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网-费德勒3-0大黑马 第14次进八强将战伯蒂奇

澳网-费德勒3-0大黑马 第14次进八强将战伯蒂奇

比赛中的费德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2018赛季澳网公开赛展开了第8比赛日的争夺。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赛会二号种子、卫冕冠军费德勒,直落三盘以6-4/7-6(3)/6-2轻取来自匈牙利的大黑马福索维斯,第14次闯入澳网、也是创纪录的第52次挺进大满贯男单八强阶段,1/4决赛阶段费德勒将与老对手伯蒂奇交锋。

比赛焦点

1、费德勒最近13次出战澳网第四轮全部胜出成功晋级。上一次在墨尔本公园闯入16强后被挡在1/4决赛门外还是在2003年,当时是经过五盘大战败给纳尔班迪安。

2、2010年温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福索维斯,此前三次出战大满贯成年组比赛正赛阶段全都是一轮游,此次以大黑马身份亮相的福索维斯成为继1973年的索博尔奇-巴兰伊之后又一位出战澳网男单16强战的匈牙利籍球员。

3、这是费德勒与福索维斯职业生涯的首次碰面,不过两人去年曾一起在瑞士训练过一周的时间,因为福索维斯将费德勒视作其偶像。另外费德勒在2002年澳网第二轮曾直落三盘击败了福索维斯的现任教练萨沃尔特;而两人在大满贯男单正赛的取胜场次是悬殊的328比3。

4、在淘汰福索维斯后,费德勒在澳网胜场数追平温网(同为91胜),他也是公开赛时代唯一一位在两项大满贯赛事取胜场次超过90场的男子球员。

比赛进程

第一盘,费德勒虽然没有一上来便进入最好状态,但发球局依然是稳稳保发,福索维斯开场阶段发球状态不俗同样是较为轻松的保住自己的前两个发球局。第6局,福索维斯状态稍有起伏,费德勒曾以40-0取得优势开局,但福索维斯打得极其顽强,这一局在经过四次平分后福索维斯逆转保发。

澳网-费德勒3-0大黑马 第14次进八强将战伯蒂奇

费德勒神龙摆尾

第7局,费德勒不仅轻松保发,并且还在这一局打出了一记神龙摆尾的五佳候选球。第10局,费德勒在福索维斯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中不断压制对方的反手,随着一记网前高压得分,费德勒成功破发,从而以6-4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比赛,费德勒的发球状态明显提升,前三个发球局瑞士天王全部是连下四分的Love Game方式强势保发。至于福索维斯虽然也能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不过过程却艰难的多,尤其是第4局,更是在挽救2个破发点后才惊险保发。第7局,费德勒在尾局阶段送出了一个双发失误,这让他连得21个发球分的记录终结,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强势保发。

第12局,福索维斯非保不可的发球局,费德勒错过一个盘点后看着福索维斯完成保发,从而进入抢七。抢七局,费德勒抢先迷你破发,尽管福索维斯完成了一个迷你回破,但费德勒最后阶段连下4分,以7-3拿下抢七,也赢得第二盘胜利。

第三盘,福索维斯的首个发球局双方便展开鏖战,费德勒把握住第二个破发点率先破发,随后福索维斯的心理上有些波动,仅是在第3局完成一次保发,而费德勒则在第5局再度破发后,很快将局分带到5-1。之后,费德勒调整状态,在让福索维斯保住一个发球局后,平稳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后以6-2轻松赢得第三盘,从而直落三盘淘汰福索维斯昂首晋级男单八强。

数据统计:福索维斯全场未见破发点

项目
福索维斯(匈牙利)
费德勒(瑞士)
ACE球
5
6
双误
6
2
一发得分率
66% (38/57)
83% (40/48)
二发得分率
52% (27/51)
75% (25/33)
破发成功率
0 (0/0)
30% (3/10)
制胜分
23
34
总得分
81
108

从数据来看,费德勒这场比赛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实际上整场比赛也的确是在瑞士天王的控制之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福索维斯本场比赛前半段发球还是有一定质量的,这也是他能与费德勒抗衡不多的环节,但在接发环节,或者说对费德勒发球的不适应让福索维斯全场没有看到一个破发点。

下轮展望:费德勒再遇伯蒂奇力争第20胜

费德勒在1/4决赛的对手将是赛会19号种子,捷克好手伯蒂奇,虽然这是伯蒂奇近8年来第7次站在澳网男单八强赛场,不过此前他只是在2014和2015年两次成功晋级到半决赛阶段。而这将是费德勒与伯蒂奇职业生涯的第26次交锋,此前瑞士天王是以19胜6负占据明显优势,其中伯蒂奇在最近已经是连输了费德勒8场,而之前双方在澳网的4次对阵也是以费德勒全部取胜收场。(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