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低迷!上港攻击4重奏全面哑火 亚冠靠抗日英雄救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很少有人会想到,上海上港在资格赛面对清莱联,只能以1-0的比分涉险过关。球星云集的上港竟然在进攻端濒临“哑火”,令人难以接受。亚冠正赛将至,找回进球感觉,是上港的当务之急。

“四重奏”全面哑火

这种低迷的进攻状态,显然与上港前场四名主要攻击手脱不开干系。比如胡尔克,戴上队长袖标后的首场比赛,并没有展现出昔日“人挡杀人”、一往无前的气势,或许是由于在新战术体系下“转型”的需要,胡尔克整场直接攻击球门的欲望明显下降,但在中前场出球带球的失误又不少,导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港的进攻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而难以对清莱联形成真正的威胁;而且因为自身失误,反而让对手打了不少的反击战。

俗话说,胡尔克一感冒,上港就要连带着咳嗽,这话不假。当胡尔克失去威风时,第一个感到不舒服的就是奥斯卡。就像纳什喜欢小斯一样,作为球队的组织者,奥斯卡最喜欢的也是那个能直接吊打对方整条后防线的胡尔克。在比赛中,奥斯卡依然将胡尔克视为出球的第一视角,但偏偏胡尔克状态不佳,让奥斯卡只能干着急。

至于武磊,作为一名习惯“补刀”的前锋,在比赛僵局阶段挺身而出一直就不是他的风格,作为和奥斯卡一样的“胡尔克背后的男人”,当胡尔克低迷时,这俩人也就无所适从了。在比赛中,武磊不是没有机会扮演首开纪录的英雄角色,但是却再度将球打丢,也给了许多人再度揶揄他的理由。

还有一个吕文君,其实他本身就属于前场“四重奏”中最弱的一点。在上港得势不得分时,佩雷拉最大的变动就是用埃尔克森替下吕文君,这一变招已经证明了作为“箭头”的吕文君,在比赛中的发挥有多么羸弱。

戴上队长袖标的胡尔克仍将是比赛的胜负手

埃尔克森临危受命?

尽管在资格赛中出场仅有30几分钟,但埃尔克森的发挥,还是多少令人看到了亮点。当然,埃尔克森没能帮助上港获得多一个进球,但至少和首发的吕文君相比,埃尔克森无论是跑位还是射门,都明显高过“崇明德罗巴”。事实证明,当上港需要整体压上时,埃尔克森的作用依然无法忽视。

就目前来看,在胡尔克还没有完全适应新角色、奥斯卡和武磊无法依靠个人带动整支球队的前提下,佩雷拉应该在主力阵容中给埃尔克森一个位置。尤其是在亚冠赛场上,埃尔克森的出场不会挤掉艾哈迈多夫的名额,这就让上港在胡尔克之外,多了一个能够在禁区前吸引对方重兵布防的支点。在亚洲范围内,埃尔克森在禁区的摆脱和射门仍是一绝,佩雷拉没有理由放着这样一部“重型武器”而不用。

还有五天,亚冠联赛小组赛的首轮就将打响,而上港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日本的老牌劲旅川崎前锋。相比清莱联,川崎前锋无疑实力更强、经验更丰富,如果上港依然用打清莱联的套路和状态去打川崎,估计很难给对手造成什么麻烦,而且拥有小林悠的川崎,反击质量远比清莱联更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埃尔克森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在进攻端给对手更大的压力,应该是佩雷拉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更何况,在埃尔克森总共24个亚冠比赛进球中,有10个都是在对日本球队时打进的,对阵日本人,埃尔克森的进球效率永远值得信任。在资格赛中,埃尔克森据说是因为腿伤没有痊愈,才坐在替补席上,等到打川崎,他的身体应该已经完全康复,如果届时胡尔克等人的状态依然没有恢复,埃尔克森有望再度扮演“抗日英雄”的角色。

埃神是上港队内亚冠经验最丰富的球员

双锋如何同生共存?

对于佩雷拉而言,使用埃尔克森,只不过是激活球队进攻火力的一个“后手”而已,上港如果要真正重现昔日劲爆的攻击力,佩雷拉还是要把“宝”押在胡尔克身上。那么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埃尔克森与胡尔克共存?至少从上赛季亚冠淘汰赛对阵浦和的比赛中,这两个巴西人已经明显出现了“排异反应”。

其实,埃尔克森和胡尔克不是不能共存,而是应该如何共存。上赛季前半程,博阿斯主打压迫和攻势足球,彼时上港踢出了不少精彩好看的比赛,而且胡尔克和埃尔克森各自发挥都很出色。那时候,上港每场球的支配球时间都很多,阵形也压得很靠上,而作为球队进攻发动机的胡尔克,他其实也需要埃尔克森这样的中锋,来帮助他扯出突破和传球的空间。因此,在攻势足球的体系下,这两人共存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由于上港后场相对薄弱,因此随着赛季深入,上港前任主帅博阿斯调整了战术体系,在联赛中舍弃埃尔克森而使用艾哈迈多夫,其实就是追求攻守平衡的信号。因此,上港的控球率降了下来,防守反击逐渐多了起来,这时候埃尔克森和胡尔克就不那么和谐了,因为得分的机会少了,球权也不像之前那么多了,导致必然要有人做出牺牲,但至少从对浦和的比赛中看,两人都是“寸土不让”,也就由此导致了双锋无法共存的“伪命题”。

在资格赛上,胡尔克似乎表现出了一些牺牲个人进攻机会的倾向,这对埃尔克森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埃尔克森也该清楚,整支球队最倚重的攻击点依然是大屁股,因此,也该学习一下吕文君那样的“绿叶精神”。如果这俩人未来能够多想着点儿对方,真正做到礼尚往来,那才是上港真正的福音。毕竟,仅靠一个埃尔克森或者胡尔克,上港都远远达不到完美的境界。

(阿尔高)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