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6日,20世纪90年代,意大利是无可争议的足球足球王国。在这10年里,意甲球队赢得了13座欧战冠军,6次打破了世界转会费纪录,拥有6位金球奖得主,同时拥有从阿斯普里拉到齐达内在内的每一位标志性球星!在第二篇里,我们为您介绍的是在效力于桑普多利亚黄金时代的英格兰中场大卫-普拉特,他与罗伯托-巴乔、罗伯托-曼奇尼一起踢过球。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大卫-普拉特

普拉特和曼奇尼

加斯科因让英国球迷得以欣赏到意大利足球,然而,因为他的转会被推迟,这意味着他并不是第一名在20世纪90年代登陆意甲的第一名英国球员。就在加斯科因 1991年同意加盟拉齐奥之后不久,大卫-普拉特就做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选择,他以550万英镑的转会费转投意甲球会巴里,而这家位于意大利南部的球会上赛季勉强保级。普拉特后来回忆,“在巴里和我签约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这家俱乐部在什么地方。”尽管在效力巴里的第一个赛季就打入了11球,但普拉特还是无法帮助球队保级,之后他转投尤文图斯。

普拉特回忆,“当我在更衣室环顾四周时,我在想‘我做到了’。”然而,尤文在这个夏天两次刷新了世界转会费纪录,他们先是以800万英镑签入了罗伯托-巴乔,之后又以1200万英镑从桑普多利亚签入了维亚利,在这个赛季,斑马军团在战胜多特蒙德之后赢得了欧洲联盟杯,但普拉特很快就被扫地出门,他回忆,“在尤文图斯,我的出场次数不多。他们的进攻球员太夸张了。只有中场的孔蒂、锋线的巴乔占据主力位置,其他球员都不会得到太多的空间。巴乔在尤文图斯,就像曼奇尼在桑普多利亚一样,但我和巴乔之间缺少和曼奇尼之间拥有的融洽关系,我们完全无法沟通。”

在普拉特加盟桑普多利亚之前,他就和曼奇尼有了联系,事实上是在他加盟尤文图斯之前。就在他来到意大利几个月之后,普拉特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是曼奇尼打来的,他想办法找到了普拉特的电话号码,并且邀请他转投费拉里斯球场。桑普多利亚当时正处于俱乐部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在1990年赢得欧洲优胜者杯之后,他们又在1990-91赛季赢得了俱乐部史上唯一一座意甲冠军奖杯。为了庆祝这次夺冠,所有的桑普球员都把头发染成了金色,秃头的隆巴多不得不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带着假发。当桑普球员顶着这样的发型去参见教皇时,教皇显然有些迷惑。1992年,桑普还晋级了欧洲冠军杯决赛,但罗纳德-科曼在加时赛打入的任意球让巴萨最终取胜。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那时的意甲正处于辉煌时期

曼奇尼第一次与普拉特联系就是在赛季中段,但这并不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联系。曼奇尼不停的打电话,坚持要求普拉特转会到桑普。普拉特承认,“我很荣幸,但同时也有点害怕。我在想,‘这家伙为什么老是给我打电话?’他一直强调俱乐部没有让他这么做,这就让我更加迷惑了。但这也说明了他有多么看重我。当我和尤文签约的时候,你会认为这一切就这么结束了。但曼奇尼可不这么想,他甚至在球场上邀请我!最后,我投降了。我就在意大利再折腾一次吧。”

正确的决定

事实证明,这是普拉特做出的最好的决定。尽管前诺丁汉森林球员德斯-沃克之前一个赛季在桑普遇到了麻烦,仅仅踢了30场联赛之后就重返英格兰,但普拉特却取得了巨大成功。与曼奇尼之间的友谊让他们变成了一对非常默契的搭档。普拉特回忆,“我们一拍即合。曼奇尼喜欢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踢球,这是他在桑普多利亚呆了这么久的原因。球队必须围绕着他的理念、思路来踢球,出于某种原因,他认为我是适合这种理念的球员。俱乐部就像是他的家,大家都热爱它,他也知道这一点。球迷们关心着他的一举一动,他从来没有遇到过麻烦,和女人的关系尤其好!就像托蒂在罗马一样。他可以走进任何一家酒吧或者咖啡厅,吃吃喝喝从不付钱。他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球迷们也知道他的做法是正确的。”

曼奇尼与球迷之间的这种关系导致1995年5月对布雷西亚一战之前发生了不寻常的事情。桑普当时刚刚在德比中负于热那亚,为了安抚愤怒的球迷,曼奇尼同意让全队在比赛前围着球场跑一圈,接受球迷的嘘声和怒骂,条件则是球迷们不要在比赛时再有类似的举动。甚至连主教练埃里克森也在赛前这么做了,但这个计划起到了效果。普拉特回忆,“我打入了2球,我们以2比1取胜,球迷们发出的欢呼声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曼奇尼在比赛结束之后把我推到了球迷们的面前,我们重新得到了他们送出的掌声。当然了,他最后一个离开球场,以确保自己单独得到球迷们送出的掌声。”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普拉特赢得意大利杯冠军

