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冬奥10大期待:金牌超越索契 短道取得突破

腾讯体育讯 2月9日,举世瞩目的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韩国平昌盛大开幕。中国冬奥健儿将在赛场上展示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示索契冬奥会后四年来的巨大进步。同时,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国,也将在2月25日的闭幕式上,展示北京8分钟。

赛场内外,中国冬奥代表团都备受期待!

NO1:金牌奖牌超越索契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3金4银2铜,9枚奖牌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的第12位,仅次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5金2银4铜,11枚奖牌的成绩,金牌榜高居第7的历史最佳成绩。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会取得怎样的成绩,是人们非常关注的。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82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各41人,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共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14支运动队。

据世界权威的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预测,中国代表团将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7金1银2铜,如果真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就会创造中国征战冬奥新的纪录。不过,这样的奖牌数量更多是依靠数据推算出来的,只是一个量化的参考。

应该说,中国冬奥代表团在男女短道速滑500米、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男子和女子空中技巧等7个项目上具有冲金实力,但各个项目和各个运动员的现实情况、竞技状态不尽相同,加之这些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因而金牌数如果能够与索契冬奥会的3金持平,已经是很大的成功,如果能够超过索契就算是非常大的成功。

NO2:武大靖历史性突破

中国冬奥历史上,总共夺得12枚金牌。短道速滑则是最大金牌宝库,其中的9枚金牌就来自短道速滑。遗憾的是,9枚短道速滑金牌中没有1枚是男队获得的。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男子汉距离冠军是如此之近,韩天宇夺得男子1500米银牌,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银牌,更早前李佳军和安玉龙也曾经在两届冬奥会获得3枚银牌,但就是无法捅破金牌那层窗户纸。

本届冬奥会,武大靖和韩天宇再次携手出战,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在平昌捅破窗户纸,打破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奥会金牌零的纪录,打破过往“阴盛阳衰”的局面。

而随着去年在世界杯上海站、首尔站连续夺得500米冠军,并摘得年度积分第一名,武大靖已经成为平昌冬奥会这个项目冠军最大的热门人选,这一次或许是夺金的最好时期。

NO3:范可新夺金为自己正名

范可新年少成名,作为王濛的接班人,她是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的5冠王,但是在冬奥会还没有获得过金牌,在平昌她需要用金牌证明自己。

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是中国最具优势的冬季项目,此前已经连续在4届冬奥会夺冠,杨扬、王濛、李坚柔都已经将自己的名字永留史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正是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不过,因为臧一泽的意外受伤,能否实现500米5连冠,重担就落到了范可新一个人身上。在去年世界杯上海站1/4决赛中,札幌亚冬会冠军臧一泽,被摔倒的荷兰选手带出场外,身体重重撞在场边挡板上,造成严重受伤而无缘冬奥会。

而范可新领衔的中国队,在去年世界杯四站比赛毫无建树,平昌冬奥会想要在女子500米比赛中,继续捍卫冬奥荣誉难上加难。范可新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如何将自己的水平在竞争压力空前的冬奥赛场上充分发挥出来,这是范可新必须面对和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只有将这些解决好,才能将5枚世锦赛金牌变成一枚奥运会金牌。

NO4:周洋再创破韩奇迹

前文提到,中国冬奥代表团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分别以5金和3金创造排名前两位的最好成绩,而这其中唯一在这两届冬奥会都有金牌贡献的就是周洋。温哥华冬奥会,她获得了1500米和3000米接力2枚金牌。索契冬奥会,又成功卫冕1500米金牌。

周洋的1500米夺金过程,与王濛在500米决赛中常常一路强势领先不同,她的夺金更多是通过后程发力,用强大的超越和冲刺能力,在最后阶段逆势超越。

这种特质,在2010年的温哥华和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体现得淋漓尽致。最著名的莫过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1500米决赛,面对三名韩国选手分的围追堵截,以及被干扰冲撞,她不为所动,充分发挥出了超强的意志品质,强势超越,最终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打破了韩国对这枚金牌的垄断。

本次冬奥会,周洋作为队内唯一的冬奥会冠军,再度出战。虽然她的身体机能、竞技状态已经无法与前两届相提并论,但是周洋一旦站在冰面上,就会对所有对手构成压力。而她在比赛中所爆发的能量,又往往会打破你的认知。

NO5:徐梦桃圆梦空中技巧

1月14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美国鹿谷站,徐梦桃以完美地发挥夺得冠军,这也是她的赛季首冠。在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她的状态来得非常及时,极大地增强了夺得中国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首冠的信心。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从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开始,就成为中国冬奥代表团的一个夺金点,那届冬奥会徐囡囡获得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有“雪上公主”美誉的李妮娜获得银牌。4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她再次获得了银牌,另一名中国女将郭心心获得了铜牌。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徐梦桃获得了银牌。

