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才少女的陨落 沈石溪不敌崔敏静是人祸所致?

一山难容二虎,这句中国谚语更能准确形容韩国短道速滑女队内部的两王之争。通过国内一系列赛事获得资格的崔敏静已经手握1500米金牌,而竞争对手的沈石溪则连续两项个人赛预赛出局。我们在感叹神童崔敏静后程发力功底时,不免为天少少女沈石溪的落败惋惜。

惊愕!沈石溪两单项预赛均出局

2月17日晚,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预赛激战正酣,令人意外的是,韩国选手沈石溪在第一组就发生意外,她在无人触碰的情况下摔出赛道,尽管还能完赛,但仅取得2分39秒384位列小组第5,意味着她无缘下一轮。

1500米是沈石溪的强项,她也被视为东道主争金的一大王牌,但如今只能接受出局的结局了。值得一提的是,沈石溪在摔倒时,并没有与其他人发生触碰,也就是说没有人对她犯规,而是自己失误摔出赛道。

显然沈石溪在弯道处失去了平衡,最终失误滑倒。而在她摔出赛道之后,以方塔娜为首的领跑军团立马加快了滑行速度,完全不给沈石溪一丁点儿希望,这位争金大热门就此遗憾出局。

悲剧的是,沈石溪在本届平昌冬奥会已是第二次摔倒了。此前的500米预赛,沈石溪就在首轮滑倒出局,与队友金阿郎一起无缘1/4决赛,换句话说,沈石溪在自家主场连续遭遇一轮游,堪称最悲剧人物。

沈石溪堪称命运多舛,在冬奥会开始前一个月,她被教练掌掴,一气之下离开了奥运村,直到两天后才主动回归。这次将帅不和的内讧事件,显然严重影响了沈石溪的精神状态,为她接连出局埋下了伏笔。沈石溪的出局也意味着她与崔敏静的韩国双保险计划就此落空。

辉煌!索契冬奥天才少女横空出世

早在四年前的索契,沈石溪的横空出世,就让“天才少女”这个称号响彻国际。在当年的女子3000米接力赛决赛中,沈石溪最后一棒出场,最终取得冠军,拿到本届奥运会上韩国的第一枚短道速滑金牌。她是当时韩国短道速滑界难得一见的“新人类”。

一直以来,韩国选手都是通过娇小体格积累的瞬间爆发力在国际舞台上取胜,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取得两连冠的全利卿与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三冠王陈善有都只有1米64的身高,在1500米比赛中击败沈石溪夺取冠军的周洋也是身高1米64、体重62公斤的精壮身材。

虽然短道速滑需要速度和力量,但由于选手需要围着小圈滑行,所以人们一般认为,娇小的体型会更为有利。然而,沈石溪不仅身高1米74,而且四肢修长。在3000米决赛最后超越的瞬间,拥有较强体力和耐力的沈石溪将优势发挥得非常明显,在只剩最后半圈的情况下,沈石溪从外道超越了中国选手李坚柔。一般人滑到最后一圈都会感到体力下降,无法实施外部超越的战术。

由于短道速滑竞争激烈,个子高体格健壮的选手在一定程度上也很有优势。沈石溪具有天生的柔韧性和爆发力,非常善于利用长腿滑行。沈石溪虽然不爱说话,却是个性鲜明,她带着草绿色护目镜,穿着草绿色冰鞋,比赛前听歌时用的耳机也是酸橙色的。她的冰鞋设计独特,是左脚脚背草绿色和右脚脚背白色的“不对称设计”。

沈石溪喜欢果冻,包里经常放很多果冻,和队友们分享,是一位开朗的少女。然而,她能够战胜从清晨开始的辛苦训练,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女孩子。

暗战!平昌冬奥选拔赛埋下祸根

平昌冬奥备战周期,韩国短道女队沈石溪、崔敏静一直在争夺“一姐”位置,世锦赛沈石溪获得全能铜牌,按照韩国队选拔规则直通平昌。崔敏静在世锦赛滑得一塌糊涂,连一块奖牌也没有捞到,而崔敏静和沈石溪比赛里发生内讧,崔敏静被沈石溪推搡出赛道的一幕,更是成为了“国际笑话”。

女子1000米半决赛,崔敏静和沈石溪同组,两人几乎并驾齐驱竞争小组第二,但“可怜”的崔敏静,竟然遭遇沈石溪的黑手,直接被后者一把退出赛道。崔敏静重重的摔倒在广告板上,沈石溪被判犯规出局。1000米决赛,崔敏静再次与克里斯蒂展开争夺,冲刺时后者在尝试超越时遭到崔敏静的变线阻拦,但依然完成超越夺得金牌,崔敏静又被判犯规。

女子接力半决赛,强势统治一整个赛季的韩国队,因为对中国队犯规出局竟然无缘决赛。尽管沈石溪在超级3000米第一个冲过终点,但该项目不计入奖牌榜。本届世锦赛,韩国女队只获得三枚铜牌,分别是金智友的女子500米,沈石溪的全能和1500米,这是该队自2001年后再次在世锦赛上一金未获。

成绩欠佳且队员之间内讧抢位,韩国女队的问题着实不少,而在全部比赛结束后,沈石溪还凭借全能前三和韩国女队最高排名,自动成为冬奥赛季韩国女队头号选手,提前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这样的结果让崔敏静怎么想?

叹息!沈石溪陨落皆因人祸?

能够拥有两员超级大将,无疑对任何一支队伍来说都是莫大的幸运,然而这样的幸运却一直是困扰韩国短道速滑队的苦恼,由于明星选手分别归属于不同的俱乐部,因而不可避免地就会发生派系斗争。

崔敏静与沈石溪原本是关系要好的姐妹,然而2017年世锦赛,两人为了争夺唯一一张直通平昌的入场券展开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恶性竞争,最终令该赛季世界杯大包大揽的韩国女队铩羽而归,在全部5个项目中只取得3枚铜牌,创下了队伍的世锦赛历史最差战绩。

韩国滑冰联盟当时规定:获得2017世锦赛个人全能前3名的最好一人可以跳过国内选拔环节,直接成为平昌冬奥会的单项选手。为了避免竞争激烈的韩国国内选拔,两员大将便发生了诸如1000米沈石溪将崔敏静推出赛道、超级3000米沈石溪破坏崔敏静套圈战术等行为,最终沈石溪以全能第三名的身份获得奥运入场券,而崔敏静则无奈接受参加国内选拔的命运。

通过国内选拔,实力强劲的崔敏静包揽了全部8个单项的冠军,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单项参赛资格,也使得“崔沈大战”再次一触即发。本赛季的世界杯,崔敏静大放异彩,但对于上海站沈石溪1500米的胜利,崔敏静赛后极为不开心的表情也流露出两人依然存在的明争暗斗,尽管两人多次以和谐状态出席公众场合,但依然难掩不合本质,被网友戏称“塑料姐妹花”。

短道速滑一直是韩国的强势项目,但成绩背后,韩国队内却一直风波不断,派系斗争的丑闻频出。转入俄罗斯国籍、手握六枚冬奥会金牌的名将维克多-安(安贤洙)就曾指控韩国短道速滑队“派系斗争频繁”,而他则因拒绝让出金牌而被男队集体排挤。

此外,队内的氛围也可以用“乌烟瘴气”来形容,2014年,首席装备教练因为性骚扰女队员被开除,接班的正是此前动手打了沈石溪的赵载范。2016年,韩国警方又公开透露,韩国多位短道速滑选手和教练,通过网络进行非法赌博。韩国短道速滑队内的问题由来已久,崔敏静与沈石溪之间的暗战只是一个缩影。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