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瓦林卡迎至暗时刻 四巨头最强挑战者难回春?

瓦林卡爆冷止步澳网次轮

撰文/子默

也许早该料到是这样的结果,可当结果发生时,还是不免为深情黯然的瓦林卡哀伤。澳网第二轮,曾经的2014年赛会冠军瓦林卡倒下了,以仅得七局连丢三盘的方式倒下了。这当然算得上一场爆冷,曾经的王者被排名97位的美国选手桑德格伦以如此残酷的方式血洗,他又何尝能轻松,坦然地面对这个结果?

不过,看过比赛就会发现,瓦林卡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出现在墨尔本的他比赛中的启动和转向速度大不如前,没有了暴力击球的猛劲,输球也只是时间问题。瓦林卡自己也承认,第二轮的他,在赛场上的他算得上是煎熬,毫无比赛把控让他早已料到这是一场难属于自己的比赛。“我浑身都感觉不对劲,不是单单膝盖的问题。”但即使这样,瓦林卡也表明,自己从未考虑过退赛。

其实,与其对瓦林卡的爆冷输球意外,还不如对他参加此次澳网感到意外。五个月前的膝盖手术后,看来瓦林卡的恢复难算满意,带着还没回到百分百,甚至80%的身体来到竞争激烈的大满贯赛场,再强大的精神力量都无法支撑他换来胜利。

去年12月,瓦林卡举行了一场耐人寻味又出乎意料的发布会。在留给人们那遐想的一天时间,所有人都在猜测,瑞士人有何大事要宣布,想到了退出澳网,甚至退役,但都没想到,是瑞士人宣布自己会如期出现在澳网。现在回头看,看来那时的瓦林卡就已经收到了参赛阻力,这些阻力的出发点恐怕只是想让他休养足够再出发。

固执的瓦林卡不惜用一场让世界意外的发布会来表达自己想证明自己的决心,也看得出,墨尔本对瓦林卡的吸引力非常不一般。毕竟,这里是他在男子网坛开天辟地的地方,这里是他奠定自己男子网坛地位的一战,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改变他命运的地方。

只可惜,哪怕有冲破千难万阻的决心,哪怕有不顾一切的执意,都无法换来瓦林卡在今年澳网的畅意直行,看得出,现在是他职业生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还有两个月就要33岁的瓦林卡实在不在黄金时期了,更何况经历了手术,更换教练等这些职业选手中事关职业生涯长短的关键因素。现在的瓦林卡,两座大满贯在手,被称作是男子网坛冲破四巨头牢笼的最强极,想再突破一次自己,看似困难重重,可他那颗始终战斗下去的雄心没有变,于是,他选择回来,选择跟现实中的一切做斗争。

这是最好的时代,四巨头都已迈入30岁行列,即使再强大都难掩岁月的侵袭,动摇成为难免的事儿,因此机会摆在所有人面前,也包括瓦林卡。当然,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新鲜势力一波接着一波,发来猛烈袭击,一把老骨头般的瓦林卡跟四巨头一道接受着青春力量的撞击,再强大的人都不得不面临职业生涯的暮年之境。

瓦林卡说,他想离开离开墨尔本,离开这片今年毫不属于他的地方,回去练球再练球。他还想回来,回到他能畅快演绎暴力网球的那个时代,瓦林卡是痴心妄想,还是日后真的能美梦成真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