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沃兹6年卧薪尝胆终突破 一改变最关键

沃兹获得澳网女单冠军

腾讯体育讯 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在今年澳网女单决赛中力克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摘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桂冠,成为丹麦历史上首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

以沃兹尼亚奇展现出来的网球天赋,她捧起大满贯冠军并不让人感到吃惊,相反,人们会吃惊于她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会来得如此之晚。顶着“水货”的帽子,沃兹尼亚奇在最近两年一度曝出她正考虑退役的消息,是什么让她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蜕变呢?

年少成名的“小辛吉斯”

1990年出生的沃兹尼亚奇在2005年就转入职业网坛,在2007年她参加香港表演赛时已经被很多球迷熟悉,飘逸的金发,迷人的微笑,扑面而来的美少女气息,再加上小小年纪就表现出来的扎实技术功底,沃兹尼亚奇迅速征服了很多球迷的心,媒体将其赞誉为“小辛吉斯”。

在2008赛季,沃兹尼亚奇就展现出来自己的稳定特质,她在参加的比赛中很少会在前两轮出局,即便是在大满贯比赛中,她也至少可以进入到第三轮或者第四轮。稳定的成绩使得她的排名节节攀升,在这个赛季进入了TOP20,并当选了WTA评选的2008赛季最佳新人。到了2009年,沃兹尼亚奇的上升势头已经变得难以阻挡,这一年的美网她首次杀进了大满贯决赛,而在2010年,沃兹尼亚奇在法网杀进了八强,美网进入了半决赛,在中网的赛场上,她首次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这一年,沃兹尼亚奇还只有20岁。

如此早的年龄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对于沃兹尼亚奇来说到底是利是弊?现在回过头来看,世界第一位置带来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沃兹尼亚奇的成长,她非常迫切的想要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位置,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在2011年,沃兹尼亚奇两次在大满贯杀进四强,这对于一位21岁的选手来说已经颇为难得,但是舆论却不肯善罢甘休,由于没有大满贯冠军奖杯到手,外界开始给这位丹麦美女戴上“水货”的帽子,甚至于有人开始抨击WTA当下的积分规则,认为这是对那些大满贯冠军选手的不尊重。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沃兹尼亚奇渐渐感到有些不堪重负,2012年澳网止步八强之后,她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也由此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沉沦。在22岁的年龄,当大部分职业选手还才刚刚尝试品尝职业赛场的残酷与荣耀,沃兹尼亚奇已经将其中的滋味尝了个遍 ,她已经享受过无数鲜花和掌声,同时也知道了什么叫做人言可畏。

六年卧薪尝胆 只差一步退役

从2012年法网-2014年法网这两年的时间,是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首段黑暗时期,她没有一次进入到大满贯的八强名单中,世界排名也开始节节下滑。而在2013年,她还经历了高尔夫名将麦克罗伊的“悔婚”,那段时间的沃兹尼亚奇,脸上明显少了微笑,不复当年孩童般的天真。

沃兹尼亚奇的状态为何下滑得如此之快,圈内一致的观点是,沃兹尼亚奇出道之后明显缺乏力量,赖以生存的法宝就是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扎实的底线技术防御技术,但是这样的技术特点被认为很难在大满贯赛中走得太远,于是沃兹尼亚奇开始尝试一些改变,加强了力量方面的练习,试图提升自己的主动进攻力。但是这个改变在一开始并不成功,沃兹尼亚奇的力量的确有所增加,但是却失去了自己的轻盈和灵巧,在场上变得有些“四不像”,她依然缺乏可以压制住对手的重型武器,而自己的特点也完全丢失。

2014年沃兹尼亚奇经历了短暂的复苏,在当年的美网杀进了决赛,只可惜等待她的还是一场失利,这次失利也让沃兹尼亚奇意识到,一味的模仿别人并不会给她带来最想要的东西,于是她在教练的辅导之下开始重新构建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她放弃了对猛冲猛打的追求,重新回到控制球的风格上来。

这次调整使得沃兹尼亚奇在2015年又花了几乎一整年的时间来适应,而到了2016赛季,伤病又开始找她的麻烦,这一年她在前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没有赢得一场胜利,世界排名不断下滑,一度跌出了TOP50。而也就是在这一年,沃兹尼亚奇的父亲透露自己的女儿已经开始认真考虑退役的问题,尽管这一年她还只有26岁。

不过卧薪尝胆的技术调整最终还是给沃兹尼亚奇带来了回报,就在她的信心开始动摇的时候,2016年再次杀进美网四强让她找回了宝贵的信心,沃兹尼亚奇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已经开始到要获得回报的时候了。

神奇2017年成反转开始

2017年对于沃兹尼亚奇来说绝对是神奇的一年,她在这一年的四大满贯赛中只有一次杀进八强的纪录(法网),不过在巡回赛场上,沃兹尼亚奇找回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稳定!这一年,沃兹尼亚奇先后8次杀进WTA赛事的决赛,不过命运还是给她开了一个小玩笑,前6次决赛,沃兹尼亚奇居然全部失利,直到赛季尾声阶段的日本东京赛才打破自己的冠军荒,而随后在年终总决赛中沃兹尼亚奇斩获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这也为她在本届澳网赛中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从本届澳网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出,沃兹尼亚奇的身材依然偏瘦削,但是她的击球已经不再是软弱无力,在面对对手强攻的时候,她可以做出强硬的回应。同时她也没有失去自己的灵活,在底线的折返跑能力依然是女子网坛的顶尖水平,尽管她的一些击球还是略微显得有些保守,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再苛求更多。过去六年的卧薪尝胆让这位丹麦美女终于具备了大满贯冠军的素质,接下来她有望绽放得更加绚烂美丽。(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