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空中技巧队出征平昌 这些英雄也值得被铭记

撰文/滑雪情缘

北京时间2月8日,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兵发平昌,开启了本届冬奥会的征途。

中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体育总局开启了全面振兴中国冰雪项目的新征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下简称空中技巧)项目应运而生!

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空中技巧项目不断地创造冬奥会摘金夺银的历史,再回首这段令国人振奋和难忘的辉煌历程,中国空中技巧那些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故事请听我一一道来……

一、中国空中技巧第一位跨项男子汉!

上世纪80年代末至本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三支空中技巧队,他们是黑龙江省队、武警体协队和沈阳体育学院队。其中前两支队伍的教练员、运动员绝大部分来自高山滑雪项目。

建队初期,这些由高山滑雪项目转来的运动员,创造了中国空中技巧一个个新奇迹!

首先,这批高山运动员在"体操空翻"为"零基础"的前提下,一步步从水池跳台过渡到雪上跳台,从跳一周台过渡到跳二周台,最后勇敢地走上动作难度更高的三周台!

其次,这批高山运动员迅速使中国空中技巧项目全面超越日本队(中国队当时起步是师从日本队)!

第三,这批高山滑雪运动员的崛起,为沈阳体育学院队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图1 中国第一位从事空中技巧男运动员——潘立权

图2 潘立权获中日水池对抗赛冠军!

众所周知,一副普通的大众雪板和一双雪鞋的重量近8公斤,那么空中技巧运动员还要佩戴头盔和身着滑雪服,总之,空中技巧项目是要求运动员在负重近10公斤的前提下,借助助滑坡和跳台进入空中完成各种翻腾动作,然后还要安全着陆在37°的雪坡上,运动员实际飞行最高点到着陆点的落差可达14米之多!

笔者曾听潘立权说过:“……雪上完成翻二周着陆时,后背重重地拍在着陆坡上,差点背过气去……”

针对这些从来没“体操空翻基础”的高山滑雪运动员而言,这真是一场人生的挑战!但他们勇敢地经历过,并战胜了自己,他们是中国空中技巧的先驱,他们是英雄!向他们致敬!

现如今,潘立权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他所训练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运动员张义威,在世界大赛中已经挑起了中国这个滑雪项目的大梁!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义威成功打入决赛;他还是首个在单板U型场地技巧中完成三周空翻转体的运动员!

目前,张义威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预祝潘立权的运动员张义威梦圆平昌!

图3 当年哈尔滨空中技巧队全家幅(从左至右:尹红、孙义、潘立权、张永和教练)

二、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巾帼先驱

图4 尹红——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女将!

图5 尹红——跳三周台出台瞬时!

图6 季晓鸥—中国第一位突破200分的女子空中技巧世界冠军(从左至右:银钢教练、季晓鸥、杨占武)

图7 备战1998年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队全家幅(从左至右:随队李医生、银钢教练、欧晓涛、季晓鸥、尹红、郭丹丹、单兆鉴处长、徐囡囡、陈洪斌教练)

第一位由体操跨项而来的女将——尹红

提及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第一批女将们,真是有很多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故事!

由于空中技巧项目需要进行夏季水池训练,而且在北方一直要坚持到10月底,这对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选手而言是一段较痛苦的日子:10月份的北方已经明显早晚温差加大,南下的冷空气时常光顾水池,加之当时水池训练的潜水服保暖效果较差……可想而知,我们的第一批空中技巧女将们当年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次次跳入冰冷的水池里……

尹红是当时哈尔滨市体操学校的一名有5年体操训练经验的队员,1988年“跨项”进入空中技巧项目;1990-1994年一直蝉联全国女子空中技巧冠军;1995年全国冬运会第4名;1996年亚洲冬运会获得第三名;1994年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1998年第二次代表中国出征日本长野冬奥会;1999年退役到德国留学。

尹红是中国空中技巧运动员中第一个在雪上完成bLF(直体后空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和bFF(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动作的女子运动员。

虽然这些动作难度在如今看来已经很平常,但尹红这批女将能在当年的条件下完成雪上动作,实属不易!!!

尹红能在雪上完成的最高难度动作为bLTF(直体后空翻接团身后空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这个典型的三周空翻动作仍为当今女子空中技巧的主流动作之一)。

祝福身在异国他乡的尹红一切安好!我们还记得你……

由高山滑雪跨项而来的巾帼少尉——季晓鸥

在中国第一批从事空中技巧项目的女将中,季晓鸥可能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其实,她当年的一幕幕感人之举,至今被业内人士所赞叹!

季晓鸥本是一名高山运动员,但为了完成空中技巧动作,硬是学会了蹦床技术和空中技巧女子雪上最难的技术动作(当时女子最难动作bLFF:直体后空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由于当时国际规则要求运动员必须在公开练习时完成自己最难动作,该动作方被允许在比赛中使用。季晓鸥在1998冬奥会赛前练习时摔成了轻微脑振荡……1998年冬奥会决赛时,不幸终于发生了!季晓鸥的bLFF最难动作着陆失败!导致她的膝关节十字耐带、交叉韧带全部断裂!当赛场医务人员前来救助时,她眼含热泪坚定地说:“……我一定要等到我的队友比完赛再走……”!

季晓鸥拖着伤腿坐在救护担架上坚持看完中国队的队友比赛才泪别冬奥会赛场(由于客观原因,季晓鸥是回国后才进行了膝关节手术和康复),那时的季晓鸥真切地演绎了一名武警少尉的勇敢、团结和刚毅——可敬!

