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训练时长仅为国外十分之一 关停矿区或成中国雪上运动救星

1月22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能源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北京京西的木城涧矿区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最快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这座京西关停的矿区,或许将成为中国雪上项目改变尴尬现状的“救星”。

尴尬!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训练时长仅为国外选手十分之一

1月20日,女子运动员常馨月成功获得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资格,成为第一位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上的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选手。在创纪录背后,是人才匮乏和缺少专业场地的尴尬。

仅以跳台滑雪场地为例,目前黑龙江亚布力雪场拥有K90米、 K120米两座冬季跳台,并通过国际雪联(FIS)的场地认证,但当地的气温低, 大风不断,导致冬季台上有效训练时间仅约40天。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现有K50 米、K90米两座冬季跳台,其中K90米跳台已年久失修,多年没有使用,K50米 台子没有配置索道。总体来说,目前国内的场地现状已无法保障正常训练,我国运动员每年台上训练次数约300-400次,仅为国外选手的十分之一。

除了跳台滑雪,受国内冬季训练场地短板的制约,中国越野滑雪的运动员只能在冬季进行雪上的专项训练。 从注册运动员数量上,目前挪威有超过2300名越野滑雪运动员,而中国仅有149人。

然而在冬奥会设项上,越野滑雪一共设有12个小项,是雪上项目设最多的项目,同时它也是北欧两项(冬奥会设3小项) 及冬季两项(冬奥会设11小项)其中之一项目。换句话说,越野滑雪一共关联到26个小项(占冬奥会雪上项目的42.6%)的胜败得失。越野滑雪竞技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这两个项目的竞技实力。这几项都是目前中国冬季运动中较为薄弱的环节。

将建亚洲第一座全季节滑雪隧洞

如今,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的建立将改变这些尴尬的现状。

根据初步协议和可行性分析,规划内的位于京西的木城涧矿区将主要提供五项雪上项目的训练比赛场地,包括: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射击) 、单板(双板)滑雪大跳台冬夏场地。还有可为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修建其它小项训练场地的空间,并搭配运动员公寓、健身房。

其中,基地中将建成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全季节滑雪隧洞,为国家滑雪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提供场地。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芬兰和德国有三个全季节使用的滑雪隧洞。

“相比国外,新建项目将更具有后发技术优势,而且矿区地形高低起伏,正适合越野滑雪。” 京煤集团转型升级办公室主任贾鸿敏这样说道。

按照规划,基地将于2018-2019雪季投入使用。想要在一年之内建成投入、使用,摆在冬运中心和京煤集团面前的还有着不可避免的技术难关:国内雪场设计和建造专业人员的匮乏。

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介绍,冬运中心已经准备了“三步”走好技术关:“选择木城涧矿区进行雪场建设是经过长时间、大量的实地勘测和考察,目前已经确保整体的科学性、针对性是没有问题的。其次,我们引进了国内最好的设计团队,还有芬兰、瑞典和越野滑雪室内场地造雪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来参与相关的前期的论证和设计;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跟国际雪联积极沟通,用国际雪联的国际标准和顶尖的技术来匹配。”

关停的煤矿转型“白色产业”

木城涧矿区自1952年正式建矿投产,木城涧煤矿已有65年的煤炭开采历史了,这里的煤炭主要用于冶金和化工,曾为保障北京和天津的煤炭供应做出过突出贡献。但近年来,煤炭产能过剩,根据北京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2020年前,北京将退出煤炭产能600万吨,实现煤矿全部退出;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就是关闭退出木城涧煤矿。按照关闭退出计划,木城涧矿井将在今年3月底全面停止生产。

关停后的木城涧,余下的土地该怎么用?就在这时,冬奥相关项目的落地刚好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黑色产业’也将转型为‘白色产业’。

仍以跳台滑雪为例。惊险刺激的跳台滑雪比赛一直是国际雪联(FIS)商业化运作最成功的两个项目之一(另一个是高山滑雪),因其比赛的观赏性极强,世界杯赛现场观赛常常有2-3万名观众。 跳台滑雪的场地建筑及赛事往往会给当地吸引大量的旅游观光人群。 关于场地的赛后利用,洪平表示冬季中心和京煤集团也已有了初步规划,场地和相关设施将在保证国家队的比赛训练之余,采取商业化运营,开展赛事、培训等,并向社会开放,以此来推动当地的运动休闲公园的开发和运营。

贾鸿敏表示,除了保证国家队训练,木城涧煤矿将打造为集滑雪装备研发、滑雪文化、滑雪培训、滑雪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滑雪产业园。

在京煤集团之前,发展冰雪产业成为首钢产业转型的方向和定位之一。日前,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2018年石景山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和东南区控规优化方案获得批复,11支国家队45项冰上运动训练场馆落户首钢北区,短道速滑、花滑、冰壶等项目的国家队训练场地开工建设,市民冰雪体育中心投入运营。

“木城涧煤矿将打造成具有北欧风情的高端滑雪产业园,未来和首钢交相辉映,首钢在永定河东岸主打冰上运动,一河之隔西岸的京煤主打滑雪。” 贾鸿敏这样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