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速滑教练袒护涉药弟子:年少成名 反兴奋剂意识强

腾讯体育2月13日平昌讯(文/应虹霞)高木美帆女子速滑1500摘银,高梨纱罗跳台滑雪一雪索契之耻摘得铜牌——连日来夺牌连连的日本代表团,一夜之后震惊了:短道速滑运动员斋藤慧体内被检出违禁物质,被暂停冬奥会参赛资格,并按要求离开了奥运村。

斋藤本人通过书面方式通过日本代表团向外界辩解,否认主动摄取药物,“只能认为事出偶然,禁药不自觉入了我的口。”日本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川崎努也为爱徒辩解,称他“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是一名“反兴奋剂意识很强”的运动员。

但是,在13日上午召开的日本代表团发布会上,团长斋藤泰雄就苦笑称,“无法找到证据提出反证。”

据笔者了解,日本国内的反兴奋剂活动,主要由日本反兴奋剂机构(WADA)和日本体育厅牵头,侧重教育和警示,管理则交由各运动队自行执行。

事实上,仅仅是去年,游泳、自行车、摔跤等成为日本运动员涉药“重灾区”。今年1月,还出现了日本皮划艇选手为对手暗中下药,不当竞争的案例,可谓前所未闻。但日本体育厅对各竞技团队仍然仅有呼吁和警示。

此番在平昌,是俄罗斯因为有组织使用违禁药物,被禁止派遣代表团,运动员只能以独立身份参赛。

两年后就是东京奥运会。目前,日本国内正在就反兴奋剂立法。发生在平昌的首例违禁事件,对于向来自诩“清白”的日本体育界而言,意味着兴奋剂不再是隔岸之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