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团】瓜帅新战略:领头羊不好当 要时刻敲打曼城

正在加载...

    腾讯体育2月13日(文/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伊恩·郝吉)佩普·瓜迪奥拉有足够的资本俯瞰英超其他19支球队,这个赛季,他带领曼城队在积分榜一骑绝尘、已经领先了第二名16分之多。尽管如此,他却很少用放大镜看看他伟大的俱乐部其实也有一些小的瑕疵。

    瓜帅的曼城已经有足够资本傲视英超

    最近四场比赛,曼城丢了四分,这在过去的这六个月中显然不寻常,此前他们在24场比赛中仅输了一场平了三场。

    瓜迪奥拉的脾气最近也不好,在他的两名关键球员德布劳内和萨内先后在对阵水晶宫和加迪夫城的比赛中遭遇凶狠的逼铲,他赛后气愤地表示,英超的裁判们必须更多地保护球员。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曼城球员接连受伤,上周对伯恩利的比赛,他只能带上17名球员出战,这也意味着他只有6名替补球员可换。

    曼城队员遭恶意犯规,瓜帅愤怒向裁判抗议

    对于一个在过去两个转会窗口花费了2.25亿英镑的俱乐部来说,无人可用无疑成为了全英格兰的笑话。他们说,曼城老板的财富和不计成本的引援才是瓜迪奥拉球队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原因。

    萨内遭遇凶狠逼铲

    其实,瓜迪奥拉批评对手的恶意犯规、抱怨阵容厚度不够都是他的战略。曼城会用一系列战场的胜利让观察家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低潮。瓜迪奥拉要他的球员们提高警惕,所以他不断提醒他们潜在的危机。

    他不断地描述他们已经或可能遭遇的粗野铲球,他们的关键球员缺乏保护,其实是对于球员此前存在的自满情绪的一种敲打。他们还将面临一系列重要的比赛,不能在这个时候停下来。2月25日,他们将在联赛杯决赛迎战阿森纳。如果能够战胜对手的话,将会是瓜迪奥拉在曼城的第一个锦标。此外,他们还将在欧冠淘汰赛迎战巴塞尔。

    故意制造被围攻、紧张的气氛,是一种经典的教练员执教技巧,也是瓜迪奥拉教给英超诸帅们的。其实早在他执教巴萨时,他就善用这个伎俩,在西班牙,皇马的势力太大,瓜迪奥拉必须通过给球员、俱乐部和媒体试压,获得优势。在拜仁,瓜迪奥拉一连拿了三届德甲联赛冠军,他学会了去夸大竞争力,因为拜仁和其他对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实在太大。他必须随时敲打队员才能让他们一直保持竞争力,不至于习惯了国内的胜利,从而在欧洲赛场被挫败。

    领头羊不好当,独自赛跑往往会消磨斗志。而现在,他也在不断地敲打曼城。

    德布劳内是本赛季曼城的关键先生

    问问德布劳内吧,他是本赛季英超最佳球员的头号种子,曼城快速压迫性打法的关键先生。德布劳内向我描述道,瓜迪奥拉总是跟他说,我们上个赛季才获得了联赛第三,现在能够强势崛起是依靠战术的多变性、每个人的潜力和位置都被发挥到了极致。“每个人都跟着佩普(瓜迪奥拉),他总是想着去改变。”德布劳内对我说,“在任何一场比赛,我们都能变化出三到四套打法,无论我们是有球还是无球,都有对应的变化。所以,我们总是心中有数。比如说我吧,有些时候,我的跑位要更深入,有些时候又要拉得更开。”

    德布劳内刚到英格兰时,被定义为一个边翼球员,那段时间,他在切尔西过得不如意。但是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他变成了一个中场多面手,这种类型的球员也是英格兰足坛最近十年最急需的。

    另外一个案例是斯特林,当年他在利物浦时被视作英格兰的超级新星,速度超快、运球能力也强,但是在临门一脚的处理上往往有瑕疵。但是在2017-2018赛季,斯特林重生了,他在英超进了足足14个球。这得益于瓜帅把他安插在前锋线后的左右侧翼位置上。此前,他没能在一个赛季进超过8个进球。

    斯特林在瓜帅的调教下获得重生

    在瓜迪奥拉的训练下,斯特林的视野大大拓宽了,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瓜帅非常注意他训练中的细节,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苛刻。这也让斯科拉的身体素质变得更好,他触球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你看整支曼城队,每个人分工明确,纪律严明。

    “佩普对于自己要做什么,要得到什么结果非常清楚。他也知道如何去传达他的理念,”巴萨功勋球员伊涅斯塔曾如此形容瓜帅,他告诉我,“我在他身上学习到的东西让我受益匪浅。”伊涅斯塔对于斯特林的进步毫不意外,他的国家队队友大卫·席尔瓦在瓜帅治下也得到了提升,“佩普知道那些球员能够扰乱对方的排兵布阵,这类球员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依靠他速度的变化,斯特林就有这种能力。而席尔瓦也是,他能让球队的阵型变得多变。”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萨内,他才22岁,去年九月才来到曼城。跟随着瓜帅,他进步神速。

    巴西前锋热苏斯本来是中锋的第一人选,但是一次伤停之后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但是他才20岁,一切都还不着急。曼城的两个后卫位置也十分年轻,斯通斯和拉波尔特都才23岁。门迪也才23岁,守门员埃德尔森在第一个赛季已经让人惊喜,他也才24岁。

    曼城变得更加强大,也更年轻。年轻的大脑是更好的学习土壤,与此同时,32岁的大卫席尔瓦、32岁的费尔南迪尼奥、29岁的阿圭罗也正在各自最好的状态。瓜迪奥拉正在精心打造一支更好的球队,不但要今天的成绩,更是期许未来的发展。(胡敏娟 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