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那些励志故事:重伤11个月后摘铜 减重30斤借钱参赛

腾讯体育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各项比赛正在激烈角逐当中,在成绩与金牌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故事值得我们聆听。体育精神带来的感动,不光体现在领奖台上的欢呼,还有追逐梦想的坚持与奋斗。

麦克莫里斯重伤归来后冬奥夺牌

11个月前重伤差点去世 如今冬奥会夺铜牌

11个月前,加拿大单板滑雪名将麦克莫里斯遭遇意外,严重受伤差点死在病床上,但是在这届平昌冬奥会上,他却收获了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的铜牌。

事故发生在去年3月,麦克莫里斯在加拿大一处偏远地区进行拍摄,却不慎撞上了一棵大树。麦克莫里斯当时身体多处骨折,脾脏破裂,肺部出现塌陷。因为事发地附近没有医院,他只能躺在雪地上等待救援直升机的到来。随后麦克莫里斯昏迷了两天,先后经历了下巴、手臂、脾脏和肺部的多次手术。他醒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来纸和笔,询问医生“我还能滑雪吗?”

随后麦克莫里斯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他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恢复健康,重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雪场。受伤8个月之后,他就在沸雪北京站拿下冠军,这次的平昌冬奥会又一跃成为冠军的最大热门人选。

随后最后的结果未能如他所愿,但是麦克莫里斯表示他将继续追逐冬奥会金牌,他声称已经摆脱受伤阴影,期待北京冬奥会重头再来。

汤加半裸旗手沙滩练习滑雪 借钱参加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夜晚,现场气温只有零下2度,但汤加代表团的旗手皮塔-塔乌法托法却在寒风中半裸上身,露出健硕的肌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事实上,两年之前的里约奥运会,这位前跆拳道运动员已经作为汤加代表团的旗手火了一把。为了自己未完成的奥运梦,他在里约之后毅然决定转换项目,变成了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

汤加旗手皮塔转型

皮塔的跨界之旅并不轻松,身处热带国家的他此前只见过一次雪,他最初是踩着轮滑鞋在沙滩上模拟训练。就在这样的简陋条件下,皮塔的滑雪技术突飞猛进,经过了7次资格赛失败之后,34岁的他终于在上个月的冰岛通过了资格赛,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要知道他为圆梦从180斤减重到150斤。

为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皮塔还要背上30000美元的债务,甚至连自己的滑雪装备都支付不起。即便被两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冠军佩特尔-诺萨格嘲讽,“我觉得他身上抹着油的时候比脚踩滑雪板时好看多了”,皮塔依然为参加冬奥会感到开心:“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幸福。”

印度雪橇选手喜马拉雅山公路训练 6战冬奥亚洲首人

作为一个12.5亿的人口大国,印度的冬奥会选手却少得可怜,36岁的克沙万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印度唯一指定的冬奥“代言人”。1998年,16岁的克沙万借了一个雪橇首次参加了冬奥会。20年之后的平昌,他第六次参加冬奥会。

印度选手克沙万

由于印度没有无舵雪橇的专业训练场地,克沙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在喜马拉雅山的一条公路上训练的。躺在雪橇上的克沙万灵活穿越羊群、人群和卡车底部,看的人都替他捏一把冷汗,6次冬奥会的“亚洲男子无舵雪橇第一人”就是这么炼成的。

美国选手带骨灰参加开幕式 只为替弟弟圆梦

在冬奥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环节里,美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乔纳森-利利斯特意在脖子上挂了一个玻璃吊坠,里面存放的是他17岁弟弟麦基-利利斯的骨灰。就在冬奥会开幕前的几个月,同样热爱冰雪运动的麦基意外去世,乔纳森以这种方式完成了弟弟参加冬奥会的梦想。

利斯科特三兄弟

因为都热爱冰雪运动,利利斯三兄弟在家乡小有名气。大哥乔恩作为去年的世锦赛冠军,顺利获得了今年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二哥克里斯如果不是因为去年12月遭遇十字韧带撕裂,也很有希望跟随乔恩来到平昌参赛。17岁的麦基最大梦想就是和两个哥哥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同场竞技,但去年10月,他却在家中意外去世,让兄弟三人无法再实现这个梦想。

但在家人的心中,麦基始终未曾远去,所以乔恩选择这样的方式为弟弟圆梦,“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办法,让他可以经历体验冬奥会。”

全国仅40多名选手,亚洲长期垫底 如今能参加冬奥会

上个月20日,一条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新闻出现在了各大网站的体育版面上,“中国选手常馨月在日本比赛取得第16名,拿到平昌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最后一张入场券”。仅仅是一个16名,也不过是拿到一个奥运资格,相信绝大多数的体育迷都不会留意到这条新闻。

常馨月

但是对于中国的雪上项目来说,这个突破意义重大。全国目前只有40多人在从事跳台滑雪这个项目,就连在亚洲比赛都是长期垫底,如今可以获得冬奥会的比赛资格,无疑是跳台滑雪这个项目在中国最好的助推器。

尽管国内训练条件落后,常馨月很多时候要到邻国日本进行集训,但在她看来,参加这次的冬奥会绝不仅仅是走过场,而是为四年后在主场北京累积经验,“到了2022年,不会只是我一个人,也非常有信心取得好成绩。”

“倒立男孩”到“火炬男孩”,运动激励他前进

在今年1月1日的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仪式上,出现了一名来自中国的火炬男孩颜玉宏。和其他火炬手不同,双腿残疾的颜玉宏是坐在轮椅上完成了火炬传递。

不满一岁的时候,颜玉宏因为高烧,最终落下了小儿麻痹的病症,下半身瘫痪不能行走。尽管身体上有不完整,但是颜玉宏的内心却无比强大,他从此倒立行走,每天咬牙坚持3小时,就这样靠着双手走路,倒立上学长达四年的时间。

冬奥火炬手颜玉宏

颜玉宏的故事随后引发媒体广泛报道,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颜玉宏经历多次手术,终于可以靠着拐杖站立行走。因为长期的倒立行走,颜玉宏的上肢力量要优于常人,这让他意外地在残疾人游泳项目上有很大的潜力,此后他还获得四川残运会游泳比赛3枚奖牌。

爱上游泳之后,颜宏宇发现自己拥有了比那些正常人更强的能力,“我很骄傲,感觉自己学到了有些正常人还没有学会的技能。”(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