本届冬奥会,徐梦桃要借助世界杯美国鹿谷站冠军的势头,将四年前的冬奥会银牌变成金牌。相比而言,徐梦桃面对的挑战似乎更大,李妮娜等都已经退役,没有了强大的集团优势,徐梦桃必须独自挑起大梁。

NO6:双保险再现韩晓鹏奇迹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作为多届冬奥会热门没能实现夺冠梦想,反而是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在12年前创造了冠军奇迹——一个操着一嘴东北口音的江苏小伙,成就了奥运冠军奇迹,他就是韩晓鹏。都灵冬奥会,在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三大女将冲金失利之后,韩晓鹏凭借稳定的发挥,以及降低难度的策略,勇夺冠军。

现如今,韩晓鹏已经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领队。这一次,齐广璞、贾宗洋、王心迪、刘忠庆四名大将出征冬奥会。刘忠庆曾经获得温哥华冬奥会铜牌,贾宗洋在索契冬奥会获得铜牌。

本届冬奥会,齐广璞、贾宗洋这两位90后逐渐成熟,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冬奥会之前的世界杯赛季,贾宗洋收获3枚金牌,齐广璞收获2枚银牌,他们两人有很大的冲金机会。

NO7:张虹不惧伤病欲卫冕

毫无疑问,张虹是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实力担当与颜值担当。作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卫冕冠军,尽管受到严重的膝伤困扰,但她对奖牌甚至金牌的渴望依旧如初。

2014年2月13日,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获得索契冬季奥运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的金牌,这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张虹的冠军,完成了叶乔波、王曼丽、王北星等几代大道速滑人没有完成的夙愿。

夺冠后,当时25岁的张虹霸气地表示,“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得到这个成绩我不意外,我就是我!”

本届冬奥会,29岁的张虹将参加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比赛。她的目标,就是再次让五星红旗在冬奥会赛场上升起。张虹从2016年就开始受伤病困扰,但这位漂亮而又坚毅的冬奥会冠军,非常顽强,非常有韧性,发誓要再次登上领奖台甚至是冠军宝座。

NO8:葱桶组合夺冠致敬恩师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的两对花滑组合创造了包揽金银牌的奇迹,申雪/赵宏博获得冠军、庞清/佟健获得亚军。现如今,申雪已经成为新成立的中国花样滑冰协会首任主席,赵宏博也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三对选手参赛。其中,去年的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是夺冠热门。

2017年3月31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隋文静/韩聪又以232.06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在连续两年屈居亚军后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为了在平昌夺冠,隋文静/韩聪的新赛季自由滑使用了经典曲目《图兰朵》,为了能够更好地诠释《图兰朵》的精髓,他们还专门请张艺谋进行了指导。在平昌,这对年轻人很有可能用冠军和《图兰朵》致敬恩师。

NO9:李坚柔坚守的冠军奇迹

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其不可预知性,有太多的项目不坚持到最后,你很难预测冠军的归属。这样的不可预知性,或者说幸运成分,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在索契冬奥会,28岁的李坚柔就曾上演夺冠奇迹。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排在第四道的李坚柔在出发后就落到最后一位,这样的出发对于500米来说,想要夺冠是非常难的。不过,李坚柔因为她的坚持得到幸运女神眷顾。

排在前三位的三人连续发生碰撞,导致全部摔出,队尾的李坚柔则一人滑完剩下的比赛,成为冬奥冠军。

有人说,李坚柔太幸运了。可细细想来,这种幸运也是实力的使然,更是不懈坚持的完美结果。试想,她如果没有进入A组决赛,何谈幸运?夺冠的时候,她已经28岁,在短道速滑已经是一名十足的老将,如果没有坚守的意志,或许在索契冬奥会之前,她已经退役。

平昌冬奥会,还会有这种坚守的奇迹吗?

NO10:张艺谋咋讲北京8分钟

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北京将接过国际奥林匹克会旗。自此,冬奥会开始进入北京时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由中国北京和张家口举办。

按照惯例,北京将在闭幕式上奉献一段时长为8分钟的文艺表演。本次8分钟,依旧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指导。张艺谋已经明确表示,吸取雅典8分钟的经验教训,舍弃人海战术,充分运用高科技。他说:“8分钟时间很短,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过一次,有一定的经验。这次专门去了韩国进行沟通,是北京交接旗之后有一个8分钟的表演,我们希望效果很好,希望有科技、现代的含量,和过去不太一样。不一定完全谈过去5000年的文化历史,我们想用未来科技现当代的角度去讲8分钟。”

张艺谋究竟如何在这8分钟时间内,讲述一个动人故事,我们拭目以待!(柳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