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古力八夺世界冠军无人能追 古李十番棋震惊江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是中国著名九段棋手古力35岁的生日,古力迄今依然活跃在一线,他到目前为止一共拿到八个世界冠军头衔,目前最火的棋手柯洁暂时只有四冠在手,都还差老大哥一半。古力是中国围棋史上重要的人物,他与常昊一起填补了聂马之后的空白,他2014年与李世石进行的十番棋大战,迄今仍被众多围棋爱好者津津乐道。

少年成名2015还能夺冠

古力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父亲古巨山是沙坪坝进修学校的地理老师。古力6岁开始学棋,1993年10岁起下决心走围棋这条路。那一年暑假古力到北京参加围棋学习班,按照古力的介绍当时他也就是业余五段的水平,那个学习班有两个参加全国少年赛的名额,古力通过比赛拿到了参赛资格。那一年全国少年赛的冠军,有机会去美国参加1994年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古力本来和岳亮、王尧并列第一,结果岳亮抽签拿到了冠军,重庆棋院对此提出异议,中国棋院决定让古力与岳亮通过下五番棋决胜负,当时岳亮实力明显在古力之上,但古力3-1战胜了对手。随后在美国的应氏杯世青赛上,古力战胜韩国的赵汉乘获得世界冠军。

1994年古力参加段位赛,结果盛名之下压力有些大,定段失败。1995年古力成功定段。1999年,他先后进入了阿含桐山杯四强和圣雪绒杯的决赛,但功亏一篑。前者他在盘面大优的情况下输给周鹤洋;后者他下到中盘本已确定了胜势,却又糊里糊涂地被罗洗河翻盘。2001年刚跨入新世纪不久,古力便双喜临门。当年1月16日,在家乡重庆古力击败老大哥刘菁,获得“王中王”职业高手争霸赛冠军。2月10日,他决赛胜黄奕中又戴上了“新人王”的桂冠。

从1999年到2003年,古力连续五次代表重庆队获得围甲冠军。2006年的第10届LG杯,古力决赛战胜陈耀烨首获世界冠军,成为继马晓春、俞斌、常昊和罗洗河之后中国第五位世界冠军。恩师聂卫平当时对古力的评价是:“很正常,他的实力在那儿放着。古力以后应该能拿更多的冠军,他有这个实力。”

随后古力拿到2007年春兰杯、2008年富士通杯(胜李昌镐)、2008年丰田杯、2009年LG杯(胜李世石)、2009年BC卡杯、2010年三星杯冠军。随后古力四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四次冲击冠军未果。2015年的春兰杯决赛,已经32岁的古力决赛战胜周睿羊获得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头衔。

一生之敌一生之友李世石

棋界喜欢称古力和李世石,为一个时代的“绝代双骄”,李世石也是出生于1983年,两人年纪相仿,巅峰时期两人分别是中国围棋和韩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两人最近一次交锋是2016年5月30日的第21届LG杯首轮,古力速胜老对手李世石,将自己与李世石的历史交锋战绩改写为24胜24负1盘无胜负。当然,两人之间最为经典的比赛还是2014赛季的古李十番棋大战。

两人的第一次交锋在2004年的6月17日,当时古力执黑战胜对手。当年11月的第9届三星杯决赛,古力三番棋1-2输给李世石。古力2006年首次获得LG杯世界冠军头衔,也是在那前一年的半决赛战胜李世石后实现的。2008年古力拿到自己的第三冠第21届富士通杯冠军,其中16强战也是战胜李世石后晋级的。2009年的农心杯第13局,古力不敌李世石。2010年富士通杯八强战,古力输给李世石。两个月后的第15届LG杯首轮,古力立即战胜李世石报了一箭之仇。2011年4月的日第3届BC卡杯决赛,李世石3-2胜古力夺冠,这是两人第二次在大赛决赛中争冠。2012年的第17届三星杯32强战,古力与李世石下出“四劫循环”的千古棋局。

在围棋AI崛起之前,世界顶级职业棋手之间的较量是非常吸引眼球的。2014年年初,国内有赞助商出资赞助比赛,让李世石与古力进行比较复古的十番棋对抗。经过8轮较量李世石以6-2战胜古力,独揽500万元人民币奖金。那一年古力的状态并不好,输掉十番棋对一名职业棋手的打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古力很快走出失利的阴影,在2015年还拿到了春兰杯冠军。李世石曾这样评价古力:“中国有很多优秀棋手,我都想与之切磋。不过古力和我一样,都是战斗型棋手,棋风相似的地方很多。每次和他下棋,不管输赢,都很有意思,他的确是我最想对战的棋手。”

2013年1月1日,古力在家乡重庆迎娶前艺术体操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团体亚军成员吕远洋。从2015年起,古力到清华大学历史系学习。AlphaGo出现后,古力积极投入到对围棋AI的研究当中,他是最早一批提出希望拜阿老师为师,希望围棋AI能帮助职业棋手提高水平和实力的顶级人类棋手。(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