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开幕式上的中国90后:男演员在韩国很吃香

腾讯体育2月9日平昌(文/李旭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今晚正式拉开帷幕,就读于韩国汉阳大学舞蹈系的江苏“90后”大男孩陈天笑,作为五位外国演职人员之一,参与了开幕式舞蹈节目《鬼怪》的演出。《鬼怪》篇章从圣火点燃后开始,一直持续到结束,长达8分钟。陈天笑说:“这个节目里有很多道具,还设置了和观众互动环节,希望让全场high起来,激情平昌。”

没有面试直接入选 男演员在韩国很吃香

陈天笑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陈天笑是去年留学韩国,目前在汉阳大学舞蹈系读研究生。此次能参与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得益于他的导师孙贯忠教授,陈天笑说:“导师是韩国现代舞协会会长,也是韩国现代舞届的绝对权威,是他推荐我参与开幕式表演的。”

甚至没有经过什么面试程序,陈天笑便入选了这次开幕式表演。“首先韩国很讲秩序,研究生属于前辈。再一个,在韩国的男舞蹈演员非常少,算是稀缺吧。”陈天笑表示。当然,陈天笑本身的专业素养才是最重要的。他在进入大学后,于2014年获得江苏省“新人新作”舞蹈大赛表演创作双银奖,2015年获韩国首尔国际舞蹈比赛最高大奖,当年又获江苏省“文华奖”最高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在决定参加之前他还曾犹豫过,毕竟奥运会期间也是中国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是每个游子深深的愿望。最终是导师的一句话感动了陈天笑。孙贯忠教授参加过1988年汉朝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他非常荣幸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韩国第二次举办奥运会,他对陈天笑说,“希望你代表我再一次站到奥运的舞台上。”孙贯忠也是本次奥运会开幕式的舞蹈总统筹之一。

来平昌第一天就下雪 身上贴6片暖宝宝

陈天笑清楚地记得第一天排练的日子,10月27日。“那天正好是星期五,原本早上没有课,但是为了排练6点多就起床了。”不过,陈天笑认为前两个月的排练并不太辛苦,“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一天练10小时以上也经常会有。这次排练每周三次,练了一个月之后还休息了两周,每次训练结束后也不会拖堂。”

从12月底开始,陈天笑和伙伴们来到京畿道体育公园的模拟场地,今年1月21日团队正式进入冬奥会举办地平昌。来平昌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大雪,而寒冷的天气也成为了最大的挑战。在开幕式前的最后几天里,节目每天都要走三遍(其他时间候场),通常是早上10点左右抵达体育场,直到23点才结束。而在夜间,平昌室外温度通常都低于零下10摄氏度。

“即使身上贴着6片暖宝宝,也无济于事。”陈天笑笑着表示,“但韩国这边还是挺人性化的,原本以为排练就要穿演出服,结果来的时候就发了羽绒服。”他也对于韩国同行的敬业印象深刻,有些人受伤了依旧坚持练,“能够参加开幕式表现,在韩国人看来绝对是莫大的光荣。”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并不是陈天笑参加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四年前,他曾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亮相,参与了开场舞、第一篇章片尾舞、压轴舞蹈的演出。

表演《鬼怪》要high起来 2008奥运最震撼

陈天笑在平昌冬奥会参与表演的篇章名为《鬼怪》,是在点燃圣火之后上台,一直持续到开幕式结束,总时长达到了8分钟,也是整个开幕式里最长的节目。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这个篇章的名称去年在韩国的热播的一部爱情奇幻剧同名。“这是韩国传统文化中民间故事的人物形象,带有奇幻色彩,因此节目中带有很多道具,可以和观众互动。”陈天笑介绍,“在我们表演的时候,场地上HIA有滑轮选手背了火焰和火把。总体上来说,我们起到了连接的作用,用鬼怪的形象和观众互动,烘托气氛。”

对于整台晚会,陈天笑的感觉是非常强调场面化的视觉效果。“地板是白色平面,灯光打上去之后演员、道具、布景都融为一体,很炫。”陈天笑评价,“不过从艺术上和舞台效果等综合考量,我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还是最震撼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