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俄语课】第3期:这个你好怎么这么长?

北京时间1月18日,腾讯体育的俄罗斯世界杯特别栏目《世界杯俄语课》在今天迎来了第三期,在上周学完了俄语中的“我们”、“你们”和“他们”,“我们是中国人”以及“莫斯科”之后,本周的课程将教大家俄语中最基础的日常用语——你好。

不过想用俄语把“你好”说出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仅在于这个单词确实很长,而且在于其中有俄语33个字母中最难发音的一个字母,大舌音Рр。

俄语中发大舌音的字母,机打体类似于英文中的Pp

俄语中最常用的“你好”完全拼写出来是这样的“Здравствуйте”,长度很长,而且音节非常多,所以我下面来把这个单词拆分一下,给大家讲一下每一部分的发音,之后再把它组合起来连读。

这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是Зз,俄语中的Зз类似于英文中的Zz,所以的“Здравствуйте”第一个音节就是“Zi”,但是是一个发音比较轻的轻声。

后面的“дравст”需要连读的比较快,Дд类似于英文中的Dd,发“de”的音,在这里它发一个轻声,而且跟后面的大舌音有一定的连读。Рр是俄语中的大舌音,发音方法为舌尖稍向上卷,气流冲击舌尖使其震动,声带也要震动,发出一种震颤的声音。大舌音与后面的a形成连读,这个单词的重音也要落在这个a上。

后面的“вст”之中,Вв这个字母在这个单词中不发音,可以略过,“ст”类似于英文中“st”,俄语中Сс这个字母类似于英文中的Ss,Тт我们之前已经学过了,所以这两个字母组合便是发“si te”的读音,只不过后面不跟元音的话发的是较轻的轻声。

后面两个音节相对好理解,最后一个音节“те”我们在“你”的第四格“тебя”中已经见到过,这两个字母组合起来的发音是“zie”,前面的音节“вуй”的发音是“vui”,因此“Здравствуйте”整个单词连接起来的发音就是“zi d(大舌音)a si te vui zie”,大家需要跟着视频多听多复述几遍,大舌音可能也需要比较多的练习。

俄语中的“你好”

然后在关于世界杯和足球的板块这期要教给大家的词语是著名俄罗斯球星阿尔沙文的俄语名称的读法,阿尔沙文全名安德烈-塞尔盖维奇-阿尔沙文,他姓名中的三个单词都有俄语中的大舌音,所以如果能顺利地把他的名字说下来,俄语的大舌音应该也就算练成了。

“安德列”的写法为“Андрей”,“Ан”发“an”的音,“др”像“你好”中一样需要连读,后面的“ей”发音是“ye yi”,所以在跟前面的大舌音组合之后,整个“Андрей”的读法就是“an d(大舌音)ie yi”。

“塞尔盖维奇”的写法为“Сергеевич”,“Се”组合起来的发音为“sie”,之后的大舌音单独发音,“гее”发“gie”的音,“вич”的发音为“vi chi”,其中“chi”为发音类似于“吃”的轻声,连读为“sie (大舌音) gei vi chi'”。

“阿尔沙文”的写法为“Аршавин”,前两个字母较为好理解,发音为“a (大舌音)”,Шш这个字母发音类似于中文拼音的sh,与元音a组合之后的发音为“sha”,最后“вин”的发音组合起来为“vin”,连接起来读就是“a (大舌音) sha vin”。

大舌音的发音方法,舌尖上翘

不知道在学完了四个带有大舌音的词之后,大家的大舌音练得怎么样了呢?大家其实可以从阿尔沙文的名字中注意到,俄语中的大舌音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替换了英文中的Rr,因此即使大家发不出大舌音,用字母Ll或者Rr的发音来近似替换一下,还是能够顺利地表达的。

有了你好就要有再见,在下一周的节目中我要教给大家的是俄语中“再见”的读法,关于世界杯和足球的小版块涉及的内容是本届世界杯主会场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的读法,欢迎大家下周继续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