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飞人世界降高 科尔曼现在爆发略不逢时

腾讯体育讯 2018赛季的第三个星期还没过完,美国田坛就传来喜讯,21岁的科尔曼以6秒37刷新了人类速度的新纪录。博尔特谢幕后,谁才是真正的接班人?这个问题在此时似乎有了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的飞人身高再难有博尔特那么高。但现在下定论科尔曼就一定能成新王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2018赛季是田径的小年。

去年刚刚退役的博尔特,把大家观赏田径的胃口吊高了很多,在过去10年跑不进9秒80的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世界顶级飞人。博尔特身高1米95,他是人类历史上真正的特例,他虽然身材高,但身体协调性、柔韧性都很高,他打小就能跑出超乎传统理念的教练难以想象的成绩。

除了博尔特这个绝对高度,人类历史上的顶级速度飞人其实大多是美国人。近20年内的美国飞人,莫里斯-格林1米75,泰森-盖伊1米80,加特林1米85,布罗梅尔1米73,科尔曼1米75。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要想再出现一个1米90+的大个子顶级飞人,概率相当小。

2008年开始爆发时的博尔特,当时也是即将满22岁,21岁到22岁应该是男子百米的优秀人才能否出成绩的关键时期,今年3月科尔曼恰好也将年满22周岁。

去年8月的伦敦世锦赛对科尔曼来说,其实是个遗憾。他虽然战胜了心不在焉的博尔特,但收获的是银牌。35岁的加特林可以说是田径界的异类,他的表现很有些超乎运动规律,都那么大的年龄还跑得那么快,连21岁的科尔曼都追不上。

田径领域除了奥运会,世锦赛就是最大的舞台了。科尔曼去年8月获得银牌的成绩仅为9秒94,落后加特林0.02秒无缘金牌。当然现在世界舆论都在盯着加特林,看看他涉药的传闻是怎么个情况。但科尔曼当时没有干净利落地成为世界冠军,那种遗憾还是不小的。彼时伦敦天气太冷,对短跑选手的发挥来说有不小的影响。

短跑几乎主要是靠运动员的天赋吃饭,不论是百米项目还是男子110米栏,很多风光一时的飞人只能保持一个赛季左右的巅峰状态。而有些不巧的是,2018赛季既没有奥运会,也没有田径世锦赛。科尔曼此时爆发,只能说3月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他是男子60米的夺冠大热。

从世界纪录的角度看,科尔曼已经超越前辈格林,但要成为速度世界真正的王者、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还需要在室外的百米赛道上不断用实力和成绩来证明自己。人类在跑道上追求极限速度,这本身就是个体力活,那种35、6岁还能世界大赛夺冠的现象,或许真的有什么隐情,这个领域终归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

科尔曼现在拿出了好状态,但他这种好状态能否保持到明年的多哈世锦赛,能否保持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舞台?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