帕帕达吉斯/西泽龙

然而,仿佛是命运的玩笑,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开始首次冬奥之旅后一分钟不到,女选手的舞裙搭扣就意外脱开,整件衣服更是在表演期间摇摇欲坠。因为服装问题而分心,他们的整体发挥也不尽如人意。最终只拿到81.93分,落后加拿大组合1.74分。在自由舞中,背水一战的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完美发挥,所有定级全部加满,GOE和节目内容分等技术指标获得全场第一,两个小分上更是拿到了10分满分,最终获得123.35,创下国际滑联自由舞的历史最高分。

但两人在自由舞的完美表现,仍旧不足以填补短舞蹈的巨大分差,最终以0.79的的微弱劣势功败垂成。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几乎收入囊中的奥运金牌居然因为一个搭扣而失之交臂,不知道失落的法国人会不会感慨一句人生无常。

冬奥会后,瓦图/莫伊尔将正式宣布退役。纵观整个冰坛,年仅22、23岁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已经难觅对手。如果他们能保持现有的技术能力,在下个北京周期甚至更遥远的未来,这对年轻的法国组合无疑会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

在同样竞争激烈的铜牌战方面,短节目排名第三的胡贝尔/多诺休不出意外的再次出现失误,而涉谷兄妹则一扫团体赛的低迷状态,用出色的发挥获得全场第三,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才是当之无愧的美国一号。冬奥会花样滑冰的领奖台上,也首次出现了亚裔的身影。

相比其他三个单项上亚洲选手们的争金夺银,冰舞的赛场似乎只是欧美人的舞台。在2010年以前,来自苏联和俄罗斯的选手们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进入千禧年后,北美冰舞强势崛起,意大利、法国亦群雄逐鹿,百花齐放。

在美国长大的日裔冰舞组合涉谷兄妹,在出众的技术实力以外,艺术表现力方面更是有着独特的优势。他们的成功,无疑将会激励更多的亚洲选手投入冰舞项目。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真正的亚洲势力也能在冰舞赛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黎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