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若学会打5盘3胜制!兹维列夫离大满贯首冠还远吗?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一个从未能打入过大满贯八强的世界前五球星——兹维列夫的这个黑梗,想必大家都已很熟。

再告诉你们一个更吓人的数据:在大满贯赛事中,兹维列夫还从未能击败过一位世界前50位球员……

真是想不通啊!一位可以在巡回赛事决赛中击败德约与费德勒这样顶级球星的潜力红星,一位可以成为十年来首位四巨头之外背靠背ATP1000大师赛冠军得主的实力担当,大满贯表现却为何如此羸弱不堪。

上月澳网赛第三轮,兹维列夫被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强势逆转,决胜盘还惨遭郑泫送蛋。兹维列夫的亲妈粉姐姐粉以及老婆粉们,哭作一团——反正,紫薇目前的粉丝以女性为主就对了,毕竟他的美色是如此值得贪恋;无奈他14胜11负的大满贯总战绩,成为他全身唯一不美丽之处。

虽然已被费德勒和纳达尔钦点为未来王者,但一个不会打五盘三胜制比赛的兹维列夫,又如何能征服大满贯?不过,上周德国队在戴维斯杯赛上客场对阵天赋满满的澳大利亚队,兹维列夫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引领本队过关,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谢天谢地,兹维列夫终于赢得了一场五盘大战。澳洲少年德米纳尔虽说排名仍在百强之外,但上月可是制服多位名将连续打入布里斯班与悉尼站四强;兹维列夫戴杯首场单打决胜盘抢七才惊险过关——而且还是在决胜盘一度只要再输一分就以局分0比4落后的极端不利局面下强势逆转。

你当然也可以说“但凡能拥有一两样重型武器,何至于和德米纳尔这样的球员打五盘”,但至少,这场胜利让兹维列夫打出了血性,也证明他也同样可以赢得五盘战。这也同样表明了,他没有长期笼罩在澳网五盘屈辱出局的阴霾之下——毕竟,那场比赛之后,兹维列夫自我剖析大满贯疲软症并非来自体能,而来自于精神与心理层面。而根据费德勒透露,落败后的兹维列夫在球员更衣室里“简直崩溃了。”

戴杯第二场单打,兹维列夫又三盘直落了克耶高斯;当然,对手发挥明显受制于肘伤。但能够在一次戴杯碰撞中拿下两场单打,这对于兹维列夫来说还是首次;之前,他数次为国出战也仅仅拿下过一场单打胜利。

戴维斯杯赛在德约和纳达尔的职业生涯中都曾起到过重要作用,不仅令他们的职业履历更加辉煌而完整,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戴杯中汲取的力量帮助他们其后在大满贯赛场取得重大突破与成功。戴维斯杯赛,能否同样成为兹维列夫大满贯突破的跳板?毕竟,我们不应该对一位只有20岁的年轻人失去信心并盖棺定论——更何况,这还是一位已经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并且身居世界前五的年轻人。

说到兹维列夫与克耶高斯,贝克尔最近的一席话,恰恰将这两个年轻人联系在了一处。自己当年也是成名甚早的贝克尔说:“他俩是年轻球员中最优秀的代表,也许还要在加上郑泫,但我们必须给他们更多呼吸和成长的空间。兹维列夫必须适应人们对他超高的期待——除非你打入决赛,否认人们就说这项赛事你打得很糟。”

美国《体育画报》在澳网赛前推出的《最有可能在2018赢得大满贯首冠的男子球员》专题中,兹维列夫和克耶高斯分列第二和第四位,第一和第三位则是迪米特洛夫与戈芬。很显然,年初澳网赛对这一预言狠狠打脸,费德勒最终赢得大满贯第20冠,同时也意味着,已连续13项大满贯赛事未能产生一位首冠球员,这可是历史上最长的尴尬记录。上一位大满贯首冠,正是此次在澳网决赛被费德勒击败的西里奇;作为2014美网冠军,他今年也将跨越30岁大关——而他竟已是现役球员中最年轻的大满贯得主。

然而,费德勒和纳达尔不可能打到永远,德约的统治力以及穆雷的争冠能力也随着伤病而出现松动。未来两三年,新的大满贯冠军必定喷涌而出;正如小威不在的过去一年里,四大满贯赛产生了三位新的冠军得主。

被寄予厚望的兹维列夫尽管一再令人失望,但冷静下来思考,放眼新生力量,兹维列夫无论是排名、冠军数量、年龄优势以及技术的全面性,都仍是上佳之选,甚至是首选。他所需要做的,就是不能因挫折失去自信与斗志,并且继续强化自己的长项技术,解决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心魔。

然后,他所能做的,就只有等待了。等待一个成为2014年美网赛上西里奇那样一飞冲天的机会。

对于20岁的兹维列夫来说,他有的是耐心等待的资本和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