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子洋因输球成舆论焦点 乒协拔苗助长或毁天才

于子洋因输球成舆论焦点 乒协拔苗助长或毁天才

于子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2018年匈牙利公开赛结束了正赛的预选赛。最引人关注的是已经获得下月世界杯团体赛参赛门票的19岁小将于子洋,令人遗憾的是他这次比赛预选赛输给一名哈萨克斯坦球员,没能进入正赛。中国乒协本月初颁布了新赛季新的国际比赛选拔标准,其中单独给U-21球员一个大赛席位,饱受非议。幸运地受惠于这个新政的于子洋,自然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尖浪口。

于子洋并非鱼腩

于子洋现在身上被不少网友贴上“保送生”、“内定主力”的标签,甚至被说成实力就那样,输给哈萨克斯坦球员很正常。看看于子洋的过往战绩,他也是一名很优秀的青年球员。

早在2014年的日本公开赛上,于子洋就曾男单决赛战胜水谷隼夺冠,以16岁零30天的年龄成为当时国际乒联史上最年轻的巡回赛男单冠军。那一年年底的世青赛,于子洋还获得男团冠军以及男单冠军。去年年初,于子洋在国家一队队内大循环第一阶段获得第一名。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于子洋与王曼昱搭档获得混双冠军。

秘密选拔是争议点

中国乒协今年1月5日公布的新国际比赛选拔标准里,明确标注世界杯以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乒协专门拿出一个名额给U-21积分排名靠前的球员。于子洋入选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就是得惠于这个新政。不过去年12月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公布于子洋入选的消息时,也附带了一张国家队训练馆内比赛的图片,于子洋也是在小范围内的队内选拔中打出来的。

以前10多年内,国乒大赛前通常都要采用公开大循环的选拔方式,就是我们熟知的“直通赛”。一般情况下绝对主力和一线年轻球员都要参加直通,能从国乒绝对主力的直接对抗中抢到大赛门票的球员,是最能让大家服气的。而目前的于子洋,因为选拔制度的变化,最近应该是背上了一定的心理负担。

当红小生惨成被罚第1人

中国乒协在新的大赛选拔规则里还明文规定:巡回赛预选赛未出线或正赛第一轮输给其它协会选手的运动员,如具有下一次巡回赛参赛资格, 将被暂停一次参赛资格。于子洋因为这次匈牙利赛的惨败,立即从乒协新政的最大受惠者,变成了被罚第一人。

于子洋近两年参加的国际赛事并不多,本月初国际乒联实行新的积分规则后,他的世界排名从上月的第72位爆降到第391位。像于子洋这样的优秀年轻球员,在国家队内部打比赛,他战绩相对是比较出色的。但到了国际赛场上,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中国乒协的新政,立即就将于子洋推上了世界三大赛的顶级舞台,这的确有明显的拔苗助长之疑。

中国乒乓球队辉煌数十年,历届国家队精英频出。但熟悉中国队的球迷都很清楚,要培养一名世界最顶级球员,对国乒来说并非易事。但要毁掉一名很有天赋的好苗子,在中国队那是太容易了,中国队的好苗子太多,能否培养成材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去挖掘和培养。(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