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原广州U9冲突:赛事组织混乱 有球队“超龄”被取消冠军

撰文/曾潇

足球场上出现暴力事件,本来就不应该。在青少年赛场上,当着祖国的花朵,大人们谩骂飞踹,更是不堪入目。很遗憾,在2018年广东省青训联盟杯的比赛上,这样一场不堪入目的斗殴事件发生了。而当我们更深入去了解这一起暴力事件背后,绝不止是一群成年人肾上腺素飙升造成。

广东省青训联盟杯比赛上,发生了一场不堪入目的斗殴事件

目击者还原现场:一份名单为冲突埋伏笔

这起冲突事件发生在广东省青训联盟杯U9年龄段比赛,广州巨人和中山中能的决赛上。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现场一片混乱,有球员家长拿着木板“袭击”教练,小球员则在旁拉开大人,试图阻止冲突。

现场一片混乱

腾讯体育联系到了现场目击者,通过他们了解到冲突的前因后果。据现场目击者表示,在比赛前参赛双方查阅名单的时候,中山中能队发现对手名单“异常”,并向赛事组织方提出质疑。

在质疑的时候,双方的家长、教练都参与了进来,言辞上已经出现了小火星,为之后的斗殴埋下伏笔。

比赛热身阶段,广州巨人队的小球员占用了中山中能队的半场,中能队教练进行了驱赶。在驱赶过程中,中能队教练不仅言语激烈,还在身体上触碰到了巨人队的小球员。这成为斗殴的导火索,双方教练和家长入场,互相辱骂,直至拳脚相加。

斗殴之后,现场有人进行了报案,最后由双方私了解决,两家俱乐部也已经达成了和解。在安保人员清场后,经组委会核实双方比赛名单,比赛得以顺利进行,最终比分是6-1,巨人取胜夺冠。也有坊间传言,比赛并未继续,而是直接取消了。不过,这样的事件,对小球员的影响则没那么容易消失。有青训教练说:“教练是小球员的镜子,不应该只教他们踢球,更应该教他们做人。”

“异常”名单被允许?还有改年龄事件未发酵

至于这份埋下冲突隐患的“异常”名单,中山中能队在冲突发生后,也作出了说明。球队在开赛前发现巨人队填报上场的队员名单上有“令人震惊”的18名球员。经过核对,巨人队不但球员超编,而且还有球衣同号码但不同名字的球员。另外,中山中能在公告中质疑这份名单时,还特别提到了一句“我方俱乐部在同裁判组及工作人员沟通后,却得到组委会允许的答案。”

中山中能队在公告中质疑“异常”名单

巨人队也向腾讯体育解释了“异常”名单问题,他们称“比赛双方到达场地后,中山中能教练员前往裁判席,针对广州巨人该场比赛的上场名单与组委会印刷的纸质秩序册不符进行交涉。当值裁判员即时致电组委会相关人员,但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因此,裁判员提出让中能教练也同时联系组委会人员。中能教练通过微信和电话也无法即时联系到组委会,随后当值裁判根据组委会在前面几天比赛里面给裁判组的统一指引,纸质秩序册印刷有误,只要队员出生年龄不超出比赛规定范围,就可以参加比赛,回复了前来交涉的中能教练员。”

而关于赛事组织方“允许”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参与本届赛事的相关人士就向腾讯体育提及,主办方奥世体育安排了一支广州本地青训球队参加比赛,结果这支本地球队在决赛开赛前被对手某佛山球队发现使用2009年出生的球员参加2010年年龄组的比赛。佛山球队当即表示抗议,要求本地青训球队出示球员的身份证明。但他们拒绝,坚持使用组织方制作的参赛证。

当时赛事组织方和裁判都表示无需出示身份证明,比赛仍然进行。本地青训球队战胜了佛山球队,顺利拿到冠军。佛山球队不服,在相关渠道传播广州球队年龄造假的证据,比如涉及小球员过往参赛的证件信息。最终迫于大部分参赛球队的压力,主办方宣布撤销广州本地球队的冠军资格。

冲突背后:一届混乱的赛事

我们再回看这起广州巨人和中山中能的冲突事件。除了比赛名单的问题,有其他球队的青训教练向腾讯体育反映,巨人队的球风有些功利,其教练愿意让小球员为了胜利使出拖时间或者频繁的战术犯规。

而中山中能这边,也需要对斗殴的发生负上责任。一位青训教练说:“他们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像对比赛名单提出质疑,或者热身区域被占,完全可以好好地协调解决,没有必要一开始就选择发火,更不能有肢体上的摩擦。”

