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名将】庞清佟健一眼万年 转换身份再战平昌

腾讯体育讯 本该是冬天的约定,却在夏天初遇。1993年夏日某天,姚滨将两个女孩子带到佟健的面前,让佟健从这两个人中挑选自己的双人滑舞伴,佟健一眼就选中了庞清。哪知道这一眼便是万年,从名不见经传到世界冠军,一路磕磕绊绊一路互相搀扶,庞清佟健用了30年的努力,终于在中国花滑史上划出了一道亮丽的彩虹。

【冬奥名将】庞清佟健一眼万年 转换身份再战平昌

庞清佟健比赛中(资料图)

“千年老二”的逆袭之路

庞清/佟健师从于花滑功勋教练姚滨,因为大师兄和师姐为申雪/赵宏博,他们被姚滨爱称为“老二”。可万万没想到“老二”却成了一个魔咒,在冰上陪伴了他们十几年,十几年的等待和努力中,比无奈更多的是坚持。

成组在中国双人滑起步阶段,国家能给的机会是有限的,1993年底申雪/赵宏博才可以到国家队“试一试”,庞清/佟健只能独自等待,可是这种不见天日的训练生活一等,就是五年之久。五年里,庞清佟健有过争吵后的决裂,有过训练上技术的东拼西凑,有过因不科学训练而导致的连滚带爬,有过因年龄增长而想要放弃的一念之闪,但能够战胜这些摇摆不定的,是因为他们更有守得住寂寞的两颗耐心。

他们掌握的第一个难度动作捻转两周,还是在1994年的一次全国比赛上,姚滨利用和他们短暂的见面机会,抽空教给他们的。姚滨心里惦记着这两个他亲手选出来的孩子,庞清佟健也争气,学得很快。

1997年国家队同意庞清/佟健到北京代训,进步神速。1999年他们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两套新节目。这套《探戈》把他们拉回了冰场,拉上了颁奖台。渐渐地,国际赛场上,申雪赵宏博的身边有了庞清佟健的陪伴。

2004年,他们实现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成为世界顶尖高手中的一员。但是因为申雪和赵宏博两座大山在前,他们始终难以摆脱“千年老二”的称号。从全国赛,到亚洲,到四大洲再到世锦赛和温哥华冬奥会,他都是雷打不动的银牌得主。光是2007年,世锦赛亚军,四大洲赛亚军,亚冬会亚军,全国锦标赛亚军,四个亚军让他们拿到手软。但是梦想让他们继续坚持。

2010年3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第100届世锦赛,庞清/佟健时隔4年后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此刻的颁奖台上他们独自享受着场上的追光灯,所有的掌声都为他们而响亮。“千年老二”被灯光照的无影无踪,在冰上流转不息的,只有20年来流血流汗的奋斗韶华。

【冬奥名将】庞清佟健一眼万年 转换身份再战平昌

佟健深情求婚

解不开的冰雪奇缘

庞清佟健是出了名的低调,就连他们的恋情也低调得让人吃惊。2007年的世锦赛上,全世界知道了申雪和赵宏博是一对情侣。而庞清佟健在媒体上公开表白还要算是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

一开始,佟健还打着太极,耐心地解释场上发挥如何如何,未来训练如何如何,而当有记者把话题转到两个人的终身大事上时,佟健却张不开嘴了!他叫庞清回答,结果庞清也脸红了。冰场上激情迸发,张弛有度的两个成年人,现在腼腆的像个小孩子。佟健说:“今天要告诉所有希望我们两个人走在一起的人,我们两个人正式成为(男女)朋友。”

2011年在上海的冰舞盛典上,佟健在郎朗的钢琴伴奏下,跪在庞清面前说:“庞清,我们两个在一起已经合作了18年,在冰场上我们从相知、相识到相恋。庞清,你还记得冬奥会用的曲目《追梦无悔》吗?在那次比赛前我想冬奥会这块奖牌是我的梦想,但是在今天,我的梦想是和你永远在一起。庞清,嫁给我吧! ”

2015年退役,2016年两人领了结婚证,正式结为夫妻,从此,他们的梦想从奥运走向了偕老共白头。冰雪奇缘延续在这个温馨的小家里,或许这22年的不离不弃演示的就是陪伴的终极奥义。

【冬奥名将】庞清佟健一眼万年 转换身份再战平昌

庞清指导小队员(来源: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花滑的小家长也是家里的好爸妈

2016年11月,庞清佟健迎来了他们“爱的结晶”儿子帅帅。还记得2016年的冬天,中国杯在寒冷的北京首体举办,当时已经身怀六甲的庞清步伐矫健的穿梭在中国赛场里,那时候就觉得,这个瘦小的女人对滑冰是真的割舍不下,有这样的母亲,想必肚子里的孩子也将会是个不怕苦的小斗士。

“你看,这是我儿子出生四五天的时候;这是满月的时候;这是第一次学爬;这是第一次我抱着上冰,哈,都把他给转晕了……”小家伙果然离不开冰场的洗礼,这么小就得承受一下“梦想的眩晕感”。

不过,庞清佟健在家里是好爸妈,在国家队也要管着一大摊子事。尽管两人退役后的第一个身份是“老板”,2016年6月,庞清佟健冰上中心开业,2017年8月,庞清/佟健国际滑冰俱乐部开始试运营,另一个冰场也在2017年9月正式开门迎客。但最让庞清佟健倾注心力的还是国家队的事宜。庞清目前是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教练,佟健也得出谋划策,交流一下国家队的事和公司的运营,这是朝九晚六这忙碌的生活里最放松的时刻了。

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庞清佟健不知道什么叫闲下来的日子,他们不知疲倦地为中国花滑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心血,这是中国花滑能够承上启下,沿续辉煌的源源动力。2018的平昌,庞清佟健不会缺席,我们依旧能在场边能在电视机前,看到那对一高一低,清瘦笔挺的重重身躯,那是中国花滑的清丽背影。(撰文/陈默)

【冬奥名将】庞清佟健一眼万年 转换身份再战平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