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这场求稳的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 我们与金牌的0.46差在哪?

撰文/滑雪情缘

2月18日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下简称空中技巧)男子项目上演了一场“比拼稳定”经典大戏,最后,中国队小伙子贾宗洋拼下了一枚宝贵的银牌!祝贺中国男子空中技巧队!

决赛第一轮:各国选手以稳为主

本届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决赛阶段,各国选手在第一轮沿袭了预赛第一轮的情况,25名选手中有11人次选择bFdFF(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720?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动作。这说明各国选手都把“稳”放在第一位,最后的结果也显示选手们的选择是对的——第一轮出现失误的三名选手率先出局!

刘忠庆第二个出场,选择的动作是bFdFF,难度系数是4.425。由于中国队是三名选手入围决赛,实际上刘忠庆决赛第一轮的这一跳,对中国队后续两名选手准确“测速”到了“急先锋”的作用!最终,刘忠庆的得分119.47,排名第8,晋级下一轮。

号称“难度王”的齐广璞第一轮选择的是bFdFF,难度系数是4.425;得到127.44高分,以排名第1位的身份强势晋级第二轮。

贾宗洋选择的是bdFFF(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难度系数是4.525;他完成动作的质量没有问题,只是在着陆环节“滑出”时,摔倒在地!按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裁判手册的判罚标准:运动员的着陆分分成两部分,一是着陆落雪情况;二是着陆后的滑行。贾宗洋其实已经着陆成功,实际滑行也超过了4米(国际规则判罚标准),被扣分并不多。

因此,贾宗洋则有惊无险地以118.55分第9名的身份晋级下一轮。

图2 贾宗洋完成动作轨迹图

决赛第二轮:着陆决定成败

第二轮,除了中国选手贾宗洋,其它所有选手中出现8名选手“动作难度系数雷同”的现象:3名选手选择了bFFdF(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难度系数4.525,还有5名选手选择了bdFFF,难度系数4.525,而本轮贾宗洋比所有人的难度系数低都低0.1。

决赛第二轮,采用逆序出发,所以中国队贾宗洋第一个出发,他采用的动作是bFdFF,难度系数4.425,结果他以绝对高分128.76,晋级最后一轮!

刘宗庆采用的是自己曾在2010年冬奥会成功完成并取得铜牌的动作,bFFdF,难度系数4.525。结果他太想成功着陆,形成了“前空翻着陆”!最终只得到了94.57分,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冬奥之旅!

齐广璞的动作为bdFFF,难度系数4.525。其实,这一轮从裁判员打分情况就可以看出:他的空中分(Form14.0分)排在所有9人中的并列第二位!只是他着陆时“稍微后仰”,最终遗憾出局!

决赛第三轮:0.46分差在着陆

最后的决赛轮出现了,四名选手选择相同难度的情况,都是bFFdF,难度系数4.525。

第一个出发俄罗斯的7号选手完成的bFFdF得到122.17;

第二个出发俄罗斯15号完成的bFFdF,着陆旋转过度,严重后背拍雪,只得到103.97;

第三个出发的乌克兰6号成功完成了bFFdF,并获得了128.51的高分,最终他是冠军!不过,裁判员对乌克兰选手本场比赛的表现,打分有那么一点点“水分”,尤其是空中动作方面。

接下来比赛出现戏剧性一幕,看到乌克兰选手如此高分,第四个出发的白俄罗斯15号选手临时更改动作:bdFdFF(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难度系数4.90!这是本场最高难度,结果他着陆失败,只到得了92.64!

第五个出发的加拿大选手申报了新动作bLtFF,难度系数,4.650,本场第二难度,结果也是以失败告终!

最后一位登场的贾宗洋最后以128.05,仅以总分0.46分之差遗憾摘银!

那么,令贾宗洋遗憾摘银的0.46分差在哪?

最后一轮裁判打分表

从图中裁判打分可以出,贾宗洋的空中技巧动作分(Form)是14.3,胜出第一名0.1分;但着陆分是8.0,输给第一名0.2分,最终在裁判打出的总分数上只输掉了0.1。

由此可见,中国队输在了着陆环节!至于这个打分是否是有意“打压”,那就见仁见智了。

这是一届以“稳定”为主的比拼,这是历届冬奥会空中技巧比赛中,动作成功率最高的一届!在这届冬奥会中,中国男队没有采用最高难度而是采取了保守战术,应该说,这个战术是成功了!

“不到长城非好汉”,最后,预祝中国空中技巧队在2022年成功登顶!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