这两支球队失控有个体的原因,但纵观本届赛事,主办方在赛事组织上的经验欠缺,让整个比赛呈现一种混乱的局面。有参赛球队还向腾讯体育表达过不满,他们心中都藏着一股火气。

这一届的广东省青训联盟杯赛事,邀请了多个年龄段,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198支队伍,超过2500名球员,前来广州佛山一带比赛。比赛原计划在6天之内就全部踢完。但无论是交通、住宿,还是赛程、场地的安排上,组织方都显得经验不足。

这一届青训联盟杯吸引了全国20多个城市的198支队伍前来参赛

参与本届赛事的一些球队就曾吐槽主办方对于赛程的安排:“你们试过参加一个赛事全体球员每天刷群等第二天的赛程安排吗?”相关人员告诉腾讯体育,关于比赛时间、地点这些早就应该安排好的东西,常常是在各方的催促下,到比赛前一天晚上十点半才公布。”有一支运气不好的广州本地球队,前一天深夜才得知比赛是早上8点15分在广州番禺区开球,这意味着小球员们在天没亮之前就要奔赴赛场。这个月广州连续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凌晨起床去踢球对小孩子而言有些过于艰苦。

除此之外,主办方还闹出场地乌龙事件,同一场地同一时间安排四支球队,谁先到谁先踢。接送球队的大巴也极度混乱,因为对手开赛前还没被送到球场,有球队不得不在冷风中干等一两个小时。某一场比赛,两支球队在冷空气里站了1个小时,仍然没有等到裁判。

主办这届赛事的是广东奥世体育

赛程紧凑,比赛又因为各种原因延误,每场比赛之间的间隔就更小了。有一支球队原计划上午10点15分进行比赛,被推迟到12点20分才开踢。而下一场比赛安排在下午14点40分开球。意味着两场比赛之间完全没有吃饭、午睡的时间,搞得孩子、教练、家长都非常疲劳。主办方缺乏办赛经验,却依然承办如此规模的一届赛事,最终酿成冲突也并非是偶然了。

多方出面声明各执一词,媒体人爆料更多细节

当广州巨人和中山中能比赛期间的冲突视频流出,并在网络逐渐发酵时,首先发声的是广州市足协。广州足协主席谢志光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做出了以下三点回应:

1、这个比赛是俱乐部自己私下组织的比赛,足协没有参与。

2、按规定社会组织主办赛事应该向行业管理部门报备,但现在了解的情况是没有报备。

3、广州足协已经派人前去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紧接着,广东省足协也发布公告,对冲突事件予以说明。对于“比赛是俱乐部自己私下组织”,广东省足协表示:“主办方在去年12月5日向广东省足球协会提交了申报文件,在得到广东省足协批准后主办方已向比赛举办地的顺德区政府和顺德足协进行了报备,整个比赛过程中都配置了安保和医护人员,比赛的裁判人员由广东省足协裁判委员会选派。”

另外,广东省足协在声明中还表示,这一届赛事唯一一次冲突发生在2月6日下午决赛比赛前。在场组委会安保人员已及时隔离涉事人员控制事态恶化,纠纷和平解决后,决赛继续进行。声明中还特别强调:“冲突事件被个别别有用心人士和不负责任的网络推手放上各大网络平台进行大肆渲染,在网上刻意发布不完整的视频以及断章取义、极不负责任的言论,误导了公众对该次事件的完整了解。”

与此同时,涉事俱乐部之一的广州巨人也发表声明,诚恳道歉,并处罚了相应当事人:“事件发生后,俱乐部已将事件情况向广东省足球协会和广州市足球协会作出了如实汇报,并诚恳接受主管领导部门对俱乐部的相关处罚。此外,1.责令停止参与纠纷的带队领队所有工作;2.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小队员的心理辅导教育工作;3.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及家长进行赛场秩序教育指导工作。”

之后广州巨人队也告诉腾讯体育:“三名中能教练围殴我们领队4分钟之后,家长为了保护孩子和拉架才进去场地。”

而就在第二天,中山中能的一则声明,再度激起千层浪。中能不仅痛斥了“球队教练员粗鲁对待广州巨人小球员并吐口水侮辱对方领队”言论纯属造谣中伤,还指出了广州巨人队的“问题”名单。有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爆料了名单细节,甚至直指巨人队,称“打人家长”实则是巨人队领队,更是广州荔枝湾区足协相关人员。这起球场暴力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

媒体人冉雄飞持续爆料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