最终,中国的另一位女将徐囡囡不负众望,一举夺得了空中技巧银牌,不仅创造了历史,也圆了季晓鸥未能实现的梦想!

后来,季晓鸥在康复的过程中,在腿内还有钢钉的前提下参加了全国第九届冬季全运会,并勇夺第三名!

其实,笔者还想告诉大家的是:季晓鸥不仅是中国空中技项目的巾帼英雄,她还是一位懂得关爱的好姐姐!在她的整个运动员生涯中,她不仅自己起到到了榜样作用,她还用自己的运动员微薄收入支撑着自己的弟弟读完大学——可敬!

现在,季晓鸥像潘立权一样已经转行为一名单板平行大回转的教练员,而且她所训练的运动员也成功入围平昌冬奥会,预祝季晓鸥的弟子在平昌像她一样勇敢坚强!!

三、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功勋教练们

曾经的上校团长——武警体协的银钢

银钢教练员可以说是与时俱进的典范!当国家调整体育发展战略目标时,银教练激流勇进,果断地从高山滑雪“跨项”到空中技巧项目,并为此付出近三十年的努力!

1986年12月至1987年4月,银钢奉命赴日本学习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并代表中国首次参加了《日本杯国际雪上技巧公开赛》,是我国第一个参加国际雪上技巧比赛的运动员!

1988年至1991年出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高山滑雪教练员;

1991年至1999年出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空中技巧教练员;并率中国队参加了第17届挪威利勒哈默尔和第18届日本长野的冬奥会。

笔者曾记得当年银钢教练员还隶属于武警体协时的事迹:为了提高业务水平,银教练经常驾驶着一辆三轮摩托一遍遍跑到沈阳市图书馆查资料……

在银钢教练员培养的运动员中,除了季晓鸥外,还有两位优秀运动员:一个是空中技巧世界锦标赛冠军并掌握世界最高难度的男子选手——齐广璞,目前他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平昌冬奥会;另一位是曾从事过空中技巧的雪上技巧运动员并成功打入2014年索契冬奥会决赛的我国著名女子选手——宁琴。

最令人难忘的是——银钢作为一名教练员所付出的辛苦!

先说说当年的水池训练——中国空中技巧刚起步时的训练条件与现在的训练环境相比,有天壤之别!首先,运动员跳水用的雪板都是从日本引进的二手旧雪板,由于质量不好,需要粘胶加固,为了保证季晓鸥3周台训练,银钢就得給雪板打磨、粘胶、上固定器。完成1副雪板的加固工作需要3至4小时,当时跳3周台选手,每名运动员训练至少得准备4至5副备用雪板。因此,为保证水池训练,银钢基本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修整器材。

再说说当年的雪上训练——当年的雪上训练没有配备场地工人,教练员就是场地工!银钢每天至少都得提前1小时来翻松着陆坡的雪……每天浑身都要被汗水湿透N次,然后还要站在寒风中指挥运动员雪上跳台训练……

笔者曾全程参与了1998年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队的攻关服务工作。当时空中技巧备战的训练场所在海拔1600米的长白山上,为按时到达训练场地,笔者每天至少花费50分钟爬一次长白山的"沟塘子"才能到达训练场地,而下山时,笔者经常是由银钢这位"上校团长"背着滑雪下山,至今笔者还经常回味伏在银钢背上滑雪下山时风驰电掣般的感觉!!!

目前,年近退休年龄的银钢教练还奋斗在中国滑雪事业的第一线!

向这位曾经的“上校团长”——致敬!

曾经阵容最强大的男队教练员——黑龙江队的张永和

张永和教练是地道的高山滑雪出身。1988年,黑龙江省体工二队正式上马自由式滑雪项目(下设三个项目: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和雪上芭蕾),并委派张永和赴日本进修3个月,回来后,经过短暂尝试,最终确定组建空中技巧队。

当年张永和遇到的难题与银钢教练一样:如何提高雪上的翻腾技巧?如何解决陆地水池训练的质量?如何解决女子运动员动作加难的问题……

回顾历史,真正开创将体操运动员"跨项"选拔到空中技巧历史先河的正是张永和!建队初期,张永和选择了两名女子体操运动员,其中一个就是当时哈尔滨队的尹红;另外,还从尚志体校选拔了高山滑雪运动员潘立权……

张永和教练的队伍,还经历了隶属黑龙江省体工二队、松花江市行属体委滑雪队和哈尔滨市队的转换过程。

从无到有,从低到高,在张永和教练的带领下,哈尔滨市队开创了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新纪元,并为后续中国空中技巧的发展提供了众多的宝贵经验!

现如今,张永和教练已经转岗为行政管理人员,但他还心系着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发展!

笔者曾问过张永和教练对自己的空中技巧执教经历有何感想?

张永和教练沉思了一下说:"……我不后悔,我为我曾经带过的运动员们感到骄傲……"!

向朴实无华的张永和教练——致敬!!

不该被忘却的教练员——沈阳体育学院队的侯永民

侯永民教练原是一名专业体操运动员,是沈阳体育学院第一位从事空中技巧的教练员,其培养的徐囡囡(1998年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银牌)、欧晓涛(中国第一位男子空中技巧世界杯冠军,现在中国空中技巧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都成为中国空中技巧项目的顶尖选手。

后来,侯教练移民国外生活……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位教练员——感谢这位默默无闻的英雄!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