有些奇怪的是,古力特在1993年离开米兰,转投桑普多利亚,然后又在1994年重新回到米兰,之后迅速重返桑普。与隆巴多、古力特搭档的这段时期,普拉特赢得了意大利杯冠军,帮助桑普跻身优胜者杯半决赛,但遗憾的点球决战负于阿森纳。普拉特至今仍然把效力桑普的这段时期视为职业生涯最为美妙的时期,“当时最好的球员都在意甲踢球。尽管英格兰球员之前去过意甲,但那个时代还没有互联网、视频分享网站和天空体育。我们总是认为意甲只会防守,他们能够赢得这么多欧战冠军,是因为英国球队被禁赛了。然而,亲身体验却完全不同。在热那亚,我近距离观察到意大利足球的成长。回到英格兰,你可以在家里看意甲的比赛,我的朋友和家人也不断告诉我,意甲越来越受到球迷的欢迎。”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古利特和隆巴多

普拉特之后转投阿森纳,但在1998年重返桑普多利亚担任教练,但当时曼奇尼已经随主帅埃里克森转投拉齐奥。普拉特接过了一支挣扎在保级线的球队,在没有教练证书的情况下仅仅执教了6场比赛。对刚刚从利兹联队租借到桑普的李-夏普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坏消息,他很快就无法在一线队获得出场机会了。同样,一年前从女王公园巡游者转投桑普的迪奇奥也是如此。前诺丁汉森林、纽卡斯尔边锋弗朗茨-卡尔在加盟雷吉亚纳之后也表现不佳。

另一个罗伯托

面对着放在点球点上的皮球,“神圣马尾辫”罗伯托-巴乔一脸不高兴。就在1994年世界杯踢飞点球之前三年,巴乔就曾在点球点遇到了麻烦。自从被出售给尤文之后,巴乔第一次重返佛罗伦萨。得知巴乔被出售给尤文之后,佛罗伦萨发生了骚乱,50名球迷受伤,甚至就连巴乔也不确定是否要离开紫百合,他拒绝在加盟仪式上戴上尤文的围巾。巴乔本来是尤文的第一点球手,但他不想在对老东家的比赛里罚点球。队友们试图说服他,但他已经打定了主意。德阿戈斯蒂尼挺身而出,去主罚点球,但却罚丢了,之后巴乔就被换下场,而他在退场的时候捡起了一条落在球场上的紫百合围巾,这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举动。最终,尤文以0比1输掉了这场比赛。

【忆当年】意甲黄金十年:三狮真核 巴乔曼奇尼的搭档

巴乔

巴乔是一个谜一样的球员。他得到的奖杯并不多,但他可以被视为20世纪90年代最具天赋的意甲球员,也是唯一一位打破了世界转会费纪录并且凭借全年在意甲的表现赢得金球奖的球员。罗纳尔多在1997年以1950万英镑加盟国米并且打破了世界转会费纪录,但巴西人能够赢得金球奖应该归功于上半年效力巴萨时的表现。1993年,巴乔赢得了金球奖,他在这一年共打入了39球,并且为斑马军团赢得了联盟杯冠军,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里唯一一次赢得欧战冠军。

传奇前锋拉瓦内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很内向,但绝对是一名顶级球员。技术上,他非常出色。他总是能够找到解决办法,有着只有顶级球员才具备的技术。”连续两个赛季,巴乔代表两家不同的俱乐部赢得了意甲冠军,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仅有的两座意甲冠军奖杯。1995年,在效力尤文的最后一个赛季,巴乔第一次夺冠,当时他因伤缺席了五个月,但在对帕尔马一战,他送出了3次助攻,帮助尤文锁定冠军。这也是20岁的皮耶罗第一次夺冠,巴乔当时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有足够的能力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事实也的确如此。

在回忆里皮执教的这个赛季时,“白头翁”拉瓦内利指出,“在那个赛季,我们踢三前锋,维亚利、我和巴乔或皮耶罗搭档。里皮很擅长阅读比赛,他知道如何激励球员。我还记得他在赛季开始之前第一次集训时的演讲。我们都聚集在训练场上,他发出的信息很明确,那就是尤文不依赖于任何人,每一名球员都很重要。作为一支球队,我们非常强大。在球场上我们拥有必胜的信念,而且有很多实力出众的球员,比如佩鲁济、保罗-索萨、德尚、费拉拉、塔奇纳迪和孔蒂。1月时,我们以3比1战胜了帕尔马,在积分榜上反超了他们,我打入了职业生涯最漂亮的一个进球,维亚利横传,我鱼跃冲顶破门。在对帕尔马一战之前,我根本睡不着觉。我非常紧张。但那是一个美妙的星期天,我们以4比0取胜,我打入了两球,在那个晚上,我们在阿涅利家里开了一个派对。我一直记得这种快乐的心情。”

然而,这也是一次悲喜交加的胜利。尤文能够夺冠当然令人感到激动,但就在尤文夺冠之前几周,23岁的福图纳托因病去世。福图纳托是一名前途远大的左后卫,此前一个赛季出场了27次,但却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拉瓦内利表示,“在尤文图斯赢得的一切,我都要献给他。”这其中也包括1996年冠军杯冠军,拉瓦内利在决赛中打入1球,帮助老妇人以1比1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战平阿贾克斯,之后在点球决战中取胜。

之后,尤文却出人意料的将拉瓦内利出售给了米德尔斯堡,“白头翁”回忆,“尤文已经同意了这笔交易,但我却对此一无所知。我感觉很糟糕,我只能给我的经纪人打电话,我们和米堡达成了协议。”一年之前,巴乔已经离开了。当时尤文希望巴乔降薪50%,而贝卢斯科尼则花了680万英镑签入了巴乔,而曼联、布莱克本也希望招揽这名意大利巨星。在1995-96赛季,巴乔的10个进球帮助红黑军团赢得了意甲冠军。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