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隋文静/韩聪短节目解析 讲述多层次的爱情故事

腾讯体育讯 日前,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已落下帷幕,个人赛事即将开始,首先迎来的就是双人滑项目的争夺。双人滑是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四个项目中最具优势的项目,本届冬奥会中国队也成功拿到了满额的三对名额。本次双人滑,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二对组合进行短节目的比拼。

这次比赛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上赛季的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他们在本赛季两个大奖赛分站赛上都豪取金牌,虽然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出现失误不敌德国名将丢金,但“葱桶”组合一直被各国媒体看好,是本次双人滑金牌的绝对热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解读下隋文静/韩聪本赛季的短节目。

音乐《哈利路亚》 讲述多层次的爱情故事

本赛季隋文静/韩聪的短节目音乐为《哈利路亚》,这首歌曲于1985年由民谣歌手科恩创作,隋韩选择的是加拿大创作型女歌手K.D.Lang的翻唱版本。服装方面,女伴身着枣红色短裙,以水钻勾出流线型线条,突出身体的弧度,男伴穿着沉稳的黑色。

《哈利路亚》是一首有宗教意味的歌曲,隋文静曾在采访中表示,他们在2010年冬奥开幕式时听到了这首歌,后来决定用这个音乐讲述一个他们自己的故事。

隋/韩的节目讲述的是爱情中多种层次的情感,甜美、痛苦、坚持,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短节目由世界著名编舞劳瑞-尼克尔编舞。起初,这个节目表达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只有甜美,不过劳瑞觉得这不像真实的故事,爱是有多样的,不会只有一种感觉,所以做了一些修改。

韩聪称《哈利路亚》其实讲的是一个生活的故事,“一对恋人,深爱对方,但生活中不免吵架,因为爱才在一起。”在最终定稿后,隋文静说,“我们(节目开始时)从分手一直滑,变成最后搭手,因为双人在一起搭手其实是很难的,某一个变刃、某一个角度差一点儿都会特别困难,所以说对于我们真的是个特别大的考验”。这可能也恰好契合了节目的主题。

节目编排 头尾呼应

双人滑的短节目要求耗时三分钟正负十秒。《哈利路亚》的音乐响起时,隋文静双手上举,低头垂下视线,静谧仿若西洋画中的圣母像。

开场姿势

在一段男女伴手部接触的舞蹈动作之后,男伴外刃大一字滑行,女伴踩在男伴冰鞋上与其相拥,以舞蹈托举接逆时针的莫霍克步法进入后外点冰三周跳,合在音乐的重音上,感情表达非常动人。紧接着以一段伴随舞蹈动作的转三和内勾步滑出,简单平淡却富含深度。

单跳

随着音乐流淌至一句长音的 ‘Hallelujah’ ,韩聪抛出隋文静,完成一个抛后内点冰三周跳。

抛跳

接着于1分07秒左右通过步法连接进入一个分腿的捻转三周,女伴会举起单手增加难度。

捻转

进入节目后半程后,隋/韩以一个女伴单手上举的特别造型进入双人联合旋转。

双人联合旋转

之后经过一段接续步法串,女伴以近似倒立姿态进入三组换类托举,男伴在由双手变成单手时女伴变换姿态,这组原创托举动作的姿态变化非常独特惊人,但看起来又轻松自然。

托举

最后在结尾前男女伴牵手,通过一个小的舞蹈托举,男伴维持大一字难度进入前内螺旋线,女伴在被旋转时腿后交叉,以膝盖滑步滑出,非常新颖。

螺旋线

结尾处男女伴相拥,女伴身体后仰头部下垂,仿佛与开头是另一种呼应,配合着音乐动人的氛围,结束了表演。

结尾姿势

隋文静/韩聪的短节目姿态优美又富有力量感,天然而不雕琢。实际上,隋/韩四月中旬即与劳瑞合作编舞,在赛季初国家队测试滑上进行了非公开首演,在全国锦标赛上第一次公开亮。但一直到赛季中旬,在中国杯开始前两周,《哈利路亚》这个节目仍在进行调整,前前后后改动三四版,步法变动了百分之八十,开头和结尾也都有所修改,使情感更真挚,内涵更深厚,意境更沧桑。在奥运赛季如此大改节目,隋/韩组合的自信与精益求精都令人敬佩。

(小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