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慧眼识人发掘李靳宇 创无数辉煌得到王濛认可

17岁新秀李靳宇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在本届比赛的首枚奖牌。赛后她反复感谢李琰教练对她的帮助,赛前对她入选奥运阵容曾有诸多质疑,李琰教练慧眼识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她率中国队三次参加冬奥会,取得辉煌的成绩,得到王濛、范可新等名将的认可。

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师不利,在男子1000米、1500米和女子500米比赛中接连出现犯规、被淘汰等意外,甚至没有人能进入决赛。直到女子1500米比赛才给人带来惊喜,年仅17岁的李靳宇先是在死亡之组杀进决赛,随后在决赛中滑得相当出色,在后三圈加速超越到第二位,紧随韩国名将崔敏静之后夺得银牌。

连续失利后,李琰教练并没有乱了方寸,也没有埋怨裁判。她主要是从自身找原因,表示是我们自己的队员没有做好,给了裁判判罚的机会,并表示要忘记挫折,集中精力准备好接下来的比赛。在巨大的压力下,仍然保持着平常心,这份淡定尤为难得。

在1500米决赛后李靳宇感谢了李琰教练,表示自己从李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她说:“李老师没有给我施加任何压力,告诉我尽力就好。如果没拿到好成绩,那么就回来继续练。”她还感谢李琰教练能给给自己参加冬奥会的机会。

李靳宇今年只有17岁,此前在国际比赛中最好成绩是世青赛女子1500米亚军。正因为她没有什么成绩,在入选冬奥会阵容以后,曾经引起了争议。许多人认为她只是走过场,没有任何竞争力,甚至有人认为她是“关系户”。李靳宇用过硬的表现回应了质疑,证明李琰教练选择自己参加冬奥会是正确的。由于四年后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她的出现也让中国女队的前景光明了起来。

李琰当运动员时成绩相当辉煌,曾经在1988年冬奥会短道速滑作为表演项目时拿到一金二铜的优异成绩。四年后她在92年冬奥会夺得女子500米银牌,为中国拿到首枚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奖牌。她还在世锦赛上夺得过女子500米和1000米金牌。后来她先后在匈牙利、美国执教,曾帮助美国名将阿波罗夺得06年都灵冬奥会男子500米金牌。

王濛

在都灵冬奥会后,李琰回到中国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起初队员并不认可她,07年亚冬会发生了王濛炮轰李琰的新闻,随后王濛被取消了参加当年世锦赛的资格。然而那以后李琰用她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职业态度逐渐化解了矛盾,让王濛等人感受到教练是真心为自己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琰率队包揽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王濛在夺得500米金牌后,在现场向李琰教练磕头致谢。

四前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在王濛受伤无缘参赛的情况下,中国队拿到了二枚金牌、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李琰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即使是在王濛被开除出队,无缘参加2012年世锦赛,中国队依然有李坚柔拿到了女子全能和1500米冠军及接力的冠军。李琰已经在无数次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

不久前王濛在《濛主来了》节目中反复强调教练的作用,并称赞李琰教练是一个好教练。范可新、刘秋宏、周洋等世界冠军也都很尊敬李琰,表示她很有执教能力。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但不能因此否定李琰的能力,给她时间培养出更多的象李靳宇这样的新人,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及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能再创辉煌。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