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博洋赛前失眠自认没天赋 羽生是追逐目标

腾讯体育2月18日讯 当一曲《星球大战》终了,分数定格在194.45时,金博洋激动地流下眼泪,他与教练付彩姝和许兆晓紧紧拥抱在一起。

2月17日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20岁的金博洋在竞争激烈的男单角逐中,在陈巍等选手发挥较为出色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比赛中除了后外点冰四周落冰摔倒外,整体表现出色,最终以总分297.77位列第四名,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仍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的历史最佳战绩。作客央视《风云会》时,金博洋谈及羽生结弦,直言他是自己追逐的目标。

睡到自然醒的他赛前失眠

昨天的比赛打分出来后,金博洋从兴奋到擦眼泪,对于当时的心境他解释道:“因为失败了一个动作,我也不知道四周跳的周数足不足,打分的时候我是第五,最后的时候一看194分,仅比之前排名第一的高零点几分,所以激动流泪。”

从2015年成名不到三年时间,金博洋为了男单自由滑的备战,过程不是很平顺,“能够进入最后一组非常不容易,所有6个人的最高分数都比我高(实际只有3个人最好成绩比金博洋高),尤其是短节目第一天我是最后一个滑,自己的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些压力会变成动力。”

这一届平昌冬奥会压力来自自己,想让自己滑得非常好,之前四大洲拿到第一名,最后短节目的分数进入到最后一组。平时睡觉都很好,睡不够的那种,这次赛前睡觉非常少,睡不踏实,想怎么能够发挥出更好的动作,在赛场上怎么准备应对突发的各种事情。

6分钟的赛前热身,所有动作都不是那么顺利,“上场前感觉挺好的,但是没有做难度动作,训完练就直接到场内做准备活动,没有从前一天的比赛中调整过来。比赛过程达到我的预想,更突破了一下自己,特别是在上场练习都不好的情况下,没有信心比赛的情况下,我可能压力越大更加有力量去完成。我平时对自己的训练要求非常高,不能够就这样放弃,为了平时的训练积累一定要拼下来。”

“冬奥会和平时比赛不一样,平时比赛少很多选手,奥运会最高难度的选手都来了,大家都在拼,每一套动作都是最完美,比赛就是和自己拼,别的运动员一般不会看直播,我都会看一下,名次不重要,主要是滑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我滑完自己觉得非常满意,等的过程比比赛还紧张,看到最后一个滑完了也踏实了。”金博洋说。

羽生是金博洋追逐的目标

对于走上花滑这条路,金博洋颇为曲折,据悉他自己的父母都是练田径的,因为知道作为运动员的苦,所以当时百般阻扰。“我在上小学的时候非常淘气,一堂课都坐不住,有一次我妈领我去看申雪/赵宏博的表演,就像着魔了一样,每天早上起来就说我要去滑冰,一直说了一年就带我去了。”

谈及自己的四周跳,金博洋介绍说:“从2009年跟着徐老师后开始练习四周跳,他当运动员时中国就只有他有四周跳,我没有很高的天赋,但是悟性比较高,13岁第一次练习四周跳,我比青年的时候就上四周跳。从15年到现在在表演方面就像换了一个人,从对花样滑冰的认识和努力的方向都有了新的突破,这种精神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国18岁的华裔选手陈巍在比赛中做了6个四周跳,而金博洋以前也是凭借善于做跳跃动作而得名“火星男孩”的,但如今他似乎正在“转型”,“毕竟是奥运会,难度上要有,但更需要节目的完整度。获得高分不需要那么多的四周跳,这也会让自己变得轻松,也让节目更加完美。”

从《蜘蛛侠》到《卧虎藏龙》再到《星球大战》,金博洋的表现越来越得到国际裁判们的认可。他说:“的确如此,从两个世锦赛拼下来,再到冬奥会第四,裁判们对我是认可的,未来我会更加拼搏。”

至于和羽生结弦之间的差距,金博洋说:“差距在于细节上,我会努力让节目更加完美,未来要不断突破自我。我还很年轻,我会更努力,羽生结弦是自己的追逐目标,意外带来伤病更珍惜比赛。”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