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博洋创中国男单冬奥最佳战绩 曾一人改变世界格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中国名将金博洋表现出色,拿到了194.45分,加上短节目分数103.32,总分297.77排在第四位。虽然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只有20岁的金博洋,在未来存在了无限可能。而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他最好的舞台。

年少成名 世青赛亚军

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男单选手,金博洋在青少年时期就展现了不俗的竞技水平:10/11赛季,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他排在了第六名,从此进入了国家队视野。

11/12赛季,全锦赛成绩排到了第四,恰逢全国冬季运动会,他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次拿到一个第四。甚至还获得了参加亚洲杯的宝贵机会,最终不负重望的拿下了青年组第一名。在获得认可之后,接下来的三个赛季,他在国际青少年组比赛中,掀起了一股风暴:

12/13参加了大奖赛法国站拿到第一,斯洛文尼亚亚军,以此晋级总决赛,最终排在第五,而世青赛也排在了第四。

13/14赛季在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中保持全胜,但世青赛时就已经开始冲击难度他却没有成功,被对手抓住机会,堪堪排在第六。

14/15赛季,已经能在一套自由滑中完成两种三个四周和两个阿克赛尔三周的他,彻底震惊了整个花样滑冰界 。但由于此时他正处在发育期的紧要关头,状态确实不够理想,即便已经拼尽全力,但世青赛却还是只拿到银牌。在升组势在必行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在关注他在成年组赛场会有怎么样的表现。

攻克难度大关 成为四周跳时代引领者

当时,男单跳跃技术厚积薄发,羽生结弦、费尔南德斯等都在提升跳跃难度和细节质量,可主流却只有后内结环和后外点冰两种四周,其余种类确实有选手在尝试,可不是摔倒就是存周。到底有谁能攻克全新的四周跳技术并出色的执行,就成为花样滑冰界共同观望的对象。

在夏训期间,坊间就在传言金博洋在尝试勾手四周,从训练期间流出的视频来看,动作质量颇为不错。但训练成功率永远跟比赛没有关系,关键还是看实际执行情况。

即便如此,闻到风声的日本电视台,却已经开始将金博洋作为平昌周期最可能出现的对手,甚至还提前做出了专题分析,把金博洋看做能改写男单跳跃难度历史的人。

而金博洋不仅没有让期待他的人失望,带来的惊喜和震撼,比当时预想的还要强烈。

15/16赛季的成年组首战中国杯,金博洋短节目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完成勾手四周接三周的选手!90.05的得分,直接拉高了男单的首秀成绩标准。自由滑中,他不仅再度完成勾手四周,加上后内结环四周和后半段的两个后外点冰四周,以及两个阿克赛尔三周,自由滑基础分突破百分大关!成为第一个捅破这层窗户纸的人。

这场比赛合计261.26分,也让成年组其他高手们胆战心惊,不得不做出了提升难度的决定!

赛季习惯“低开高走” 世锦赛两次摘铜

第二站nhk比赛中,羽生结弦就将四周跳数量提升到三个,一举大幅度刷新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纪录。而拿到银牌的金博洋,也顺利也挺了总决赛。而此时,金博洋展现了自己的另外一个特色,那就是赛季中断的调整。

虽然在当时的几场比赛中都拿到冠军,但能明显看出他还没有拿出最好的状态,一直在等待时机。果不其然, 在收官之战的波士顿世锦赛上,金博洋在短节目小有失误的情况下,自由滑完美逆袭,一举摘得铜牌,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

到了上赛季,金博洋延续了这种将最完美发挥留在最重要比赛的能力。分站赛发挥欠佳没有入围总决赛,四大 洲和亚冬会也没能拿到冠军,但在世锦赛中,却拿出了当赛季最完美的表现,短节目98.64,自由滑204.94,总分303.58突破300大关,在不被看到的情况下蝉联铜牌。而自由滑和总分的突破,也再没有人敢小看他。

奥运赛季受伤 平昌冬奥创历史

来到冬奥赛季,金博洋在赛季前半段依然低开,而且因为脚部伤病,甚至错过了总决赛,就在所有人都不看好他的奥运首秀时。在两周前四大洲比赛中,短节目100.17,突破最后一道门槛;自由滑200.78再接再厉,总分 300.95力压冬奥热门宇野昌磨,将冠军收入囊中。

在昨天的短节目中,经受住裁判考验的神奇小子,以103.32分再度刷新该项历史最好成绩,而他“大心脏”带 来的稳健表现,俨然成为男单最稳定的输出。

虽然在自由滑的6分钟热身时,他多次出现失误,但在正式比赛 中,却依然尽自己最大努力的扛住了。即便第一个后外点冰四周摔倒,可第二个却咬牙完成,还构成了缺失的连跳,自由滑拿到194.45,总分297.77,以0.42分的力压自我救赎的美国名将陈巍。无奈随后出场的羽生结弦 、费尔南德斯、宇野昌磨表现更胜一筹,但第四名也创造了中国男单在冬奥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四年后的北京2022年冬奥胡,我们有理由相信金博洋会卷土重来,届时主场作战的他,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定会用更完美的表现带来惊喜。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